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9越城山、白鳥城跡﹝富山縣富山市﹞

2023/10/28 67 0 一等三角點 , 日本 , 富山縣

越城山 標高145.13公尺 一等三角點、天測點 座標:36.6980309 137.1640025

交通資訊 : 搭乘愛之風富山鐵道(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線)至富山車站(富山駅)下車自南口離站,接著至富山駅前(バス)巴士站搭乘「16附属病院循環線」至寺町(バス)巴士站下車。離開公車站牌沿富山県道59号富山庄川線前行到白鳥神社岔路口取右小路【0K】。

路程資訊 : 0.1K過JR高山本線平交道,一路取直到0.35K山邊岔路取左,0.4K岔路取直上開始上山,0.7K右彎續行(左往富山県道370号富山庄川小矢部自転車道線),1.5K至稜線岔路接白鳥線車道(白鳥ライン)取直,1.6K岔路取左往白鳥城跡,隨即抵達白鳥廣場駐停車場(しらとり広場駐車場),如自駕可以將車輛停於此處開始走,停車場左右分別往城山展望台、白鳥城跡,城山展望台可以眺望富山市區、飛驒山脈北部(北阿爾卑斯)、中部山嶽國立公園,是頗為不錯的觀景點。

往越城山、白鳥城跡 : 從白鳥廣場駐停車場(しらとり広場駐車場)底取右往白鳥城跡,依序經東出丸跡、三之丸跡、空濠跡、二之丸跡,走約8分鐘至本丸跡,再往右最高點天守台的位置即可見越城山一等三角點,一旁還有一座水泥至四方形天測點,也就是我們說的天文點,日本共有48顆天測點尚存43顆此為其一。

呉羽山丘陵將富山平原東西兩側分開,而白鳥城就位於呉羽山丘陵的最高峰城山(即越城山)山頂,也被稱為御服山・五福山。其自古以來就是東西交通要衝,城名源自於東側山麓下的白鳥神社。白鳥城據聞是上杉謙信進攻越中期間由神保長職建造的(根據《外賀三州志》),為1578年(天正6年)神保八郎左衛門的居所。神保氏為戰國時期在射水、婦負郡的一方勢力,白鳥城推測是作為富山城(築於1543年(天文12年)間)的要害山城而建築的。1585年(天正13年),羽柴秀吉為了討伐以富山城為據點的佐佐成正,在此設立了大本營,並在丘陵下修築安田城(富山市婦中町)和大峪城(旧五福小学校),成政投降後就受到領有婦負郡的前田氏控制下,因此可推斷其廢城時間大約在慶長年間(1596年到1615年間)。


▲精選照。

▲航跡圖(GPX 下載)。

▲從富山車站(富山駅)南口出站,接著至富山駅前(バス)巴士站搭乘「16附属病院循環線」,這邊的巴士沒辦法用ICOCA,只好抽整理卷投零錢。

▲至寺町(バス)巴士站下車,這條路為富山県道59号富山庄川線,往前走一點岔路取右過馬路。

▲路口的白鳥神社,越城山上的白鳥城,其名稱由來便源於此。

▲從富山県道59号富山庄川線岔路口起算,0.1K過JR高山本線平交道。

▲JR高山本線往西富山車站方向看。

▲沿著鄉間小路取直往山邊走,從山腳下看越城山稜線感覺並不高。

▲0.35K至山邊T字岔路取左,隨即於0.4K岔路取直開始走上山道路。

▲0.7K右彎續行主線道路,左往富山県道370号富山庄川小矢部自転車道線,雖然是縣道但路幅很窄。

▲順山路左彎上行。

▲右彎續行。

▲左彎上行,沿途有不少墓園。

▲右彎經崩塌地,往前路邊出現人行道,不過草長不好走了。

▲上稜前最後一個彎道向左,郊山道路的彎道上還有畫斑馬線。

▲1.5K至稜線岔路接白鳥線車道(白鳥ライン),先取直續行往城山展望台、白鳥城跡、越城山,回程再取右走往峠茶屋、呉羽山公園。

▲1.6K岔路取左往白鳥城跡,路口有呉羽山周邊觀光地圖,現在地位於城山公園。

▲取左後就是白鳥廣場駐停車場(しらとり広場駐車場),一旁有廁所。

▲廁所旁岔路先取左上城山展望台,看完風景後再往右續行往白鳥城跡。

▲抵達城山展望台,從寺町(バス)巴士站上來走約37分鐘。

▲城山展望台,可以眺望富山市區與飛驒山脈北部(北阿爾卑斯)、中部山嶽國立公園,亭子下的望遠鏡還有語音介紹功能。

▲往東俯瞰富山平原,往富山市區方向眺望。

▲往山下俯瞰富山平原,可以回望來時的寺町(バス)巴士站、白鳥神社,最遠的飛驒山脈(北阿爾卑斯)在雲霧之中看不見有些可惜。

▲拉近眺望跨越神通川的神通大橋、新神通川橋梁,河川東側就是富山車站(富山駅),是富山地區高樓最密集的地方。

▲拉近遠眺立山黑部線上的彌陀原(弥陀ヶ原),右側的尖峰為鍬崎山(2089.82M),彌陀原(弥陀ヶ原)前稜線可見大辻山(烏帽子岩;1361.21M)、来拝山(蛇喰;899.51M)。

▲往東南方拉近眺望遠處山稜,左側可見鉢伏山(1781.7M);右側雙峰為東笠山、西笠山(1696.95M),此山後方為祐延湖、有峰湖等景點。

▲往南眺望神通川東側的小佐波御前山( 754.13M),其後山山稜為六谷山(1397.53M)、キラズ山(上山割;1187.64M),圖左側最遠山稜可見橫岳(牛尾;1622.89M),右側最遠可見位於岐阜縣的水無谷山(1228.56M)。

▲從城山展望台回路底的白鳥城址石碑,在此取右步道往白鳥城跡。

▲往越城山的步道,路口有指標往白鳥城址,距離約310公尺。

▲順階梯步道陡上抵達東出丸跡。

▲經東出丸跡緩下後沿平緩稜線走,路旁有往白鳥城跡的指標。

▲順階梯步道往上走抵達三之丸跡,面積不大附近都長滿了箭竹。

▲續行經過空濠跡,續行步道陡上往二之丸跡。

▲陡上抵達二之丸跡,有一片算是寬敞的空地,在此取左續行。

▲走最左側的步道繼續上行往本丸。

▲最後一段陡上坡抵達本丸平台,隨即取右上天守台。

▲登頂越城山,基石位在白鳥城天守台的位置,除了山頂的一等三角點外左側可見一顆水泥製的天測點。從白鳥廣場駐停車場(しらとり広場駐車場)上山費時9分鐘,從寺町(バス)巴士站上來全程走約1小時。

▲越城山 標高145.13公尺 一等三角點、天測點 座標:36.6980309 137.1640025

▲越城山地理調查所天測点第19号。其子午線標位於北側田邊,座標為:36.733245, 137.163963

▲越城山山頂全景,位於白鳥城跡最高點的天守台位置,雖然四周寬敞舒適但蚊蟲意外的超多,幾乎是一路被追著跑。

▲白鳥城跡平面圖,我們從東側的東出丸、三之丸、二之丸到本丸。

▲山頂本丸北側下山步道,指標往本丸下郭、鋪裝道(北口)約160公尺。

▲越城山頂附近的本丸平台。

▲本丸跡往西走的步道,指標往南停車場約350公尺,會經過西一之丸跡、西二之丸跡、西出丸跡。

▲回上本丸的步道岔路,拍完照後原路回程。

▲回二之丸跡,續行往回。

▲回東出丸跡,步道建設不錯但蚊子實在太多難以久留。

▲原路回白鳥廣場駐停車場(しらとり広場駐車場),一路被蚊子追著跑,回程走約4分鐘。

▲離開白鳥廣場駐停車場(しらとり広場駐車場)回白鳥線(白鳥ライン)車道,取右續往峠茶屋、呉羽山公園。

▲回上稜的岔路取左續行白鳥線(白鳥ライン)車道,往峠茶屋、呉羽山公園。

▲上行越稜續行白鳥線(白鳥ライン)車道。

▲越稜點左側樹叢缺口展望,往西北方向遠可見守山(258.94M)、大師峰(253.57M)。

▲順白鳥線(白鳥ライン)車道緩下行,路中間有斑馬線但左右只有草叢沒路可走。

▲岔路取直白鳥線(白鳥ライン)車道主線行。

▲岔路左側開口展望往西北方向可眺望富山灣,更遠可見能登半島。

▲從白鳥廣場駐停車場(しらとり広場駐車場)岔路走白鳥線(白鳥ライン)車道約550公尺(走約8分鐘),於彎道處取右上步道。

▲彎道岔路取右上步道,路口有指標往呉羽丘陵フットパス(聯絡橋)。

▲上稜後岔路取左,路口有指標回往城山スカイライン(車道)。

▲順稜行先緩上,再沿平緩稜線前行。

▲沿平緩稜線前行轉下坡,一從道路進入樹林蚊子就又冒出來了。

▲順稜線步道階梯往下行。

▲續行步道多數是平坦路線,路況很好但蚊子很多。

▲緩上坡經電塔。

▲續行步道陡下坡。

▲下行抵城山東停車場,這段稜線步道長約500公尺、走約8分鐘。

▲城山東停車場右側開口展望,往下俯瞰富山平原。

▲遠眺小佐波御前山( 754.13M),其後山山稜左為六谷山(1397.53M);右為キラズ山(上山割;1187.64M)。

▲走城山東停車場接回白鳥線(白鳥ライン)車道。

▲續行白鳥線(白鳥ライン)車道取右下行往峠茶屋、呉羽山公園,續行路程請看下一篇文章。

峠茶屋、呉羽山 ( 呉羽山公園 ) : https://mnya.tw/k3/word/1758.html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