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虎頭山東南峰、虎頭山﹝花蓮萬榮﹞

2022/08/11 571 0 一等三角點 ,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 台灣 , 花蓮 , 附YouTube影片 , 附環景

虎頭山東南峰 標高1160公尺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GPS:283719, 2603912
虎頭山 標高1746公尺 一等三角點 GPS:282138, 2606702

前文引述:車行江布產業道路往虎頭山,路口有往莊嚴寺、無極山寺等指標,1.2K右彎岔路左為瑞穗山登山口續行,2.5K岔路取左,3K經虎頭山步道口續行,4.6K江布南山岔路。車行由江布南山停車處回4.6K岔路取直續行,7.7K岔路取左(右分別往莊嚴寺、無極山寺皆不取),8.4K岔路取右上(路口有中央無極混元聖殿石碑),8.6K岔路取左(直往中央無極混元聖殿殊途同歸),8.75K兩線相接岔路取左上順主線續行,9.5K岔路取右直轉土石路(左上為另一登山口不取),9.65K岔路取右緩下,土石路雜草夾道,10K至土石路開墾地寬處空地停車,續行土石路路基下陷路面崎嶇,距離路底晏全石礦場剩0.75K改步行。

從產業道路10K停車處開始走5.5公里至虎頭山,來回要11多公里,海拔爬升不到七百公尺,但山稜上上下下崎嶇難行,最後七百公尺要爬升近四百公尺,此行於離晏全石礦場不遠的1160峰新發現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頗為意外的收穫。

🎬 上山完整過程「江布產業道路」、「虎頭山產業道路」行車錄影:https://youtu.be/_nJMYlBGgrg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11:50,產業道路10K開墾地土路右側空地停車,往前路面崎嶇不平不勉強再行車,停車處高約1075公尺,直距虎頭山東南峰0.9K、虎頭山4.1K。

▲往東眺望海岸山脈,北至南分別可見太巴塱山、三望山、八里灣山、大奇山,遠可見太平洋。

▲拉近看東邊的新瑞山,及八里灣山(貓公富士山、吉拉雅山)至大奇山連稜,八里灣山山勢高聳明顯。

▲順土石路續行轉平整,不過路旁仍是雜草夾道,四輪傳動應該還可往上。

▲左大彎緩上行,芒草夾道要稍微鑽一下。

▲經谷地邊續行。

▲土路緩上坡多有雜草長到路面,芒草葉背竟有一小蜂窩,幸好及時發現而且只有兩隻蜂剛築巢,避免後續來的山友被弄到先自行清除。

▲土路右大彎,鑽過芒草叢。

▲12:04,順土路前行右彎,左側竹林接另一條上山路線,有路條可接出產道9.5K岔路。

▲沿土路蜿蜒前行很快抵達晏全石礦場路底廣場,前方即行車終點。

▲12:06,停車處走約0.7K至晏全石礦場路底空地,礦場已停止開採但有整理並植栽,取直沿草地土路續行。

▲空拍視角俯瞰晏全石礦場,礦場南邊山谷還有一座小池塘,於樹林間從土路還看不到。

▲晏全石礦場與遠方的虎頭山,空拍視角可眺望整條通往虎頭山的山稜,可見虎頭山山勢為先平緩再陡上。

▲12:10,至晏全石礦場底土路終點,取右上經小樹。

▲爬上山坡再下行往雜木林入口。

▲12:11,至虎頭山登山口靠雜草叢右側鑽入山徑,路口不太明顯不過有路條指引,入口處高約1125公尺,直距虎頭山東南峰0.42K、虎頭山3.63K。

▲入山徑後先沿山腰前進,山徑雜草多且有些濕滑。

▲沿著山徑蜿蜒前行,路跡還算清楚,但走起來就是冷門中級山的路徑。

▲12:19,經小溪溝續行,水量很小。

▲再行仍沿山腰前進,經過山谷。

▲上行沿路條與山徑右上往稜線走。

▲穿越竹林混雜木林上行,緩上坡往稜線。

▲小平台取左前方上稜,路條還算清楚可循。

▲12:22,上稜取直順稜前行,林相還很雜亂。

▲沿稜緩上往小高點,路徑上有一些廢棄布袋。

▲12:30,上小高點山徑沿左側前行,右側山頭有一片草地平台,稍作休息。

▲休息時於草地平台邊緣竟然發現一根基石,仔細一看是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此點網路上找不到紀錄與資料,頗為意外的發現,上山費時40分鐘。

▲虎頭山東南峰 標高1160公尺 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GPS:283719 2603912

▲另外一面,圖根補點補漆。

▲布條標示,因無紀錄考量此點位於虎頭山東南稜線山徑旁,先自行命名為虎頭山東南峰。

▲山頂全景,基石旁有一根竹竿綁著枯枝不知道有什麼用,四周平坦寬敞林木茂盛。

▲另一角度,爬虎頭山找到一顆新基石意外的收穫,現在時間要爬虎頭山其實很趕,拍完照繼續趕路。

▲1:00,離開虎頭山東南峰續行山徑,基石離山徑約7、8公尺滿容易錯過的。

▲順稜緩下坡,山徑仍明顯不難走。

▲寬稜順山徑往右前行,山稜很平坦感覺過去有過開墾。

▲上雜草稜線再取左下切,山徑順稜行上上下下。

▲鑽過芒草叢下行山谷地形,沿稜左前行。

▲1:04,經第一處竹叢取直上,原始雜木林中獨立長著一叢竹叢很顯眼。

▲沿山坡上行平台,再順山徑向右上回稜線。

▲1:07,沿稜線山徑上下起伏,下凹谷第二處竹叢,取左前續行。

▲沿稜上行經寬敞樹林,幾棵樹葉子幾乎落光,樹下雜草也很稀疏。

▲續行沿著山坡直上行,林底樓梯草遍布。

▲緩上沿稜山徑前行,林相很原始。

▲沿稜緩上轉平緩山稜,沿途都有太魯閣登山隊的路條,指引道路的明燈相當重要。

▲順稜左緩下山谷,再取右前行接回稜續行。

▲經兩處平台順稜上行,橫向平台看起來很像舊時的林道。

▲1:26,山徑取稜線左側繞行地滑路段,繞過右側1262峰。

▲前行很快右上切接回稜線,前方稜左西側山坡為崩塌地。

▲順山稜前行左側有一片崩塌地,邊緣略有展望。

▲往西南方眺望紅葉溪對面的瑞穗林道,眺望迪佳山、草古安山、座主坂山連稜。

▲1:32,山稜低處小沼澤水池,從右側繞過續行。

▲1:33,往前續沿稜行,接回崩塌地邊緣,展望不錯。

▲崩塌地邊緣往南方眺望花東縱谷、海岸山脈,遠可見玉里市區。

▲往南拉近眺望花東縱谷中段的玉里市區與秀姑巒溪,海岸山脈可見成廣澳山、麻荖漏山稜線,為海岸山脈最高的一段稜線。

▲續行緩下再沿稜上行,稜線轉窄稜。

▲上行窄稜左側山坡陡峭,有幾處路段較危險。

▲窄稜山徑左側路基有些掏空,快速通過。

▲續行杉林山稜轉陡上。

▲沿稜上行一段緩上一段陡上,右側稜線山谷低處亦有無水沼澤。

▲繼續順稜線陡上,還有得走。

▲1:47,順稜緩下低處又有一片水池沼澤,順山徑取左前跨越樹幹續行。

▲上行過凹地再往上順稜行。

▲經樹幹再往前取右下經山谷地形。

▲跨越凹谷往右前方行,往右側稜線前行。

▲順寬敞山稜右側稜線前行,山稜還算平緩不斷有緩上坡。

▲前行再往左前越過山谷,往左側山稜上行。

▲上行過小高點再往下行,沿稜左山坡前行很快再右切回稜線。

▲接回稜線續行,此段山稜很崎嶇不平,山徑彎彎曲曲,林相原始幸好有不少路條可循。

▲接上稜線續行,稜線上有一塊突起大石。

▲2:10,前行由前方1336峰左側繞過。

▲由稜線高點左側下行,右上雜草區有清理過的痕跡,上去看可惜展望仍被雜草樹林遮蔽,不過仍略可見虎頭山山勢。

▲續行山稜彎曲起伏,海拔爬升大約都維持在一千三百多公尺的位置,林相也很雜亂。

▲沿平緩山稜不斷前進,偶爾才有寬敞平台,稜線上猴子排遺頗多。

▲2:20,經山稜平台小營地,山徑旁有紅色水桶。

▲續行稜線上上下下,高度一直在5~10公尺之間不斷起伏,走來也不輕鬆。

▲山徑上巧遇斯文豪氏遊蛇(台灣頸槽蛇),體型不大無毒,是第三級保育類動物。

▲2:26,續行山徑至稜左經平台,山稜左下方凹地有一片頗大的沼澤地形。

▲山稜左下方凹谷有一片大沼澤,水量同樣不大但面積比前面的都要大很多,一路向稜延伸百公尺有。

▲沿山徑走一路沿稜線左側山坡邊前進。

▲接回稜線再往上行,稜線林木茂密。

▲上行經雜草山頭順山徑再往左下切,再沿稜左平台前行。

▲2:38,前行山徑取右陡上回稜線,山坡陡峭有架繩索可以拉。

▲2:40,陡上接回稜線稍作休息。2:54,吃個東西續行山徑沿稜上行。

▲2:56,上行經1405峰轉陡下行。

▲沿箭竹山坡陡下往山谷,於山腰處再取右橫切,由此開始山徑偏離稜線須注意方向。

▲順路條與山徑向右橫切,先沿山谷右側前行。

▲沿著稜邊緩下行,跟緊路條。

▲3:06,左下切陡下點,有拉繩索輔助。

▲陡下至山谷乾溪溝先往下幾公尺,再取左前行沿山徑再陡上。

▲沿山坡再陡上行,路徑有些不明注意路條方向。

▲陡上山坡平台再沿山腰前行,林相山坡猶如迷宮。

▲再次陡下往山谷溪溝,第二次下切溪溝。

▲3:13,陡下山谷乾溪溝,續行往右前沿著山腰走。

▲沿山腰行小繞一下,至另一處山谷溪溝。

▲3:14,至陡上點前最後山谷乾溪溝,溪溝上切處高約1370公尺,直距虎頭山剩0.72K,由此開始短短距離要一路陡上近四百公尺,是全程最辛苦一段路。

▲一離開乾溪溝馬上開始順山坡大陡上,往上有架繩索輔助可見很陡峭。

▲陡上一段路後山坡轉緩,一路向上。

▲順山坡上行在沿路條向左上切。

▲左陡上切往稜線,沿途就靠黃色太魯閣登山隊路條指引。

▲3:28,陡上切接回稜線取右上,數公尺後再左下沿稜左谷地走。

▲先沿稜左山谷前行很快再右上切回稜線,有路條指引不難找路。

▲回稜線順稜上行,此段稜窄但爬升還不明顯。

▲續行順稜線上坡,隨著高度爬升逐漸進入雲霧帶。

▲順著路條往左切月過山谷,向左側山坡上行。

▲切至左側稜線陡上行再接回山谷,於前方石壁左側拉繩陡上。

▲3:38,石壁左側陡峭山坡拉繩陡上,由此開始一路要陡上到主稜很有得爬。

▲沿稜線陡上行,亂石山坡長滿青苔山境頗為潮濕。

▲亂石山坡向右前方陡上行,林相潮濕枝藤上長滿苔癬。

▲林底山坡大陡上,循著路條指引方向。

▲3:46,至陡上山坡拉繩點,山友有架設黃色繩索可以借力往上爬。

▲上行峭壁前平台向左繞行。

▲3:50,左繞危險峭壁地形,落差處有繩索輔助尚不難爬,拉繩點高約1580公尺,直距虎頭山約0.34K。

▲切至山稜左側沿邊緣陡上,左側也是陡峭山坡,走來還是要相當小心。

▲陡上接回稜線,續行順稜上行坡度緩和一點。

▲順稜沿山徑右繞行,很快再接回稜線。

▲3:57,上行右側有小山谷地形,山壁有小崩塌的痕跡,取直沿左前方上行。

▲接山稜左側邊緣再上行,一路陡上。

▲4:03,山稜右側枯木上有纏繞鋼索,可能是舊時伐木的痕跡。

▲直上窄稜轉寬稜,過小凹谷。

▲續行直陡上稜線,山徑上也有一些廢棄鋼纜。

▲4:11,陡上切至平台,山徑左側有廢棄帆布與安全帽,應是舊時伐木留下的痕跡。

▲直陡上再經一小谷地,山徑向左前方行。

▲山徑往左斜前方上切,最後一段陡上坡接主稜線。

▲上切接主稜線,最後一段路基狹窄小心濕滑。

▲4:16,接上主稜取右行,跨越橫倒樹幹,直距虎頭山只剩60公尺。

▲4:17,順稜行很快遇大樹,樹下有一尊金身佛像,剛到時是倒著的幫忙扶正。

▲扶正後的金身佛像,放置於大樹下,看到這也就表示快到山頂了。

▲最後一段往山頂的稜線路相對平緩,不過也走到快沒力了。

▲4:20,上抵虎頭山山頂,歷經漫長稜線路與陡上坡終於抵達,上山總費時4小時30分鐘。

▲上山的角度看虎頭山山頂,虎頭山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但仍是相對冷門的中級山。

▲虎頭山 標高1746公尺 一等三角點 GPS:282138 2606702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空間不算大四周林木茂盛毫無展望,山頂算是沒什麼特色,不過從山下看山勢很高聳。

▲另一角度,時間雖然已晚但還是得好好休息,做好摸黑準備下山。5:30,原路下山。

▲5:33,上切點取左下原路回程,下山注意濕滑。

▲5:37,陡下回平台廢棄帆布、安全帽。

▲樹叢小開口略可眺望山下的花東縱谷與海岸山脈,光線已經相當昏暗。

▲5:54,回陡下拉繩點,趕緊在天黑之前通過陡坡危險路段。

▲6:37,陡下回上切點山谷乾溪溝,林底天色昏暗也走不快,再往前一段路取燈開始摸黑。

▲7:05,通過1405峰下行陡下拉繩點,這一段稜線路也不太好走上上下下。

▲蟬殼羽化,稍作休息再繼續走。

▲8:24,回小沼澤水池,跨越樹幹,池邊青蛙很多蛙鳴聲不斷。

▲8:39,回崩塌地邊展望點,休息一下拍個夜景。

▲往南眺望花東縱谷夜景,可見玉里市區燈火,待久會冷8:55續行回程。

▲9:28,回虎頭山東南峰,至此就知道快回晏全石礦場登山口了。

▲9:46,回晏全石礦場登山口,上行草坡回土路。

▲9:49,回礦場土路底,接下來就只剩走土石路回停車處了。

▲10:02,終於走回產道10K停車處,摸了三個多小時的黑,下山費時4小時32分鐘,來回總費時10小時12分鐘,頗為不輕鬆的冷門中級山,爬這座山還是要多預留一些時間,還有螞蝗很多回來才注意到被咬好幾口。

▲補放一些出發前拍的空拍照,從停車處眺望虎頭山,山稜真的滿遠的。

▲往北俯瞰花東縱谷與海岸山脈,遠眺清水斷崖與花蓮市區,北起月眉山至太巴塱山清楚可見。

▲往東眺望太巴塱山至八里灣山、大奇山的稜線,山下為花東縱谷富興溪、富源溪。

▲往東偏南眺望山下花東縱谷的瑞穗市區,往東是秀姑巒溪切過海岸山脈的出海口,可見里牙津山、織羅山等。

▲往南眺望花東縱谷、海岸山脈,俯瞰山稜下方的江布南山、紅葉溪,遠可見海岸山脈南段都蘭山。

▲向南偏西眺望紅葉溪對面之瑞穗林道上稜山坡,連稜為迪佳山、草古安山、座主坂山,山腰處有華盛石礦場等。

▲9.5K岔路左上產道路底工寮往西北眺望虎頭山,路底晏全石礦場離虎頭山還有頗長一段山稜要走。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20806虎頭山登山口望向花東縱谷、晏全石礦場~空拍大景﹝花蓮萬榮﹞》

PANO_20220806_113536_MNYA
▲ 虎頭山登山口、花東縱谷、晏全石礦場~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