20191011武加加難山南峰、武加加難山(上)﹝台中和平﹞

2019/10/26 1,797 2 三等三角點 , 三等聯勤測量點 , 台灣 , 台中

車行台7甲線至66.6K岔路取右松茂林道行水泥路,路口有鐵皮農宅等漆有大劍山登山口標誌,松茂林道0.7K岔路取左直轉土石路(電桿中興幹180分3、右下水泥路往果園與台電松茂水文站),1.1K通過仁壽橋前崩塌地,歷經多年整修已經連轎車都可通行,1.2K駛過仁壽橋越大甲溪至橋頭岔路寬處停車。


▲武加加難山南峰、武加加難山GPS航跡圖。

▲武加加難山南峰、武加加難山GPS航跡圖(Google 我的地圖)。

▲車行仁壽橋至對岸停車,此橋由台灣省林務局建於民國60年6月,橋前有仁壽橋廣場解說牌。

▲8:02,由松茂林道1.2K停車開始步行上山,林道邊空地都已停滿車輛。

▲再往前一點有更大片的停車空地,正值國慶連假來登大小劍的山友空前盛況,此處為仁壽檢查哨舊址,已經拆除變成停車位。

▲8:03,遇左下土石路也有車輛停於下方,取右直上行松茂林道。

▲8:05,經過路左流籠頭,連接大甲溪對面的菜園,林道右彎續行。

▲過流籠頭遇松茂林道第一處大轉彎向右,上行林道路況佳四輪車輛還可上行。

▲松茂林道第二處大轉彎向左,遇農機當地人正在修理水管線。

▲松茂林道第三處大轉彎向右,彎道處寬敞有停車過的車輪印。

▲過第三處大轉彎後林道就變得較為狹窄,剛剛的農機也一路跟到這裡才停下。

▲續順著寬敞的林道緩緩上行,至第四彎之前要沿山腰走一段路。

▲經小崩塌地開闊處,林道縮減且附近虎頭蜂盤據,大概是來採食的盡速通過。

▲開闊處往右能俯瞰大甲溪,對面就是松茂林道0.7K右下方的果園與台電松茂水文站,此處林道為溪流侵蝕面崩塌嚴重。

▲至松茂林道2.3K柵門前第四處大轉彎向左,彎道前崩塌嚴重使林道十分狹窄還能見車輪印幾乎已輾至崖邊半個輪胎,但彎道處寬敞竟停有一輛賓士轎車,這駕駛技術與膽量真不敢想像。

▲8:24,至松茂林道2.3K柵門,由左側小開口跨越進入。

▲過柵門後沿林道腰繞往稜線方向,左下方略能見來時的林道。

▲8:28,林道轉稜接著一路靠山腰邊前進至4.3K高繞口,繼續踢林道還有點距離。

▲順林道沿山腰前進,路窄僅二輪車輛可通行的寬度。

▲8:35,經小崩塌地,有小乾溪溝流過的痕跡。

▲8:37,松茂林道3K崩塌地,為全程崩塌最嚴重的地區。

▲崩塌地高處視野展望不錯,可俯瞰大甲溪溪谷,可見對面的太保久山、右側遠方為合歡山北峰、合歡山西峰。

▲崩塌地下凹處有水流通過,崩塌嚴重經過整治通行無礙,但若有豪雨颱風的話這段路恐怕難留。

▲右側從山谷間流出的溪水,從上而下形成一小瀑布。

▲左側溪流流過路面直洩大甲溪溪谷,崩塌地深不見底盡速通過。

▲經一段樹林路段後又出小崩塌地,左側視野開闊景色頗為不錯。

▲左側大甲溪溪谷曲流,對面為台7甲線與太保久等地區,其後為閂山多條西向山稜。

▲通過連續多個崩塌地後林道進入林蔭路段,直至4.3K高繞點都沒有較明顯的崩塌地了。

▲續行林道平緩寬敞,路左還有舊時的水泥護欄。
▲進山谷地形左彎,雨水大的時候應該會形成一條溪流,山谷間放置有一紅色三角錐。

▲沿山腰一路前進,路面有時會有溼濘的路段。

▲順著平緩林道而行經雜草較多的路段,又有一紅色三角錐置於路旁。

▲一路前行芒草夾道,草叢間藏有一些咬人貓要注意,不過松茂林道畢竟是登大小劍的熱門路線路況很好。

▲入陰涼的樹林底,林道又變得寬敞舒適,很快便見到4.3K高繞點。

▲9:00,抵松茂林道4.3K高繞岔路取右上直上稜線,往前百公尺崩塌不通,看到這就知道今天大概是無緣見到松茂水文站舊址了。
▲往右陡上稜線,路徑有整修設置木階梯與繩索。

▲脫離木階梯陡上處至蕨草區,山徑坡度轉得沒這麼陡峭。

▲順著寬敞步道上行往稜線,一路有繩索指引。

▲穿越樹林區接稜線防火巷,此處為武加加難山防火巷的起點,從4.3K高繞岔路上來算是捷徑省了不少路,只不過對要登大小劍的山友來說這段陡上陡下就算是辛苦了。

▲9:11,陡上約100公尺接防火巷岔路取右往武加加難山,路口有松茂巡守隊設立的步道指引牌。

▲左下通松茂林道4.5K松茂水文站舊址,可通6.8K路底天梯登山口,是登推論山、油婆蘭山、佳陽山、劍山、劍南尖山、大劍山的路線。

▲休息一下便起步由指引牌取右入防火巷往武加加難山兼南峰,直距武加加難山南峰約0.82K、武加加難山3.51K,爬升還有約莫一千公尺。

▲進入防火巷歷經多年無人整理已經相當荒蕪,不過還有許多路條指引馬上遇一段下坡。

▲下行往右側入防火巷邊緣樹林,林下雜草稀疏比較好走。

▲一路順著防火巷右側樹林下前進,原本防火巷的位置已是雜草叢生寸步難行。

▲順山稜開始爬升,遇芒草區見到山友打的草結,取直上穿越芒草叢。

▲穿越芒草叢後山稜開始向上爬升,起初的坡度還不算陡峭,跟著路條路徑也算清楚。

▲上行開始出現碎石坡,稜線邊緣樹林下雜草較為稀疏。

▲順山稜邊右側斜坡前行,順著林下乾淨處比較好走。

▲過邊坡後上左側防火巷空地轉至防火巷上行,防火巷山坡種植赤楊、且有一階階石駁坎。

▲9:51,上行不久再切回稜線右側,順著石駁坎右側上切,此處似乎為日軍墓葬群遺址,可惜稜線上雜草叢生沒能好好看。

▲接回山稜再繼續順右側林下清爽處前行,一路走來防火巷都是雜草密布。

▲順山稜小緩下低處馬上再開始爬升,沿山稜右側邊坡芒草稀疏。

▲順稜右樹林下寬敞山坡爬升,林底都是松針葉。

▲遇左側防火巷空地轉至稜左上行,左側樹林下林境比較乾淨。

▲順山稜左側林下開始陡升,自此開始第一段大陡上一路爬升至2000公尺。

▲順著樹林底層一路爬升,開始能感受到武加加難山天梯的威力了。

▲10:12,見路右空地有數條布條即武加加難山南峰岔口,基石於路右約5公尺處注意一下就不會錯過。

▲路右穿越芒草叢防火巷空地見基石,上山費時2小時10分鐘。

▲武加加難山南峰 標高1787公尺 三等三角點聯勤401廠台電02 GPS:274838 2687542

▲另外一面,基石立於民國66年6月。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基石立於防火巷山坡地上,附近樹叢芒草多無視野。

▲10:45,回望武加加難山南峰位置,稍微經過整理空間寬敞許多,拍畢回稜左樹林下山徑續爬升,由南峰直距武加加難山約還有2.75K。

▲上行樹林不久右側出防火巷,鑽過防火巷上的植林。

▲一小段路順防火巷上行,爾有寬敞空地較多路段芒草雜木夾道。

▲鑽入矮樹林下再往左側樹林區行,又再次脫離防火巷。

▲切至稜左樹林底層繼續陡上,此段山徑還算寬敞路況佳。

▲上切往右側山稜高處前行,南峰向上爬升數百公尺路段都算路寬,路條標示也算清楚。

▲上高處後順明顯山徑由右側繞過芒草叢,一路都有路條指引。

▲右側上行很快再切往左側,順樹林下針葉地一路陡升。

▲此段爬升也算是相當陡,走到這裡還沒想過之後會有更為陡峭的山坡要爬。

▲順著路條往右側切上山稜,林下沒什麼雜草算是乾淨。

▲接上稜線隨即順著稜右上行。

▲順著稜右樹林下爬升,地面的松針葉一路滑著走。

▲見路條向左穿越防火巷,一路陡上來至此終於感覺得到防火巷的規模。

▲切至稜左順左側杉木林與芒草叢邊上行,

▲找不到向上的路條取右切橫向小徑往右側行,此處坡度陡峭走來小心翼翼。

▲至防火巷右側順邊邊上行,芒草叢多但鑽行不難。

▲很快見路條再切回左側上行,防火巷路跡不清必須一直適時左右橫切找路。

▲順樹林下空曠處上行,幸好沿途都有路條可跟。

▲順著第一段大陡上爬升終於超過2000公尺,防火巷上的芒草已高於人的頭頂,往稀疏處向右側行。

▲上至2000多公尺處山稜總算轉為平緩,但路況卻沒比較好芒草叢生,順右側鑽芒草叢間小徑前進。

▲11:34,上至2040峰樹林間小空地,地上有數個山羊排遺。

▲續行防火巷右側芒草稀少處前行,鑽過一倒木。

▲順山稜緩下坡,穿越接連一段空地一段芒草叢。

▲穿越芒草叢至山稜低處又再次開始陡上。

▲上行由右側山稜左下山谷切至左側山稜上行,沿途都還有路條可循。

▲順長滿芒草的防火巷左側陡上,脫離杉木林下空地開始鑽入芒草夾道的小徑。

▲沿著矮灌木林與芒草叢間小徑陡上。

▲上行一段路路跡逐漸不明,也找不到前進的路條,找芒草縫隙往右鑽出防火巷。

▲鑽出防火巷中間較為開闊,路徑不清先往前直行穿越灌木叢。

▲很快再順路條往左切回樹林下,還是林境下空地好走。

▲順防火巷左側鑽行芒草叢上行,一路陡上還算有路徑。

▲直上山稜平緩處,由左側樹林間小徑前進,接下來至第二段大陡上前為圓峰的一段路,至此高約2115公尺。

▲順小徑往右橫切,大杉木上有老舊路條能循,至圓峰的山徑路況逐漸不明。

▲隨即順路條再往左切,由樹林下空地往直行鑽過濃密芒草叢。

▲鑽過後又是空地再往前鑽,芒草叢上爾能見草結可見先前的山友也是這樣鑽著走的。

▲順著防火巷左側數林邊空隙前進,路徑相當不明必須得仔細找路條。

▲12:10,前行右切上防火巷抵達"圓峰",同時也是過去山友所述的櫻花獵寮所在地,過去優美寬敞的防火巷如今芒草叢生路跡難循,別說櫻花獵寮連前進的路都相當難找。

▲芒草叢長至肩膀,抬起頭來便能見到武加加難山天梯,為第二段陡上坡,最高處都還不是山頂。

▲前進芒草實在高密難以鑽行,往左下切樹林下芒草較稀疏。

▲暫時順著防火巷左側前進,沒多久路徑有些偏掉再取右鑽回防火巷。

▲鑽回防火巷一路松樹、芒草密布,跟緊腳下的路基慢慢前進,爾有路條能循。
▲往第二段大陡上前低處緩下坡,雜草叢生只能一路鑽行。

▲12:26,至第二段大陡上前最低處,從林下空地再次往前鑽入芒草叢,由緩上坡至陡上坡這段路路跡相當不明,故稱為第一段芒草坡。

▲先順著稜線右側上行,芒草高密以背包撞出路線前進。

▲跟緊路條上行再遇更加高密的芒草叢,差不多往左切往防火巷左側行。

▲順芒草叢草坡鑽著上行,整條山稜林木高大、芒草茂密實在看不出過去防火巷的痕跡。

▲12:42,上切至防火巷左側林下,至此總算穿越第一段芒草坡,接到林底空曠處。

▲順防火巷左側開始第二段大陡上,沿途有很多段大陡上這是其中比較刺激的,鑽完草坡又得大陡上,先稍作休息。

▲第二段大陡上處往南樹林開口能見合歡山北峰,海拔高3422公尺,為百岳十崇之一。

▲12:55,稍作休息再繼續起步攀登天梯,十分陡峭高聳抬頭看都覺得累,謹慎小心之字陡上。

續(下)篇:20191011武加加難山南峰、武加加難山(下)﹝台中和平﹞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