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9金沢城(金澤城公園)、尾山神社﹝石川縣金沢市﹞

2023/10/27 53 1 三等三角點 , 日本 , 石川縣

金沢城 標高59.33公尺 三等三角點 座標:36.5635123 136.6602085

金沢城(金澤城)前身為1546年由本願寺勢力建造的金沢御坊,在1580年(天正8年)織田信長家臣佐久間盛政攻陷金沢御坊,改稱金沢城。曾在秀吉時期改名為「尾山城」,後於1587年左右高山右近增築城池時,改名為金沢城。金沢城是傳統的平山城,城內有本丸、二之丸及三之丸,天守在1602年被閃電擊中損毀後重建為三階櫓,1631年寬永大火後金沢城的中心轉移到二之丸,至1871年廢藩置縣後廢城,偶後歷經火災現存古蹟剩剩下石川門、三十間長屋及鶴丸倉庫。

金澤城主要出入口有四個分別為「河北門」、「鼠多門」、「石川門」、「玉泉院丸」,本次行程從黒門(西丁口門)入金澤城公園,經新丸過河北門進入三之丸廣場,一路往辰巳櫓跡旁的金沢城三等三角點所在地,回程從鼠多門出,到位於金澤城西側的尾山神社。

尾山神社創建於1873年(明治6年),社內供奉加賀藩歷代藩主。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也是金澤市內知名景點之一。是一座和漢風混和洋式獨具風格的神社,本殿建築採和漢融合的樣式。而入口的神門是於1875年建成,融合日式與西洋風格的三層樓門,第三層可以看見頗具特色的西洋彩繪玻璃。


▲精選照。

▲航跡圖(GPX 下載)。

▲金澤車站(金沢駅)西口,正前方有一座建於1991年的市制百周年記念モニュメント「悠颺」記念建物。

▲金澤車站(金沢駅)東口的鼓門(もてなしドーム),其正前方路口為金沢駅兼六園口噴水時計,拍攝時間為早上8:24。

▲從金澤車站(金沢駅)東口出發,沿石川県道13号金沢停車場線前行,再一路取直行金沢駅通り線,人行道旁有金澤水路。

▲0.8K武蔵ヶ辻十字路口走地下道取直續行,出來後右側就是近江町市場。

▲走約1K路左可見市媛神社(市姫神社)。

▲1.1K岔路取右進入お堀通り小路。

▲從お堀通り拉近看金澤城公園黒門口。

▲行お堀通り0.3K至黒門口取直往金澤城公園,左側為金沢城大手堀,從金澤車站走來約20分鐘。

▲穿越黒門(西丁口門)跡進入金澤城公園,入園是免費的,而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等另有開館時間。

▲過黒門(西丁口門)跡後岔路取左往新丸廣場,右邊往藤右衛門丸廣場、宮廣場為未開放區域。

▲金沢城.兼六園地圖,目前所在地為黒門(西丁口門)。

▲往左走新丸廣場,再往右沿廣場邊道路前行。

▲新丸廣場,城內的官廳街,是在二代藩主前田利長剛繼任後的1599年(慶長4年)期間新擴張的城廓地區。

▲沿著新丸廣場邊道路前行,右邊為湿生園。

▲右邊的湿生園,對面為四十間長屋跡,水池裡有鴨子。

▲從新丸廣場邊往上可見菱櫓,為1999年 ( 平成11年 ) 開始修復,至2001年 ( 平成13年 ) 完成。

▲由此進入河北坂,這裡通往三之丸的正門,也是金澤城的正門—河北門,與橋爪門、石川門並稱為「三御門」。

▲河北坂往上走先是穿越河北門一之門,而右邊是ニラミ櫓台與太鼓塀。

▲右邊的ニラミ櫓台與太鼓塀,右後方為菱櫓。

▲於河北門眺望菱櫓,菱櫓是二之丸中最高的建築,是金澤城的地標建築。

▲穿越河北門抵達三之丸廣場,左邊的樓梯可以上到河北門二之門入口,入館免費但到訪時是閉館時間。

▲從河北門旁回看一之門與ニラミ櫓,後方為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

▲從河北門俯瞰新丸廣場。

▲河北門看三之丸廣場,繼續走往出河北門右轉的道路行。

▲右轉沿三之丸廣場邊道路走,左邊為石川門。

▲往右看三之丸廣場對面的橋爪門続櫓石垣、五十間長屋、菱櫓。

▲石川門,位於三之丸的東側,重建於1788年(天明8年),為金澤城的搦手門(後門)。

▲內堀石垣與橋爪門,其後為橋爪門続櫓,可通往二之丸廣場。

▲取直續行往本丸方向,走右側上坡道路。

▲往右看鶴之丸廣場與鶴之丸土塀。

▲順石垣邊道路往上走,岔路取左上往鶴丸倉庫、本丸。

▲道路左邊的鶴丸倉庫,在此取右上往本丸。

▲鶴丸倉庫,是一間完工於幕府末期1848年的武具倉庫,與三十間長屋、石川門同樣是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

▲上至金沢城東之丸跡前岔路,左右分別往丑寅櫓跡、辰巳櫓跡。

▲先往位於本丸東北角的丑寅櫓跡看看,櫓跡的石垣台推定為1592年(文祿元年)建築的,是金澤城內最古的石垣,在1759年宝暦大火後就未重建。

▲從丑寅櫓跡往東偏南眺望兼六園,左邊可見卯辰山(141M),右遠方可見白兀山(896M)、奥医王山(939M)。

▲拉近眺望白兀山(896M)、奥医王山(939M;點名:医王山、一等三角點),於奥医王山前山頭為戸室山(548M)。

▲丑寅櫓跡往北看可見鶴丸倉庫一角,俯瞰下方的鶴之丸廣場、三之丸廣場、河北門。

▲回岔路續行往辰巳櫓跡,步道左邊為東之丸跡,只看得見一片樹林。

▲岔路取左往辰巳櫓跡。

▲走約40公尺抵達辰巳櫓跡,於辰巳櫓跡前取左進入樹林往金沢城三等三角點,直距約剩20公尺。

▲進入樹叢沿石垣城牆邊前行,樹林間蜘蛛網超多。

▲抵達金沢城三等三角點,明顯可見白色三角點標示樁,從金澤城公園黒門(西丁口門)走來約27分鐘。

▲金沢城 標高59.33公尺 三等三角點 座標:36.5635123 136.6602085

▲基石全景,位於大樹與石垣城牆之間平台,有白色標示樁不算難找。

▲另一角度,三角點位於東之丸跡,距離石垣崖邊不遠。

▲拍完照返回位於本丸東南角的辰巳櫓跡,原本是具有長屋的櫓,但在1759年宝暦大火後就未重建。

▲辰巳櫓跡往下俯瞰お堀通り線和本多通り線,下方可見井守(いもり)堀、金沢21世紀美術館。

▲往南眺望右至左可見倉ケ岳、御堂山(峠上)、奥獅子吼山(脇谷)、二ノ輪(尾谷峰)、六郎谷峰(庄司峰),最遠可見大笠山。

▲拉近眺望右側二ノ輪(尾谷峰)、六郎谷峰(庄司峰),左最遠可見三方山(1644M)、大笠山(1822M、一等三角點)。

▲回辰巳櫓跡岔路取直,往本丸、戌亥櫓跡、三十間長屋。

▲本丸說明牌,相傳是古代金沢御坊的所在地,在1583年(天正十一年)賤岳之戰後前田利家入城,於1586年(天正十四年)建設天守。1602年(慶長7年)天守被閃電擊中損毀後重建三階櫓,直至1631年寬永大火後金沢城的中心就轉移到二之丸。

▲本丸園區步道左邊的スダジイ(殼斗科栲屬)大樹,步道邊有許多水池。

▲於鉄門跡前岔路取右往戌亥櫓跡。

▲戌亥櫓跡右側的帝国陸軍建造トンネル(隧道)跡。

▲金沢城.兼六園地圖,目前位於戌亥櫓跡。

▲從戌亥櫓跡俯瞰下方的二之丸廣場。

▲往下看可見橋爪門、橋爪門続櫓、菱櫓。

▲拉近看鶴之丸廣場、鶴之丸土塀與三之丸廣場、石川門。

▲下行經鉄門石垣、鉄門跡往三十間長屋,鉄門創建時間不明,自1631年寬永大火後成為二之丸到本丸的正門。

▲沿步道行左邊為三十間長屋,取直往極楽橋、二之丸廣場走。

▲三十間長屋創建於江戶時代初期的寬永期(1624年~1644年),當時北側設置有櫓。1759年(宝暦9年)大火燒毀只剩長石垣的土台,至幕末的安政5年(1858年)將長屋部分重建並保存至今,與石川門、鶴丸倉庫同樣為重要文化財,造訪時正好在維修工程,預計要施工到令和6年3月15日(2024年)。

▲極楽橋前右側廣場,俯瞰下方二之丸廣場與菱櫓、五十間長屋。

▲極楽橋,連接二之丸與三十間長屋之間,據說極楽橋的名稱自金沢御坊時代便流傳下來,但沒有實際證據。

▲極楽橋往右看下方空堀,往橋爪門方向。

▲極楽橋左側俯瞰空堀,通往いもり坂。

▲抵達二之丸廣場,往右看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中間的廣場正在施作工程。

▲左轉路邊有「金沢御堂」的說明牌,再往前岔路取左下いもり坂,往玉泉院丸庭園、鼠多門。

▲順いもり坂往下至空堀前岔路取右,走木棧道下行往玉泉院丸庭園。

▲順步道往下行右側有「色紙短冊積石垣」說明牌。

▲左側俯瞰玉泉院丸庭園,庭園邊為玉泉庵咖啡廳。

▲玉泉院丸庭園,為二代藩主前田利長的正室玉泉院的居所,因而得名「玉泉院丸」。從水池底部到石牆最高處高低落差有22公尺,因此讓此庭園以極具立體感為特色。

▲庭園水池中的船小屋。

▲右側的「紅葉橋跡」說明牌,前方岔路取直下往鼠多門。

▲往鼠多門、鼠多門橋,鼠多門在1884年(明治17年)燒毀後,直到2020年才重建完成並開放。

▲鼠多門前的鼠多門橋,是城內規模最大的木橋,跨越下方的お堀通り線。

▲跨越鼠多門橋後取直下往尾山神社,先經過右側的摂社金谷神社。

▲左側的尾山神社神苑。

▲尾山神社前廣場,左側有前田利家公像。

▲尾山神社,創建於1873年(明治6年),社內供奉加賀藩歷代藩主。為日本國家重要文化財,也是金澤市內知名景點之一,神社本殿建築採和漢融合的樣式頗具特色。

▲尾山神社神門,由此往前回金澤車站。

▲尾山神社以及右側的手水舎。

▲下行階梯往尾山神社鳥居。

▲尾山神社神門,建成於1875年,是由荷蘭人所設計的三層樓門,外觀融合日式與西洋風格。

▲尾山神社鳥居與神門,神社前有西内惣構跡。

▲從道路邊拉近回看尾山神社鳥居與神門,可見神門第三層的西洋彩繪玻璃。

▲離開尾山神社後接国道157号、国道305号共線岔路取右,路口有指標往金沢駛1.5K。

▲順国道157号、国道305号共線前行,回武蔵ヶ辻十字路口岔路取左往金沢駛。

▲返回金澤車站(金沢駅)東口的鼓門,此時是上午10:05,從金沢城三等三角點回費時46分鐘,從尾山神社回費時21分鐘。回金澤車站(金沢駅)西口的飯店取回行李,接著回金澤車站(金沢駅)繼續搭乘IR石川鐵道往富山。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