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德文山﹝屏東三地門﹞

2020/02/16 3,093 0 二等三角點 , 台灣 , 屏東 , 附YouTube影片

車行台24線往霧台過三德管制站至27.35K岔路取左上屏31線(7.639K終點處),行5.1K經德萊公園屏31線2.5K岔路取左上水泥路,路口有往德文山登山步道與觀望山古道指示牌,順主線水泥路行0.6K岔路取右上,左岔路空地空間大可迴車,0.8K至水泥路底前地主有用竹子圍著不讓車輛上去,退回至0.75K岔路停車(電桿德文205L17)。


▲攝影集。

▲德文山的航跡地圖(GPX 下載)。

▲德文山GPS航跡圖。

▲於水泥路0.75K岔路停車改步行上山,停車處距水泥路底也不遠了。

▲10:26,0.8K水泥路底岔路空地(電桿德文205L20),路口被竹子擋著告示說明地主不希望山友開車上來,右側有工寮與廁所等,此處GPS實測高約960公尺,GPS:218295 2518772

▲續行轉土石路於農地間上行,上山路線已改建為步道路況頗佳。

▲土石路邊開墾地很空曠,往東北可見戶亞羅山、達洼蘭山,後方的大母母山則於雲霧之中。

▲順土石路上行入樹林,右側碎石地高處也有景色。

▲碎石地高處可往東南眺望隘寮北溪溪谷往中央山脈延伸,右側為井步山與其北側肩稜上的霧台山南峰、霧台山,其後之尖峰為霧頭山。

▲土石路左彎道,右側有木涼亭與桌椅等。

▲續行轉入另一片小開墾地,岔路往工寮不取取直。

▲順土石路緩上行,經一段雜木林底。

▲10:33,土石路0.25K再出一片開墾地取右上咖啡園小徑,此處為第一處捷徑入口,直距稜線約有435公尺。

▲順小徑陡上穿越咖啡園入雜木林,走捷徑省去土石路之字上行多花的距離與時間。

▲經平台續上行,林下小徑路跡明顯。

▲10:38,上行第一次接回土石路,先取右上行。

▲10:39,走約數公尺隨即遇第二處捷徑入口,取左上順山坡陡升。

▲順雜木林底小徑上行,路線雖是直上但走來不算太陡。

▲經一段大石散落的山坡地,林下路徑還是相當清楚。

▲順捷徑直上,路況頗佳。
▲10:48,第二次接上土石路取左緩上,先順土石路行。

▲土石路右彎有小岔路取右向上,彎道處有指標900公尺。

▲彎上來遇休憩區有幾位山友停佇。10:50,再遇第三次捷徑入口取左上。

▲第三次捷徑為上登稜線最後一段路,碎石板岩多也比較陡。

▲順支稜直陡上,向右上往樹林間。

▲右斜陡上於樹林底,一段長上坡。

▲經小平台續行往稜線,最後一段路較平緩。

▲10:58,上行第三次接土石路至稜線,路口有石板駁坎取左行。

▲取左隨即遇岔路取右土石路步道,左通工寮不取。

▲11:00,至土石路底石板涼亭,似乎年久失修被圍在封鎖線內。

▲石板涼亭一旁往西景緻,樹梢上只見一片雲海。

▲續行步道回稜線遇基地台,由右側繞過上稜,由此直距德文山約350公尺,路底海拔高約1205公尺。

▲步道回稜線續行,往裸稜路段左側展望頗佳。

▲往左有著向東面寬敞的視野,左側為戶亞羅山;其後方為大母母山、麻留賀山於雲霧中,山腰間可見佳暮部落。

▲往東可見對面高聳的井步山,於其北側稜線上有霧台山南峰、霧台山,前可見神山部落與神山於山稜平台上,下方為德萊公園與德文山東南峰。

▲東南方向對面山巒為井步山、田良井山,最右側為鱈葉根山;連稜本可見的日湯真山、北大武山已於雲霧中。

▲續行稜線多處有裸岩,一旁還有繩索相當大眾化。

▲山稜上碎石散落,順好走步道前進。

▲再經一段瘦稜路左側開口展望良好,凸起的岩塊也相當有特色。

▲俯瞰山下的德萊公園、德文山東南峰,對面為神山部落與霧台山、高聳的井步山漸漸被雲霧包圍。

▲往東南方向井步山與田良井山,山下可見跨越隘寮北溪之霧台谷川大橋。

▲德文山山稜東側碎石坡,山坡上的樹木不多。

▲拉近看霧台谷川大橋跨越隘寮北溪,能見台24線沿山腰間慢慢爬升。

▲順稜線步道續行經休息區,路途遇到許多山友。
▲續行遇小山頭向右繞過。

▲緩下坡至低處再上行,前方山頭即德文山。

▲最後一段上坡往德文山山頂,此段樹林緩坡旁有空地供休息。

▲順樹林底步道直登德文山,山頂光禿禿的山友多在下方一點樹蔭下休息。

▲11:14,抵德文山山頂,上山費時48分鐘。

▲德文山 標高1246公尺 二等三角點1655號 GPS:217544 2518382

▲另外一面。

▲山頂全景,基石四周光禿禿一片寸草不生,除西面外沒什麼樹木展望極好。

▲另一角度,東側與南側展望最好,此山也因其為三地門鄉最佳觀望點而被稱為觀望山。

▲眺望東南方被雲霧繚繞之井步山,其北稜為去露山、霧台山南峰、霧台山,支稜上有霧台部落(山稜後)與神山部落,山下亦可見霧台谷川大橋。

▲往南偏東眺望隘寮北溪對面之田良井山,其後方山稜為鱈葉根山、真笠山,其餘山頭如北大武山、日湯真山、白賓山等已於雲霧中。

▲德文山南方山稜雲瀑景觀,大片雲霧由西向東翻越德文山至三地山稜線,水蒸氣不斷湧入隘寮北溪溪谷。

▲山頂西南方雲海景觀,雲下便是屏東平原。

▲山頂西北側被樹林遮蔽展望較差,但也略能見尾寮山之山稜。
▲德文山俯瞰隘寮北溪溪谷與霧台谷川大橋,對面寬廣的山大及頸部山山頂略被雲氣遮蔽,其後的霧頭山、北大武山則早已白茫茫一片。

▲南側山稜雲瀑不斷翻騰,景色相當壯觀。

▲隨時間推進雲氣慢慢後退,西南方的三地山總算露出一點山頭。

▲影片欣賞《⁴ᴷ 20200208德文山縮時攝影﹝屏東三地門﹞》

▲西側一片雲海景觀,雖看不見山下平原但也別有一番風情。

▲12:04,原路下山,也有其他山友要拍山頂照差不多就該離開了。

▲回裸岩稜線景色極好,可惜相較前一天雲氣多很多。

▲東邊隘寮北溪沿山谷延伸往中央山脈,俯瞰德萊公園與佳暮部落、神山部落,也略能見霧台山後的大武部落。

▲12:12,回基地台前裸稜段,圖右雙尖峰為戶亞羅山。

▲12:17,回稜線捷徑口取右下,回程一樣走捷徑路較快。

▲12:36,陡下回土石路0.25K咖啡園捷徑口,沿路下山遇到上山的人不減反增。

▲土石路0.25K東北側開口,可俯瞰山腰間的德文部落,對面戶亞羅山、基石山頭於右側。

▲回開墾地上緣景緻點,相比上山時雲氣增加不少。

▲同樣往東南側眺望,井步山已被雲霧繚繞;山後的霧頭山則完全看不見了。

▲12:41,回0.8K水泥路底,再緩下回0.75K停車處,下山費時37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