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附路線圖、航跡圖、GPX)&新佳陽吊橋空拍影像﹝台中和平﹞

2021/09/06 1,908 0 景點悠遊 , 公路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附環景 , 其他 , 台中 ,

「佳陽沖積扇」位於台灣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坐落於佳陽山東南側山腳下、大甲溪(德基水庫蓄水區)右岸,是一個天然形成之沖積扇,早在冰河時期就由佳陽山沖刷下來的土石堆積而成,隨後地形抬升加上沖積扇尾端受大甲溪繼續下切侵蝕成今日的樣貌,全稱「佳陽切割沖積扇」。這個綠意盎然的平台上,歷史上有個相當憂傷的故事,日治時期梨山泰雅族人是相當頑強抗日的,日本人想以蕃制蕃(當時煽動南投其他地區的原住民來攻打梨山的泰雅族人),造成部落因逃難而被迫分成很多的小部落。日本人後來還邀集泰雅族勇士在此平台商談議和,卻在酒宴後殺害泰雅族人,企圖趁機攻下梨山一帶,但卻無功而返,並增加當時族人對日人的仇恨,後續經歷長久的抗爭,為了顧慮部落之安全,於大正15年(西元 1926 年)成為最後一個歸化的原住民部落。從屠殺事件(佳陽事變)發生後,佳陽沖積扇就成了泰雅族人口中說的「惡魔島」

原來的佳陽部落(カヨ社)在西元 1967 年(民國 56 年)興建德基水庫時部分區域會被掩沒,連同沖積扇上的族人經當時政府輔導向上移動,一部分移居至原址上方稍東的地方,為今日的新佳陽部落;另一部分則移居至原址上方公路旁,為今日舊佳陽部落。今日的佳陽沖積扇上多種植果樹、茶樹等經濟作物,有數棟農舍在上頭,農舍附近有看到藍色貨車及農機等,沖積扇有一條路幅相當窄的水泥路做為唯一的聯外道路,本文稱其為「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

「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全長約 3 公里,由台8線(中橫公路)順樁方向 71.45K 處左下,先經過果園、黑森林(針葉林)、茶園、果園後抵達新佳陽吊橋,這一段路下降近 200 公尺、長度約 1 公里,走路要快一小時才能下來,騎機車就快多了!無法開車。路幅窄、早晨濕滑、果樹撞頭等問題很考驗騎機車的技術!「新佳陽吊橋」全長約 300 公尺,橫越大甲溪(德基水庫),呈現西南-東北走向,可騎乘機車慢速通過,費時約 1 分鐘可到佳陽沖積扇上。在沖積扇上的水泥路較寬,也不會有果樹撞頭,坡度緩很好騎乘機車,我們繞沖積扇邊緣,先登「佳陽台山」再至「雪關山(大矢夫山)」登山口,即抵達聯外道路底,也就是佳陽沖積扇扇頂處,由吊橋出發這段路長約 1.7 公里。


▲ 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含新佳陽吊橋、佳陽台山)路線圖。(※ 可惜 Google 提供的衛星影像雲層多,還有前段時間水庫太乾涸了!)

▲ 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含新佳陽吊橋、佳陽台山、雪關山[大矢夫山])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826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台8線[中橫公路]~新佳陽吊橋~佳陽台山~雪關山[大矢夫山]登山口)行車錄影(2倍速)﹝台中和平﹞》

▲ 由台8線(中橫公路)71.5K 旁展望好的地方拍出去,滿水的德基水庫真的超美!

▲ 最高的山峰是佳陽山,我們要爬的雪關山(大矢夫山)在影像中央較矮的山頭上。

▲ 佳陽沖積扇與新佳陽吊橋。

▲ 台8線71.5K里程牌,逆樁方向拍攝。

▲ 台8線(中橫公路)逆樁方向右入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

▲ 反過來說,台8線(中橫公路)順樁方向左入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

▲ 一開始路幅就很窄了!水泥鋪面。

▲ 果樹種的很低~小心撞頭。

▲ 看著當地工作者騎車下去,膽顫心驚!

▲ 雖然聯外道路又窄又可怕,但景色真的好到不行。

▲ 稍微緩些了!剛剛那段路窄坡度又陡,騎機車只能一個人,不可載人。

▲ 取右。

▲ 離開果園進入黑森林,也就是針葉林。

▲ 先讓駕駛騎車下去,我在後面跟著走比較安全。

▲ 早晨黑森林底層有些濕滑,騎車騎起來更是恐懼。

▲ 速度慢是關鍵。

▲ 陽光射入黑森林中也是挺美的。

▲ 這邊也是。

▲ 黑森林下的大彎道,機車要扭一下才彎的過去。


▲ 好幾個大彎道,都要小心再小心。

▲ 終於要脫離黑森林了!

▲ 黑森林結束換茶園。

▲ 茶園段路況好多了!很平緩。

▲ 這邊機車可以載人,省時省力。

▲ 茶園不長,一下子又進入果園。

▲ 果園段注意撞頭,要會閃躲。

▲ 一公里的里程後終於到新佳陽吊橋西南端了!

▲ 回拍下來的路。

▲ 等等機車要一口氣騎過去,先走一小段路拍照。

▲ 近拍新佳陽吊橋西南端橋頭。字跡模糊,不過右側有寫是民國 74 年(1985 年)5 月 31 日竣工的。

▲ 吊橋上往右拍攝,現在德基水庫幾乎滿水位。

▲ 吊橋橋面。

▲ 吊橋上往左拍攝,可以看到大甲溪支流匯入主流處。

▲ 橋上回拍西南端橋頭。

▲ 來到另外一邊新佳陽吊橋東北端。

▲ 站橋頭前往左拍,續行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

▲ R046 保護帶界樁,由台電大甲溪發電廠製。

▲ 站橋頭前往右拍,應該是下水庫邊碼頭的路。

▲ 由東北端往西南端拍攝吊橋橋面。

▲ 佳陽沖積扇上的水泥路比較寬,研判是農機等要較寬的路面通行,農機則是透過碼頭水運過來的。

▲ 這邊果樹也沒有種到路上,不用擔心撞頭了!

▲ 回拍剛剛台8線(中橫公路)所在的山腰,還真高呀!

▲ 沖積扇分為兩層,這邊要上到比較高且廣的那一層。

▲ 取左上。

▲ 這段體感偏陰涼,因為樹蔭很密。

▲ 差不多快上去了!

▲ 在中海拔山區溫度很舒適,不過到中午還是會偏熱。

▲ 取右,路旁有廢棄的小貨車。

▲ 兩側果樹為主。

▲ 走邊緣,右側是防止動物入侵的電網。

▲ 我們要先去佳陽台山

▲ 右側為工寮。

▲ 差不多要到岔路了!

▲ 往右拍攝佳陽台山所在山丘。

▲ 稍後取左續行,我們要取右(影像拍攝者後方)先去爬佳陽台山

▲ 左側區域種植針葉林木一圈,文末空拍下相當明顯。

▲ 這邊注意水管會撞頭。

▲ 菜園。

▲ 岔路取右。

▲ 這邊兩側是茶園。

▲ 取直,路旁有工寮。

▲ 這邊取右。

▲ 短暫經過溫室。

▲ 最後上至扇頂的路有低矮果樹小心撞頭。

▲ 轉土石路面。

▲ 抵達扇頂,果園開發到這邊。

▲ 雪霸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由此開始是雪霸國家公園的範圍。

雪關山(大矢夫山)登山口。

▲ 回拍,這邊就是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路底,里程共三公里,騎車過來雖然很恐怖但省了不少時間跟力氣。

▲ 回程拍攝的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路口影像(台8線順樁方向)。

空拍機影像


▲ 最後一段的佳陽沖積扇聯外道路。

▲ 由扇頂往下拍攝。

▲ 扇頂的水塔。

▲ 飛高高拍攝大甲溪支流匯入主流德基水庫蓄水區。

▲ 大甲溪支流與佳陽沖積扇扇頂。

▲ 左上為雪關山(大矢夫山),畫面中央看起來最高的是佳陽山。

▲ 整片沖積扇上頭種滿經濟作物,還有很分散的農舍。

佳陽台山在沖積扇旁的小山丘上。

▲ 剛剛經過的溫室及農舍都被空拍機拍下來了!

▲ 新佳陽吊橋空拍影像。

▲ 新佳陽吊橋&德基水庫空拍影像。

▲ 往梨山方向拍攝,主要聚落都在另一邊拍不到。

▲ 沖積扇由高至低呈現微微傾斜。

▲ 分為低層跟高層,高層較為廣大,道路與農地呈現棋盤式的分布。

▲ 由不同角度拍攝新佳陽吊橋與德基水庫空拍影像。

▲ 完整的佳陽沖積扇空拍影像。

雪關山(大矢夫山)與爬上去需涉水的大甲溪支流。

佳陽台山空拍特寫照。靜態影像(照片)就分享到這裡,接下來是動態影像(影片):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826佳陽沖積扇(惡魔島)、新佳陽吊橋、德基水庫~空拍大景﹝台中和平﹞》

PANO_20210826_090538_MNYA
▲ 佳陽沖積扇(惡魔島)、新佳陽吊橋、德基水庫~空中 360 球形全景照。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