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0良久社山﹝南投仁愛﹞

2024/01/23 873 1 森林三角點 , 台灣 , 南投 , 附YouTube影片

良久社山 標高1080公尺 森林三角點 座標:252153, 2640365 ;23.8657878 121.029285

車行由卓社林道5.5K過坑山東峰登山口續行,行駛有些崎嶇的林道至卓社林道8.3K良久社岔路寬處停車(電桿卓社枝192),續行林道則可往大尖山分分山


▲精選照。

▲航跡圖(GPX 下載)。

▲卓社林道上的藍腹鷴雄鳥,在路上晃悠好幾分鐘才離開。

▲影片欣賞《⁴ᴷ 20240120卓社林道目擊野生藍腹鷴﹝南投仁愛﹞》

▲15:00,卓社林道8.3K岔路(電桿卓社枝192),取左往良久社的林道支線,岔路口高約1490公尺,直距良久社山約2.54K。

▲15:02,進入卓社林道支線50公尺至行車終點取直,左上為登樂樂山的登山口(森林點未找到),續行林道還可行越野機車。

▲林道支線沿山腰前進,前段邊坡偶有水泥駁坎。

▲林道支線前段山腰路算是平緩,路幅還有四輪的寬度,但應該只剩機車再跑了。

▲順林道一段緩上坡。

▲沿山腰前進,冬天山區樹葉稀疏,有幾處展望可看。

▲往東南方眺望卓社前山(1559M),向上為卓社山於雲霧中。

▲順山腰蜿蜒前進,仍是平緩林道。

▲右後方回看大尖山方向,山頂雲霧壟罩。

▲左側山坡出現水泥駁坎,前方有小段水泥路面。

▲15:16,連續兩段水泥路段。

▲過第二段水泥路面後林道支線轉緩下坡,至此林道將一路下降海拔,是去程輕鬆回程辛苦的路線。

▲繼續沿山腰林道緩下坡,路邊落石、枯木很多,只剩越野機車通過的痕跡。

▲緩下坡經過林道開闊路段,邊坡有水泥駁坎。

▲右側往東南方眺望濁水溪對面的卓社前山(1559M)。

▲下坡路於山谷水泥邊坡目擊野生山豬,正在路邊挖土吃東西,附近山坡上還有一兩隻在移動。

▲山豬近照,雖然不是第一次見了,但還是第一次如此清楚的拍到山豬。

▲影片欣賞《⁴ᴷ 20240120卓社林道目擊野生山豬﹝南投仁愛﹞》

▲待山豬自行離開後再繼續前進,下行再遇短暫的兩段水泥路面。

▲下第二段水泥路面往左彎,下降幅度漸大。

▲15:28,下行水泥路面很快再轉土石路,仍有單軌的機車輪印。

▲沿山腰林道一路緩降。

▲林道遠方又出現山羌活動,由於距離太遠又在移動拍得不清楚,林道支線生態真的很好。

▲順林道沿山腰蜿蜒而行。

▲碎石路面,左側是裸岩山坡、右側是深不見底的山谷。

▲前行仍是險峻陡峭的山坡,林道支線路幅仍算寬敞。

▲下行至卓社林道支線2.1K之字彎前崩塌地。

▲彎道前大崩塌地,林道只剩機車可過的寬度。

▲15:42,過崩塌地後至林道支線之字彎,先右大彎再左大彎下行。

▲過連續彎道後林道向下陡降。

▲下行林道支線向左彎,此處右下山坡在地圖上有地名「文文社」。

▲至林道支線2.6K岔路前可見右下方之字彎的林道。

▲15:50,至卓社林道支線2.6K岔路取右下廢林道,路口右側樹幹上有一個塑膠信箱,岔路口高約1265公尺。

▲岔路右下後隨即再左彎,仍有越野機車行駛的痕跡。

▲續行更原始的廢林道下降,遇倒木從左側通過。

▲廢林道右彎向下。

▲沿杉木林山坡下行,過岔路後下降幅度更為明顯。

▲廢林道左彎,左彎處長滿矮灌木叢。

▲順廢林道之字形下降,路況是機車可行的。

▲過岔路後的第四個彎道向右下。

▲16:01,下行廢林道約0.45K遇倒木橫阻,至此為越野機車行車終點,再往前仍有明顯山徑。

▲16:03,至廢林道0.5K左下切點,此路是布農族良久社尋根之旅的路線故山徑很清楚好走。

▲左下切點有架繩索,下切點高約1185公尺,直距良久社山約0.27K。

▲往左陡下山徑,這段是全程最陡的路段。

▲陡下一段路後坡度趨緩,循山徑往左前方沿山腰下行。

▲順山腰緩下,路跡明顯也有路條可循。

▲山徑右彎下行,彎道處有路條。

▲很快再左彎向下。

▲之字彎後山徑轉陡下。

▲陡下緩坡山谷地形,續取直向下往乾溪溝。

▲下行往乾溪溝,邊坡有架繩。

▲16:13,過乾溪溝,過後隨即取右沿乾溪溝邊向下走。

▲沿乾溪溝邊向下行,左側應該是舊開墾地長滿雜草。

▲16:16,左彎後接廢棄林道,隨即取右順廢林道上行。

▲右上廢林道往良久社山,岔路高約1070公尺,直距基石剩80公尺。

▲順寬敞廢林道向上小山頭,這裡四周都是陡峭的山坡,就只有乾溪溝邊這一小塊突起山頭,看來良久社山確實不枉稱山。

▲前行廢林道經過一片大平台,往右前方高點即點位。

▲16:20,右上山徑隨即抵達良久社山,來程費時1小時20分鐘,登頂過程幾乎都走下坡,說上山好像怪怪的。

▲良久社山 標高1080公尺 森林三角點 座標:252153, 2640365 ;23.8657878 121.029285 ﹝南投仁愛﹞

▲森林三角點補藤(36)另外一面,雙面補漆。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基石位於山坡突起的山脊高點上,四周算是平坦。

▲另一角度,回拍可見來時廢林道的大平台,續行往下可往良久社舊址,有石版屋、升旗台等遺跡,但時間不夠就不再往前了。

▲往山坡上回望樂樂山頂,幾乎是仰望視角可見有多陡峭。

▲拉近看樂樂山,這角度看山形還滿像富士山的。

▲17:05,原路回程。17:06,回廢林道岔路取左山徑原路回。

▲回乾溪溝邊山徑,溪溝對面是險峻的石壁地形。

▲17:12,回乾溪溝過溪點,通過後開始順山徑陡上。

▲17:24,陡上山徑返回廢林道0.5K下切點,這段爬升最陡。

▲17:38,上行回卓社林道支線2.6K岔路,取左續原路回。

▲林道支線邊眺望濁水溪山谷,天色漸漸暗下。

▲17:50,返回卓社林道支線2.1K之字彎,入夜後的月光意外的很亮,加上路面寬敞不須拿燈都可前進。

▲18:23,順林道支線漫漫長緩上路至連續兩段水泥路面,續行林道終於轉平緩。

▲18:40,經樂樂山登山口回卓社林道8.3K岔路,回程費時1小時35分鐘,來回總費時3小時40分鐘,回程雖然摸黑但有著月光照映,竟然不用拿燈也能走回停車處。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