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2白毛山北峰、白毛山、次郎山、太郎山(下)﹝台中和平﹞

2019/11/22 1,004 1 三等三角點 , 森林三角點 , 基盤/磐石 , 水資會 ,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 台灣 , 台中

續(上)篇


▲續行前白毛山山頂全景,思考一下決定繼續前進次郎山、太郎山,多拍幾張回到白毛山時肯定已天黑了。

▲4:36,離開白毛山續行O型路線往白毛山西南峰、次郎山、太郎山,先走一段平緩山稜。

▲前行平緩尾稜底轉左下行,芒草叢間被當成廁所滿是衛生紙。

▲下行馬上開始陡下坡,芒草夾道生長。

▲經多叢芒草再經一倒木,白毛山步道後段建設沒前段優良,但路段依舊很好。

▲下行往右彎,一段緩上坡回稜線。

▲回稜線經倒木,林下路況佳。

▲4:41,下行步道200公尺至次郎山、太郎山三岔路口,取左往次郎山直距約750公尺,右下往白毛山西南峰、臭頭山,可出另一登山口接回道路3.7K岔路,岔路實測高度約1460公尺。
▲岔路取左很快開始陡下,往次郎山山徑路況看來不錯。

▲陡下處往前看次郎山山稜,樹林間略可見次郎山高聳的山峰。

▲左下切山谷,白毛山往下山勢陡峭。
▲順著稜線邊一路陡下,穿越層層大石。

▲拉繩下行裸岩路段,此段山稜大概是至最低鞍前最陡的一段。

▲過陡峭亂石路段入樹林間,山稜頗為寬敞。

▲向右順著山稜而行,山徑於林下寬敞好走。

▲順寬敞雜木林山稜下行,林下落葉多十分乾淨清爽。

▲順著寬敞山稜前進,路條多跟著走向左緩稜而行。

▲順稜緩坡下行,遇密樹木繞過下行低鞍。

▲順山坡往低鞍前陡下坡,乾燥落葉多有些滑。

▲4:55,至低鞍前山徑右側廢工寮,有廢棄鐵管、鍋碗瓢盆、鐵架鐵皮等。

▲最後一段陡下坡往低鞍,有綁繩索輔助,去程陡下回程就要陡上只希望能快點結束下坡。

▲4:56,下至白毛山與次郎山之間的最低鞍,實側高度約1325公尺,直距次郎山約剩450公尺。

▲最低鞍仰望高聳之次郎山山稜,於樹梢之上看來有些遙遠。
▲低鞍處雜草多,隨即開始爬坡向上。

▲上行再入雜木林路況頗佳,夕陽已斜照至山稜間。

▲上行緩稜順路條右下切小繞一段,林下已略為昏暗。

▲走緩坡山稜小爬坡,跟緊路條一路暢通。

▲順稜上行,山稜多還是緩坡。

▲入乾淨林境寬敞山稜,順路條向右側前進。

▲5:04,順稜線右側上行,途經一廢棄棚子,繞過續行向上。

▲沿山稜往左彎前進,稜線上山徑清楚。

▲山腰間回望白毛山,山頂雲氣繚繞。

▲順山稜左彎不久開始陡上坡,先一段林下寬稜,往右樹林間可見近垂直之山壁。

▲拉繩陡上往蕨草坡,為了能在日落前登頂加緊腳步。

▲第一段蕨草坡拉繩陡上,雜草夾道路況稱得上頗佳。

▲鑽入一段樹林續陡升,連續爬坡頗為辛苦。

▲第二段蕨草坡繼續拉繩陡上,兩側雜草略為茂盛。

▲過蕨草坡往左彎繞,整段山稜多為蕨草坡幸好路況好一路順暢。

▲順高密蕨草續行山稜,山徑一路蜿蜒。

▲上行稜線往左彎,山頭已在不遠處。

▲左彎依舊為雜草地,已頗為接近次郎山山頂。

▲最後一段山坡見次郎山山頂,山稜右側為崩塌地多有植被覆蓋,走來還算安全。

▲鑽著雜草間小徑直上山頂,右側崩塌地本應有景緻可惜雲霧遮蔽什麼也看不到。

▲5:19,成功於天黑前登頂次郎山,由白毛山至此費時43分鐘,全程費時3小時52分鐘。

▲次郎山 標高1504公尺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GPS:241691 2671863

▲另外一面,基石為大理石材質較為少見。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山頂腹地大可供大隊人馬休息,趁著天黑前多拍幾張。

▲另一角度,山頂周圍略有景致,天氣好應可於樹林間回望白毛山。

▲至崩塌地西望日落霞光,黃昏透過翻騰的雲霧。

▲回望崩塌地山稜,最後一段山坡頗具特色。

▲天黑前山頂全景,空間寬敞舒適。

▲日落前雲霧已下壓至山稜之下,天黑已渲染成一片紅色。

▲6:23,於次郎山拍完照已完全天黑,既然都已日落就慢慢前進往太郎山,由次郎山直距太郎山約470公尺。
▲彎繞一段回稜線,一開始就是一段段陡下坡,山稜間霧氣頗重。

▲一次次向右切,路條多即使天黑也不難找路。

▲一段一段下坡往凹谷,山稜寬敞但路徑清楚。

▲最後一段山坡下行,林下乾淨清爽。

▲6:31,至次郎山與太郎山間最低鞍,實測高度約1433公尺,直距太郎山剩260公尺。

▲上坡一段前進為一段平緩山稜,林境幽靜路線寬敞明顯。

▲緩稜向上往右斜前進,山稜路徑明顯好走。

▲右切進一谷地,順路條往右上行。

▲至右側山稜再一段上行,很快順路徑往右切。

▲右切一段路下行山坳地,隨即直上陡峭山坡。

▲往太郎山前最後一段長上坡,山稜間多為杜鵑林。

▲上稜最後一段緩坡至山頂,杜鵑山稜路況很好。

▲6:43,於黑夜中登頂太郎山,由次郎山至此費時20分鐘,走來頗為輕鬆舒適。

▲山頂牌子與布條標示,山頂路條多但僅此一面登頂牌。

▲太郎山 標高1518公尺 無基石 GPS:242152 2671978

▲山頂全景,四周都是杜鵑林空間寬敞舒適,登頂牌後方有視野點。

▲由登頂牌右後方鑽過杜鵑林可至稜邊,有往北面景致。

▲往西北方可眺望白毛山,山頂已於夜幕之下。

▲往北俯瞰大甲溪溪谷的台8線路燈,後方山稜雲霧還未散去。

▲由視野點回看太郎山山頂,一片舒適杜鵑林非常適合休息。7:27,原路回程。

▲7:39,回次郎山與太郎山間最低鞍,回程開始上行。

▲7:48,回次郎山霧氣已散去,由太郎山回程費時21分鐘,稍作休息繼續往回。

▲8:19,回白毛山與次郎山間最低鞍,隨即開始要爬升近兩百公尺回白毛山山頂。

▲8:41,回次郎山、太郎山三岔路口,取右上繼續回白毛山。

▲8:49,一路走回白毛山果然如預料般全黑,由次郎山回費時1小時1分鐘,在白毛山山頂遇到長於此地露宿的山友,互相都很意外會在這時間點遇到人,難得有緣在黑夜的白毛山看到人結果就閒聊很久。

▲白毛山的夜景,俯瞰大甲溪台8線、谷關大道院、松鶴部落的燈火,遠方略為能見橫嶺山、鳶嘴山、稍來山的山稜,山谷間霧霾頗重。

▲9:32,於山頂暢聊許久夜又更深了,山頂有些寒冷看一下時間也差不多該下山,回至第二段裸稜。

▲第二段裸稜往西夜景,夜晚雲霧散去廣大景色一覽無遺,左側能見山腰間的弦月。

▲向西眺望大甲溪沿溪夜景,清楚可見和平、新社、東勢的燈火,遠能見海岸線的都市燈光,鮮少能見的白毛山夜間景致不經讓人逗留。

▲往東北能眺望大甲溪谷夜景,略為能見夜幕下的鳶嘴山、稍來山,遠應能見鞍馬山、小雪山等,大甲溪谷間的霧霾拍起來有些朦朧。

▲9:47,拍了許多夜景下第一段裸稜路段,稜線寒風吹撫拍個夜景被吹到快凍僵。

▲10:05,陡下木梯路段,黑晚下山不急慢慢走。

▲10:43,回至步道0.7K觀景點,一路走來有些累在此休息一下。

▲10:52,續行原路下山,回往白毛山北峰水資會基石的岔路。

▲10:54,回白毛山北峰往森林三角點的岔路,開始大陡下回登山口。

▲11:06,回白毛山步道0.5K標誌,夜晚的陡下感覺十分漫長。

▲11:25,回道路4K白毛山登山口,一路陡下走到腳麻。

▲11:29,回道路3.85K停車處,回來只剩下我們一台汽車與山頂山友的一輛機車,由白毛山下山費時1小時57分鐘,來回總程費時10小時2分鐘,好久沒走到接近午時零點,整理一下山頂遇到的山友也下山準備回家,結束一整天完整的行程。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