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4三腳南山﹝嘉義大埔﹞

2018/02/10 3,556 0 二等三角點 , 水源保護區界 , 台灣 , 嘉義 , 小百岳(2017)

車行台3線循曾文水庫畔往北,至台3線346.9K岔路取右上往跳跳農場,1K跳跳農場露營區停車場岔路取右上,1.15K岔路前大工寮空地處停車。


▲三腳南山GPS航跡圖。

▲11:30,由大工寮空地停車後取直續行至水泥大水塔岔路取左,此處高約450公尺,座標:205839 2571557

▲岔路取左小水泥路,其實左右兩線最後都會互通,只是左線路況較差適合步行,右線會經過房屋距離較遠,至今路況也不太確定了。


▲循小水泥路上行入梅園,前段路況都還不錯。

▲上行0.2K岔路取左上,循路況較好之水泥路行。

▲路途梅園整理得不錯,路面也很乾淨。

▲上行0.45K岔路取右上,岔路前左彎道可見右側另一山稜的房屋,頗大一片。

▲水泥路右彎陡上前小空地,再來的水泥路路況轉差,已無法行車。

▲水泥路左彎向上,此段道路一半幾乎被雜草覆蓋。

▲水泥路右彎,彎道處水泥路消失,只留勉強機車能通行的小土路。

▲11:54,行約0.7K接水泥大水塔右線上來之水泥路,取直上路況佳水泥路續行。

▲順水泥路陡上,越向上路面落葉越多。

▲12:01,上行0.9K岔路取右廢棄水泥路,由此算是行車終點了,此處高約620公尺,座標:206553 2571407

▲右入廢產道不久經鐵門,土石崩塌水泥路消失。

▲過鐵門入乾溪谷,右側水泥路有些掏空,此處還有個左上岔路幾乎已回歸山林,取右續行明顯水泥路路徑。

▲水泥路被雜草掩蓋由右側繞過,上山路況還不錯。

▲續上行又遇水泥路崩塌,上行繞過。

▲水泥路大崩塌地續上行,崩塌範圍有點大以致路面有些掏空。

▲崩塌地有不錯的視野,只是今日雲霧飄渺。

▲廢產道第一處彎道向左,水泥路路面還算平整。

▲上行水泥路還有邊坡護牆,僅一人通行的寬度。

▲循水泥路上行,路線都有清理過路況很不錯。

▲上行倒木橫阻道路,由左側繞過續行。
▲廢產道第二處彎道向右。

▲循路續行,路面落石崩塌不少。

▲廢產道第三處彎道處有片崩塌,長滿芒草只留一人通行之小徑。

▲廢產道第三處彎道向左,芒草茂密僅一小徑可鑽。

▲再上行水泥路邊坡護牆又出現,路況佳。

▲廢產道第四處彎道向右,右彎上行很快即達產道登山口,彎道處平緩可做稍微休息地。

▲右彎上行很快抵登山口,續行廢產道路徑荒廢,本應可接另一條登山路線,目前看來應該是已不通了。

▲12:37,產道登山口取左上山徑,直距山頂約700公尺、太師椅約550公尺,此處高約800公尺,座標:206773 2571202

▲一脫離產道便開始大陡上,先是鑽過倒竹叢下。

▲行稜線遇裸岩,拉繩攀升。

▲順著稜線陡上,一路幾乎都有輔助繩。

▲回望另一側阿里山山脈(西烏山嶺山列),浮於雲上也有另類的感受。 
▲順稜陡上,稜線上還有不少竹叢。

▲12:50,銜接平緩處小休一下再取直續上,平緩處可能是舊時的廢土路。

▲稜線草坡,路線依舊很陡。

▲陡上不久再次接回廢土路。

▲12:58,接廢土路取左上行,這裡有邊坡更為明顯。

▲上行廢土路不久轉右上稜,續行廢土路路況差早已不通。

▲右上稜續行山徑,路況甚好。

▲右上稜線很快接回廢土路,向左廢土路不久順山徑取右續上稜線。

▲鑽過藤蔓洞續陡上,一路拉繩而上。

▲循稜陡升,踏著裸岩間空隙攀爬。

▲上升至稜較平緩處,隨山徑小繞行。

▲上稜線小高點再小緩下一段,此處黃藤不少。

▲平緩稜線處大石錯落,順便等下山山友經過,看來此山的人氣還是不錯的。

▲過平緩山稜後路線更加陡峭,由此石壁起至山頂幾乎少有平緩處。

▲遇大石由左側繞行陡上,攀爬樹根踏點少。

▲順稜陡升,近乎垂直必須四肢並用攀爬。

▲由下往上看太師椅的大石,由此更能見全貌。

▲1:24,上太師椅大石之小平台,原本的石椅已於2011年左右崩毀,石椅平台變大也稍微變得安全些。

▲側邊看太師椅的平台,有些傾斜向內,此處高約1077公尺,座標:207332 2571220

▲太師椅北側山稜峭壁,雲霧間視線不好,可惜了大片的視野。

▲緊接著由大師椅右側續攀爬大石而上,直距山頂只剩140公尺。

▲越至大石右側上行,越接近山頂越陡峭。

▲拉繩陡升,幾乎沒有平緩處能歇息。

▲順稜一路陡升。

▲處處都有裸岩,靠著繩索樹幹攀爬。

▲離山頂不遠的這段幾乎沒停歇,一路爬升。

▲拉繩陡升,還好路況不錯否則會很難纏。

▲1:45,最後一段陡升至山頂,總算有個能休息的平台,上山費時2小時15分鐘。

▲三腳南山(三角南山) 標高1187公尺 二等三角點1087號 GPS:207467 2571191

▲另外一面,另有臺灣省政府曾文溪水源保護區界22號。

▲臺灣省政府曾文溪水源保護區界22號另一面。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此山為小百岳第65號,山頂沒有沿途有良好視野。

▲另一角度,此山往南應還有通往三腳南山南峰的路線,只見一路口噴有不通標示有砍痕的路徑,距離上有六百多公尺加上不在目標內也就不探了。


▲3:01,原路下山,陡峭的山徑須小心為上。

▲近乎垂直的山徑,小心下行。

▲下山時雲霧散開,向南可見三腳南山南峰與難山等阿里山山脈(東烏山嶺山列)諸峰。

▲往西眺望阿里山山脈(西烏山嶺山列),可見大凍山、崁頭山、三尖山等。
▲向南眺望三腳南山南峰與難山等阿里山山脈(東烏山嶺山列)諸峰,雲霧湧升頗為壯觀。

▲浮於雲端的山脈,別有一番風味。

▲拉近觀阿里山山脈(東烏山嶺山列)連稜。

▲3:15,一路滑著下很快回到太師椅,雲霧短時間內又聚了回來。

▲太師椅處向西眺望,阿里山山脈(西烏山嶺山列)一側透出夕陽的霞光,大凍山漸漸被雲霧壟罩。

▲西南方眺望視野,阿里山山脈(西烏山嶺山列)只透出一點山稜。

▲3:50,陡下回產道,取右原路下山。

▲順產道下山途中視野點都露出風景,可見山下曾文水庫,對面為崁頭山。

▲曾文水庫山景,阿里山山脈(西烏山嶺山列)向南延伸。

▲曾文水庫與阿里山山脈(西烏山嶺山列)。

▲4:12,回路況佳水泥路岔路,取左下原路下山。

▲4:35,原路回停車處水泥大水塔岔路,下山費時1小時34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