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大矢夫山(雪關山)﹝台中和平﹞

2021/09/08 1,463 1 三等三角點 , 台灣 , 台中 , 附YouTube影片

車行由佳陽台山續行,里程由2.5K繼續算,續行水泥路30公尺岔路取右主線行,2.75K三岔路取右(左可接2.1K四岔路口),2.9K左彎後隨即遇岔路取右,2.95K經農宅、棚架再進入果園轉土石路續行,3.25K由果園進入杉木林於不鏽鋼大水塔前停車,此處為大矢夫山(雪關山)登山口。

📝 相關文章:20210826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附路線圖、航跡圖、GPX)&新佳陽吊橋空拍影像﹝台中和平﹞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空拍俯瞰佳陽沖積扇景觀,遠處沖積扇高處果園底端即為大矢夫山(雪關山)登山口。

▲空拍眺望大矢夫山(雪關山),中間需要跨越一條溪谷,後方為劍山、佳陽山、布佚奇寒山、油羅蘭山,可以見到大矢夫山(雪關山)位於佳陽山的東南稜上。

▲9:22,於杉木林邊緣路旁停車,路口有一面雪霸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告示牌,續行土路由不鏽鋼大水塔右側上行,登山口高約1587公尺,直距大矢夫山(雪關山)約0.98K。

▲續行土路路況佳,看起來仍可行機車、農機等。

▲9:23,上行不久遇岔路取左直。

▲續行經倒木,沿山腰邊道路行路況佳。

▲9:26,行土路約250公尺行車終點,續行往右下水管山腰路。

▲沿著山腰邊的水管路前行,早晨的露水未乾雜草很潮濕。

▲9:30,遇崩塌地,由右側高繞通過。

▲崩塌地長滿雜草但腳下的路基還算清楚,崩塌直落溪谷小心通過。

▲過崩塌地繼續順水管路沿山腰行,鑽雜草弄得全身濕濕的。

▲前行不遠順山徑往左下行,水管線也跟著往溪谷走。

▲下行溪谷邊平台,順小徑左下切。

▲9:38,順著小徑下切至溪床,下方是大甲溪支流。

▲下行至溪邊先沿右側往上走,這條溪流是大甲溪支流自佳陽山而來。

▲9:40,上行約30公尺見左側溪對面矮草地似乎有路,但是水勢湍急穿著雨鞋無法直接通過,順溪右側再往上走也過不了溪無功而返。

▲9:57,退回原點決定直接過溪,此處水流較平緩,溪底也是小石塊不用擔心會滑,拖鞋光腳通過溪水有夠冰冷。

▲10:06,過溪沿溪左短草地間果然有條小徑往上,先順此小徑沿溪左上行,此處海拔高約1562公尺。

▲10:08,上行再進入溪流,此處跨越大石往溪左前行,大石塊上有噴漆可以跟著走,原來溪流在此分主支線,剛才一直在右邊的主流水勢十分湍急根本過不了,現在過的是支流水勢緩和許多可以跨石塊直接通過。

▲越過溪流往左上切沿小徑進入樹林,隨即順小徑往左上切。

▲順小徑往上走在路中間看到一條蛇,全長感覺有一公尺左右滿大一條,不會認蛇所以不清楚是什麼蛇,很快就從旁溜走了。

▲10:12,上行跨越水管線下溪谷旁平台空地,空地左側有一塊大石上面也有噴漆,平台空地高約1610公尺。

▲續行山徑於前方馬上就要陡上,前段路徑較不明跟好路條走。

▲上行順小徑往右斜行,跨越倒木區。

▲再順著小徑之字陡上。

▲上行十分陡峭,往上還有拉繩輔助,這段路大概是全程最陡的地方。

▲沿著小徑陡上,溪谷上來就如此陡峭。

▲10:21,由溪谷上來百餘公尺至上層造林地大平台,在這裡稍作休息,此處高約1652公尺。

▲上平台後取右前行,沿途有老路條可循,林下有四方形砌石駁坎等人造物。

▲一路順著台平地往左前斜著走,平台十分寬敞注意跟著路條走。

▲繼續順平台左斜前緩上坡,杉木林下寬敞舒適。

▲10:39,左斜上行至山坡邊緣,左上方山坡雜草多先順著右側寬敞平台行。

▲先沿著山坡邊緣沿寬敞台地往上走,再順著造林地往左上坡度漸漸轉陡。

▲10:42,上行造林地杉木林邊緣,往上轉陡上進入雜木林方向,陡上點高約1708公尺,直距大矢夫山(雪關山)約0.54K。

▲陡上行隨即順山徑往左斜切。

▲10:47,左斜橫切接支稜後再往右陡上,地圖上有條路徑是直接往下切但會經過雜草區不推薦走。

▲再往上走順支稜一路陡上,山徑算是寬敞明顯好走。

▲一路沿著山徑陡上坡,沿途路況佳。

▲順山稜陡上,林下雜草不高。

▲沿著山稜繼續陡上,一路爬升喘口氣慢慢走。

▲繼續陡升,沿途多為矮蕨草叢。

▲11:15,上行順山徑往左斜行,往稜左往山谷方向走。

▲11:18,右上切陡上回支稜,稜線上有一棵大樹。

▲再順著山稜陡上坡,林底雜草稀疏很好走。

▲上行山坡轉緩,順山徑往左斜行。

▲11:23,往左斜前行進入山谷,山坡漸漸轉緩。

▲越過山谷沿谷左側山坡陡上,林下針葉有些滑。

▲續陡上沿小徑,進入矮灌木林間。

▲11:27,上行至主稜,此處取左沿山徑續行。

▲前行穿越蕨草區,路徑還算清楚可循。

▲鑽入雜木林間小徑變得比較不清楚,山稜很寬敞注意跟著路條走。

▲續行緩下凹谷,隨即再順山徑陡上。

▲陡上坡再穿越一段蕨草叢,最後一段路徑又變得比較清楚可循。

▲上高點平台從樹林內往右前出防火巷,山頂已在前方不遠。

▲11:33,順防火巷前行不遠隨即見大矢夫山(雪關山)基石,三角點於防火巷中央很明顯,上山費時2小時11分鐘。

▲大矢夫山(雪關山) 標高1977公尺 三等三角點6604號 GPS:270517 2685951

▲另外一面,此山為德基三毒之一(另外兩座為太木山、比壽潭山),與另外兩座相比親切許多。

▲布條標示,大矢夫山又有人寫作大失夫山但應該是誤寫。

▲山頂全景,大矢夫山(雪關山)基石位於防火巷尾稜高點,山頂很寬敞平坦只是防火巷上雜草已長得有些高了。

▲另一角度,此山為於佳陽山東南稜上,續行防火巷可以往佳陽山是困難路線。

▲防火巷往西南方樹林間略口開口,可見白姑大山東峰。

▲拉近看白姑大山東峰,而左側略被樹叢遮住的是東高山(塔班山)。

▲大矢夫山(雪關山)防火巷往北看,左側的佳陽山被樹叢遮蔽,往前只能看見布佚奇寒山,山頂四周展望普通。

▲拉近看樹叢間高聳的布佚奇寒山,此山高約3293公尺位於油婆蘭山與佳陽山之間。

▲12:28,待了快一小時準備原路回程,主稜這段路路跡較雜小心別走錯路。

▲12:51,陡下坡回造林地寬敞平台,續行順緩坡往下。

▲12:59,下行至平台地邊緣下切點,續行陡下往溪谷走。

▲1:06,陡下回溪谷旁平台,從大石左側行跨越水管線往溪行。

▲1:08,下行至溪床邊,穿跨越支流沿溪右下行,跨越點石塊上有噴漆。

▲1:10,回過溪點準備拖鞋過溪,溪水十分清澈。

▲往溪流下方看,過溪點就在水管跨溪處上游一點的地方。

▲從佳陽山流下來的清澈泉水,來自雪山山脈的純水冰涼透徹。1:26,過溪後休息一下再繼續回程。

▲影片欣賞《⁴ᴷ 20210826佳陽山下的清泉﹝台中和平﹞》(2021/09/28 更新)

▲1:36,回土路行車終點,續行往回。

▲1:40,回停車點不銹鋼大水塔處,下山費時1小時12分鐘,來回總費時4小時18分鐘。

▲騎著機車原路走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陡上回台8線,回程時道路已乾走來沒下去時恐怖,路途中回望佳陽沖積扇。

▲果園處回望大矢夫山(雪關山)圓滾的山頭,上方為劍山、佳陽山、布佚奇寒山、油羅蘭山等,山稜間已有雲霧在堆積,後續行程回台8線還有漫長的山路要往花蓮走。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