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3分分山、分分山南峰﹝南投信義、仁愛﹞

2019/02/18 1,896 0 三等三角點 , 森林三角點 , 台灣 , 南投 , 附YouTube影片

車行由大尖山登山口回卓社林道13.1K良久林場大石岔路口,取右下續行卓社林道往分分山、魯倫等,卓社林道13.7K良久瀑布岔路取直續行,土石路崎嶇不平騎來也是頗為驚險,15.5K岔路取左下,隨林道之字下行一路多為緩下坡,至卓社林道18.5K岔路路旁空地停車,此為卓社林道四輪車輛行車終點,右上續行的土石路據資料通往茶園,試圖騎機車左下卓社林道前行約莫50公尺發現路況不如預想,決定就此起步。


▲分分山、分分山南峰GPS航跡圖。

▲影片欣賞《⁴ᴷ 20190213分分山、分分山南峰縮時攝影﹝南投仁愛﹞》

▲影片欣賞《⁴ᴷ 20190213分分山下山目擊野生山豬﹝南投信義、仁愛﹞》

▲1:07,停車後由18.5K取左下續行已有些荒廢的卓社林道,由此直距分分山約1.12K、分分山南峰1.51K。

▲前進林道越趨荒涼多有枯枝落葉,林道僅剩一人能通行的小徑,不過路面還算平坦越野腳踏車應該還能走。

▲順平緩林道緩下行,路左能見山谷對側的分分山,從此角度來看十分尖聳。

▲續行林道經小崩塌地,至此越野機車大概也難以通過了。

▲沿著林道蜿蜒前進,小徑路況還稱得上不錯。

▲林道開口往東南眺望濁水溪對面的冠山,其後為東加年端山、加年端山連稜。

▲沿著稜線左側山腰前進,林道上芒草越來越茂盛,不過步行還是通行無阻。

▲1:18,卓社林道19.3K岔路取右廢土路續行,左彎下為卓社林道往魯倫據資料能達濁水溪谷,看來尚有條似是獵徑的小路。

▲右入山腰廢土路前行,土路間免強有條人能走過的小道。

▲廢土路開口眺望對面的分分山,由此看來山頂好像就近在咫尺之間。

▲續行廢土路更為荒蕪,芒草叢生長即肩部,鑽一鑽還不算難過。

▲1:26,行廢土路約0.4K見右大彎工寮處,這裡過去為伐木區工寮四輪車輛是能直達的,如今工寮崩塌毀損嚴重。

▲由廢土路右大彎工寮取直續行,於工寮後方續行山徑,後續這段也是廢土路然而荒廢時日更久遠,路基多已崩塌且植叢蔓生。

▲行廢棄土路往第一處山谷溪溝前道路崩塌嚴重,路基多已流失只剩條小徑能走。

▲1:30,入第一處山谷溪溝,深入溪溝的廢土路已崩毀不通,取左下小徑行陡峭山壁下切溪谷。

▲下溪溝取直上回廢土路,溪溝水量還不算小,上切回去這段就較沒這麼陡峭。

▲經廢帆布棚入第二處山谷,這條為乾溪溝較沒崩塌。

▲過第二處山谷經地滑點左繞續行廢土路,右上方好像有廢棄工寮的遺跡,似乎因地滑的關係整個都崩毀了。

▲1:36,過地滑點入竹林岔路取直,路口有營火痕跡看起來還挺新的,右上往廢棄工寮遺址只剩數根水泥架。

▲續行廢土路這段還頗為寬敞,山坡上有以紅塑膠繩圍起的範圍不知有何用途。

▲順著寬敞廢土路緩下坡沿山腰行,土路轉為雜草蔓生但尚有條小徑能跟。

▲至支稜右彎處這塊頗為寬敞,取右廢土路已較無路跡能循。

▲1:47,鑽過藤蔓區緩下見左側岔路,取直續行廢土路主線。

▲1:52,後段路況不差廢土路也算寬敞,緩下至第三處山谷過乾溝取右上為上切點。

▲過第三處山谷乾溝後取右山徑陡上切,要先陡上至支稜有一些老舊路條能循,由此直距分分山約515公尺、分分山南峰約940公尺,此處高約1430公尺,GPS點位:249921 2636123

▲陡上至支稜轉右依舊為陡上坡,杉木林下無路跡只能跟著稀疏的老舊路條行。

▲順著杉木林支稜線陡上,路徑不明必須要跟好老舊路條行。

▲注意路條隨爬升往左偏腰繞,不要一直沿著支稜爬上去,向左腰繞能直通主稜線。

▲左切後也有老舊路條能循,且剛橫切這段還算頗有路跡。

▲順路條往主稜線行路跡又轉為不明,多棵倒木橫阻但通過不難。

▲2:16,一路橫切直達主稜線,休息一下順便右上稜線看風景。

▲稜線開口能見往東偏南的景觀,前為濁水溪口上的卡社山、後方為巒潭山,遠處高峰為東巒大山、東郡大山等百岳群峰,視野十分良好壯觀。

▲遠眺左巒潭山,東巒大山、東郡大山、無雙山等百岳群峰。

▲稜線往南眺望便是高聳入雲端的治茆山即其北峰,下方為濁水溪谷、巴庫拉斯等。

▲於此也可以遠望馬博橫斷連峰,左至右能見馬利加南山東峰、馬利加南山、馬利亞文路山、馬博拉斯山、盆駒山,一整條都為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中央山脈稜線。
▲往南眺望山勢壯闊的治茆山,其山峰於雲端之上更顯高聳。

▲上稜點往東山頭便是分分山,由此直距也只剩480公尺。

▲再一次眺望濁水溪谷對面的治茆山,山間雲霧繚繞更顯得其山勢崢嶸壯闊。

▲2:30,於上稜點拍拍照休息一下取直順稜續行,先是要順稜緩下。
▲沿著平緩稜線前進,沿途右側多有開口能見南方視野,整段主稜風景都很不錯。

▲南望治茆山,無論多看幾次也不會膩眼,能看見如此景色爬這座山也是十分值得了。

▲入寬敞主稜沿凹谷間上行,上稜後路徑不明且也看不到什麼路條,須跟好稜線前行。

▲越過假山頭矮灌木居多,由左側繞過續行緊跟稜線。

▲繞過假山頭下行往鞍部,下坡處很是空曠。

▲下至鞍部稜線仍有開口能見風景,再往上便是直登分分山的陡坡了。
▲往南眺望治茆山,不斷從稜線的不同角度欣賞這座大山。

▲取稜左側樹林間陡上,稍有稀疏路條與不明顯山徑。

▲大陡上切回稜線,稜右為大崩塌地盡量不要靠近。

▲稜線南側的大崩塌地,分分山南側都為這片崩至山腰的崩壁,通過時也要十分小心。

▲於大崩塌地上緣眺望治茆山,下方為濁水溪溪谷、巴庫拉斯。

▲順著崩塌地上緣的稜線上行,走來有些驚險。

▲2:47,上至主稜線三岔路,左先往分分山已十分接近,右下往分分山南峰直距尚有465公尺為接下來要去的目標。

▲三岔路取左上往分分山直距剩40公尺,順著山徑便可直通山頂。

▲2:49,上至最高處達分分山基石處,上山費時1小時42分鐘。

▲分分山 標高1624公尺 三等三角點5968號 GPS:250317 2635796

▲另外一面,基石三側有護石圍繞,四周也有對空標誌。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基石附近雜草稀疏再經整理一番空間寬敞許多。

▲另一角度,此山為卓社林道最深入的三等三角點,步程不遠但車程卻十分遙遠。

▲分分山山頂四周圍樹林較高風景較無前段稜線好,但樹梢上仍能見南方的治茆山,更遠的百岳群峰已在雲霧之間。

▲3:31,由分分山退回至主稜線三岔路,取左下往分分山南峰直距約465公尺。

▲順稜下行毫無路跡,且至南峰的這段稜線幾乎見不到半根路條,稜線上能見到數棵扭曲的樹幹。

▲下行轉入杉木林,一路雖無路跡與路條但林下很是乾淨,循著GPS點位沿稜行不難。

▲入杉木林下行,分分山南峰與分分山間高度落差約150公尺。

▲杉木林下林境清爽,且稜線呈一階一階般往下行。

▲3:44,順著點位至杉木林邊緣至右側雜草區間見南峰基石,由分分山至此費時13分鐘。

▲分分山南峰 標高1470公尺 森林三角點 GPS:250457 2635355

▲另外一面,基石旁有根土地界標水泥柱。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基石附近為雜木林,這個時節林下雜草稀疏空間很是寬敞。

▲另一角度,由分分山南峰續往下的山稜看去,還能見下方平台有個獵寮棚子。

▲由分分山南峰往西回眺,這個角度看不見分分山但能見來時上稜點右側之1717峰。4:06,由分分山南峰原路回程。

▲4:21,分分山南峰回至分分山主稜三岔,回程為上坡路走得比較辛苦,休息一下至4:35繼續原路下山。

▲5:07,陡下切回第三處山谷乾溝廢土路,時間越來越接近日落趕緊回程。

▲5:36,回廢土路0.4K右大彎工寮,取右續原路回程。

▲5:56,回至卓社林道18.5K再往前一點停車處,由分分山三岔路下山回程費時1小時21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