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8五分山﹝新北瑞芳、平溪﹞

2019/09/02 1,929 1 二等三角點 , 三等三角點 , 台灣 , 新北 , 小百岳(2017) , 附環景

車行由三角尖山登山口續行0.4K岔路取左上五分山道路(靜安路四段1巷),前方就是106縣道74.5K里程牌(電桿瑞平高幹129),順道路行至4.1K左彎道右側即五分山步道口,五分山道路沿途景色優美、秋季更是賞芒花的景點,而4.4K路底為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五分山GPS航跡圖。

▲「市道106號(十分~𫙮魚坑)&五分山道路(含五分山)」航跡圖(GPX 下載)。

▲由五分山道路半山腰處仰望五分山,可見山頂五分山氣象雷達站,灌木林與芒草原的分界十分明顯。

▲五分山道路4.1K左彎道右側為五分山步道口,越接近山頂風勢越強,人都快站不穩了。

▲登山口彎道邊往北眺望景致,由北可見野柳岬、火號山、基隆港、和平島(社寮島)、基隆嶼、八斗子,下方可見台62線於四腳亭坑的四腳亭隧道、萬瑞交流道;再往東的𫙮魚隧道、接台2丁線的瑞芳交流道、接102線的深澳坑匝道,整片基隆區景致盡收眼底。

▲往北偏東的景色,可見孤懸於東海上的基隆嶼,最右側為基隆山,下方可見蜿蜒而上的五分山道路。

▲孤懸海上的基隆嶼,可以見到位於高地上的燈塔。

▲東北方基隆山,突起高聳的山勢十分顯眼,山下為青雲殿。

▲3:53,進入五分山步道,路口有五分山步道導覽圖,一路可以通至台2丙線基平隧道平溪口的煤礦博物館。

▲3:56,順著石磚階梯步道往稜線行,於稜線鞍部岔路取左往五分山山頂。

▲岔路取左往五分山距離剩80公尺,右往瞭望亭約120公尺,先去五分山山頂再去瞭望亭。

▲順著小山徑蜿蜒而上,雜草夾道但路徑十分清楚。

▲上山頂前進入箭竹林區,路徑很清楚。

▲3:58,至五分山山頂,前方就是五分山氣象雷達站,上山費時5分鐘。
▲五分山 標高757公尺 二等三角點1065號、三等三角點1038號 GPS:327926 2774068

▲二等三角點號碼面,此山為雙基石二等加三等。

▲五分山 標高757公尺 二等三角點1065號、三等三角點1038號 GPS:327925 2774068

▲三等三角點號碼面,此點較靠箭竹林邊。

▲山頂全景,五分山為小百岳第10號,一旁就是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另一角度,山頂空間不大四周都是箭竹林,此處風勢十分強勁。

▲環景。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上頭的雷達曾於2015年時因遇蘇迪勒颱風影響被吹飛,時隔多年已修復完好。

▲4:06,原路下山。4:07,回至岔路取直往瞭望亭,亭子就在眼前山頭上。
▲順著稜線石階梯步道上行,向上離瞭望亭只有120公尺的距離。

▲4:08,上至755峰瞭望亭,此處有著近360度的環繞風景,新北、台北、基隆等地盡在眼底。

▲環景。

▲瞭望亭往北可見野柳岬、基隆港、和平島(社寮島)、基隆嶼、八斗子,下方可見台62線的四腳亭隧道、萬瑞交流道;再往東的𫙮魚隧道、瑞芳交流道、深澳坑匝道,也可見大武崙山、火號山、紅淡山、月眉山、六坑山、槓子寮山等。

▲北望基隆嶼至基隆山沿海的風景,整片基隆區盡收眼底。

▲往西可見五分山至姜子寮山連稜山巒,下方為基隆溪沿邊基隆暖暖、七堵,新北汐止、台北南港、內湖等,再遠能見台北盆地至林口臺地等,遠方右側為觀音山、大屯山群峰。

▲西邊的台北盆地、林口臺地,可見基隆河、淡水河、觀音山等,烏雲之下的台北市呈夕陽的金黃色。
▲西面自五分山、頂子寮山、望古山、中窯尖、姜子寮山、石硿大崙、磐石嶺的稜線,山稜南側為平溪區,可見向西山稜南側的石筍尖、薯榔尖,平溪區以南為中央尖、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峰頭尖,再往西為鳥嘴尖、石霸尖、皇帝殿東峰等,峰頭尖以南連伏獅山、司公髻尾山、乾溪山,山稜層巒疊嶂。

▲往西南方山腳下為台2丙線基平橋,一旁就是十分老街,可見平溪區沿基隆河山谷地,可見台2丙線平雙隧道上的下內平林山、上內平林山,以南為枋山坑山、北豹子廚山,以西為司公碗帽山、平溪子山、畝畝山,芊蓁林溪谷以西東勢格山、中央尖、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峰頭尖,再往西遠方鳥嘴尖、石霸尖、皇帝殿東峰等,平溪與石碇至坪林山稜盡在眼前。

▲山腳下於台2丙線基平橋旁的十分老街,沿著台2丙線往東平雙隧道上為上內平林山,位於十分南側山巒為石後山、司公碗帽山,遠為柑腳山、北豹子廚山、枋山坑山等連稜。

▲平溪老街南側的中央尖、峰頭尖東峰、峰頭尖連稜,山腰位置即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步道區的位置,山稜後方為上東勢格山、乾溪山、司公髻尾山、伏獅山、九芎坑山,崎嶇的山稜多處裸岩,層層山稜於黑雲之下顯得十分壯觀。

▲位於平溪老街南側山區的孝子山步道,步道區中的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山三座山都清楚可見。

▲往西台北盆地、林口臺地,右側為淡水河出海口北側的觀音山,隨著雲氣上騰台北101大樓也露了出來,前方為740峰其右下方為東勢大崙,左側高峰為基隆市最高峰之姜子寮山,其往北山稜連旗尾崙。

▲瞭望亭往南向雙溪方向,連稜至貢寮等地,可以遠望烏雲密布的雪山山脈。

▲西北面基隆市區連接新北、台北市區的風景,可見雲霧間的火屯火山群。

▲大屯火山群,可見大屯山、七星山、擎天崗、大尖後山、磺嘴山、竹子山等山,最左側為觀音山。

▲東側回望五分山,山頂旁的五分山氣象雷達站是此山很明顯的地標。

▲由瞭望亭原路回停車處,自瞭望亭下山費時4分鐘。

▲回程後順道至五分山道路4.4K路底看一下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大門,門口貼有標示謝絕參觀。

▲五分山道路4.4K前右彎道景致,可見山下106線旁的三角尖山,山稜左側為來時的五分山步道,沿稜往東為三爪子坑山,再往後基隆河西谷以東為雲霧間的牡丹山、燦光寮山、三貂嶺山,左側為明顯的基隆山山峰。

▲下山時俯瞰蜿蜒而行的五分山道路,以及山勢高聳的基隆山,五分山山區風景良好,山稜處風勢頗強吹得頭很暈。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