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2北三錐山﹝台中和平﹞

2021/02/12 1,465 0 三等三角點 , 台灣 , 台中 , 附YouTube影片

車行大雪山林道35.15K經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收費站,平常的話需繳費進入,這回因政府政策至年底前每個國人皆有一次免費入園機會拿身分證便可使用,續行大雪山林道49.8K小雪山遊客中心前岔路取右續行主線,至大雪山林道50.4K雪山神木停車場停車開始步行。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大雪山林道50.4K一般車輛行車終點,此處右下為神木支線通雪山神木、雪山祠等景點,續行大雪山林道主線往北三錐山取直。

▲12:02,續行進入大雪山林道有柵門、鐵門等,自林道解禁開放後終於可正大光明的徒步走進去,擱置已久的北三錐山才終於成行。

▲行林道前段略為緩下,路面尚有保養但僅供公務車使用,前面遇到不少走進來散步的遊客。

▲12:11,大雪山林道51K里程牌,路旁雜草似乎剛清理過路況佳。

▲順著小雪山南面山腰蜿蜒而行,一路路況佳。

▲順山腰行左彎過支稜,左上方有通往小雪山的防火巷。

▲12:23,大雪山林道52K里程牌。

▲順林道沿山腰而行,一隻小山羌快速從左側山坡跑著獸徑而上。

▲12:33,通過溪谷,林道整治得頗完善,一旁設有儲水槽、水塔等。

▲由溪谷往西南看鞍馬山東北峰,基點峰位於右側山頭。

▲順平緩林道沿山腰行。

▲樹林開口回頭眺望小雪山雷達站,山腰間還可見通上去的小雪山林道。

▲沿林道行,路旁邊坡落石都已整治過。

▲林道右側開口展望,回望鞍馬山東北峰與大雪山林道49.8K小雪山遊客中心鞍部。

▲12:43,大雪山林道53K里程牌,前方有路面塌陷,右側崩塌地有封鎖線。

▲一路踢平坦林道,秋季的尾巴楓葉滿地。

▲12:53,進入林道造林地疏伐集材地,路邊還擺著許多原木。

▲造林地上方眺望對面的白姑大山,向右為白姑大山三叉峰、白姑大山西峰。

▲拉近眺望左側的白姑大山,右側為白姑大山三叉峰,山頂皆被雲霧壟罩。

▲路旁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八仙山事業區第61林班造林中後期撫育(疏伐及集材)告示牌。

▲再往前一點右側展望,眺望白姑大山、白姑大山東峰等。

▲遠眺白姑大山西峰連稜,前方山頭為平石山西北峰埡口觀景台連稜。

▲1:01,大雪山林道54K里程牌。

▲沿林道蜿蜒而行。

▲漫步平緩林道。

▲續行林道。

▲右側開口眺望北三錐山,山頂的幾根枯木很顯眼。

▲1:15,大雪山林道55K里程牌。

▲續沿著山腰前進,路面多有積水。

▲拉近眺望北三錐山,山頂的枯木明顯可見。

▲林道過山谷多有落石,遇騎越野腳踏車的人經過。

▲林道右側的北三錐山越來越接近,右後方則為白姑大山。

▲拉近眺望北三錐山,山頂有數根枯木。

▲1:26,林道左彎右側有舊工寮、營地等,有許多鐵皮鍋碗等雜物。

▲續行林道,路旁有八仙山事業區林班木牌。

▲順山腰林道前行,蜿蜒而行無法拉近與北三錐山間的直線距離。

▲1:32,大雪山林道56K里程牌。

▲1:37,遇大雪山林道紅色鐵門,門邊刀片鐵絲網圍繞,以前林道未開放時門一關上根本進不去。

▲續行彎入溪谷,一旁山壁邊靠著一根大枯木。

▲回看鐵門設立的位置,阻擋在懸崖之上沒有其他路線可過。

▲順林道蜿蜒而行,路況仍佳。

▲沿林道行,小崩塌皆有整治。

▲續行林道,路面被剛打過的枯葉覆蓋。

▲往右眺望北三錐山,彎入稜線看來距離越來越遠。

▲1:51,大雪山林道57K里程牌,牌面傾倒。

▲1:55,大雪山林道57.3K稜線岔路取右北三錐山支線(0K),主線續往前已無法行車可通往知馬漢山等。

▲1:56,大雪山林道北三錐山支線0.15K岔路取右下行,此路通往台電反射板難怪一直有在保養。

▲行支線前段為緩下坡,路面寬敞仍可通車。

▲順山腰邊緩下坡,為杉木林林相。

▲2:07,大雪山林道北三錐山支線1K里程牌。

▲沿山腰前進,林道漸平緩。

▲順林道快步前行,林道開放後這裡似乎成了騎越野腳踏車愛好車的天地,不少人騎進來運動。

▲2:21,大雪山林道北三錐山支線2K里程牌,前進轉上坡。

▲上行通過小崩塌地,碎石路面已整治過。

▲右側眺望小雪山,已隔了一個山谷遠。

▲2:26,至大雪山林道北三錐山支線2.2K北三錐山登山口於路左,登山口停了幾台越野腳踏車,看來也有人選擇騎進來再爬山可以省不少時間走路,登山口高約2484公尺,直距山頂約0.44K。

▲左上切進入山徑,先向右斜行。

▲順山徑沿山腰杉木林行,前段沿著下方林道平行。

▲進入杉木林山谷開始往左陡上,北三錐山自林道開放後似乎變得頗為熱門,山徑清楚好走。

▲順山谷直陡上行,直達北三錐山的山徑頗為陡峭。

▲順杉木林山谷陡上坡,坡度相當陡。

▲不斷陡上往稜線,路徑清楚可循。

▲順山徑左斜切往稜線。

▲2:51,接上稜線再往右斜行,不順著稜線走。

▲右斜先沿山腰行,沿著樹林與箭竹林邊緣走。

▲一段路後左上切,箭竹林間的山徑明顯。

▲箭竹林進入雜木林,底層有許多倒木。

▲往北三錐山山頂前平台,遇到最後一批山友下山,再往上進入箭竹林山頭。

▲往北三錐山的最後一段路,進入箭竹林路徑仍清楚好走。

▲鑽入箭竹林隧道,跨越幾根倒木。

▲鑽箭竹隧道一路邁進,路徑已整理過暢行無阻。

▲3:06,鑽越箭竹林登頂北三錐山,上山總費時2小時4分鐘,由登山口上來費時40分鐘。

▲北三錐山 標高2689公尺 三等三角點6602號 GPS:256033 2685608

▲另外一面,基石有水泥基座。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四周空間不大擠不了多少人。

▲另一角度,為箭竹林山頭展望頗佳,可以眺望東邊的雪山西稜、雪山山脈。

▲山頂往東邊眺望大雪山、劍山等,多數的山頭都被雲霧壟罩著,隨時間不斷變化。

▲往東眺望大甲溪溪谷延伸往梨山方向,可見畢祿山與合歡山北峰間山谷。

▲山頂箭竹林與枯木,雲彩變化頗為優美。

▲北三錐山往北眺望左至右志摩山西峰、中雪山(山稜後方只露出一點)、志摩山、知馬漢山北峰、知馬漢山,右側為匹匹達山、大雪山(被雲霧遮住山頭)。

▲往東北方遠眺北稜角、雪山主峰,雲霧翻騰只能略見山形。

▲眺望完整的北稜角(3880M),右側雪山主峰(3886M)仍於雲霧間。

▲東北方的匹匹達山、大雪山,雲霧難得散開露出山頂。

▲近觀匹匹達山與大雪山,大雪山高3530公尺有二等三角點1545號,為百岳十崇。

▲拉近眺望東邊的劍山,為雪山山脈往南至大甲溪的最後一座百岳,雲霧繚繞的山勢相當雄偉。

▲隨時間過去雲霧不斷變化,眺望對面山腰處的大雪山林道主線,早已中斷遠看就有多處崩塌地,對面稜尾為唐呂山。

▲拉近眺望劍山,由此角度看山勢真如一把劍插向天際,左後方為佳陽山也露出個頭。

▲眺望大甲溪谷,左側劍山往南稜為太木山,遠可見梨山地區。

▲遠眺中131線福壽山農場,可見閂岡山的平坦山勢。

▲山頂的白色枯木,可能過去有過森林火災才導致山頂多為箭竹林。

▲往西景色被箭竹擋著,山區雲霧加上夕陽頗為優美。

▲再次眺望志摩山西峰、中雪山、志摩山、知馬漢山北峰、知馬漢山、匹匹達山、大雪山,多個山頭已被雲霧覆蓋。

▲遠眺劍山、太木山,以及梨山地區等,雖然此回沒法遠眺中央山脈,但雲霧繚繞的斜陽景觀也別有風味。

▲4:08,原路下山,把握白天的時間開始趕路。

▲4:24,下行回大雪山林道北三錐山支線2.2K登山口,續行原路回。

▲登山口前林道開口眺望大雪山林道49.8K小雪山遊客中心鞍部,左側為鞍馬山東北峰。

▲拉近看小雪山雷達站,高2997公尺只差一點就三千公尺的高峰。

▲4:30,至大雪山林道北三錐山支線2K里程牌路邊驚現一隻野生帝雉,順著林道邊覓食邊漫步,難得看到帝雉不管時間已晚先拿相機拍。

▲帝雉為臺灣特有雉科鳥類,屬於瀕危的保育類動物,分布於中央山脈、雪山山脈1600~3300公尺的地區。相較於藍腹鷴我們更少看到帝雉,又如此清晰在眼前慢慢走可以說是拍照的好機會十分難得。

▲帝雉進食,千元鈔票上的鳥就是帝雉。

▲林道旁的帝雉,由於牠一路順著林道邊散步找東西吃,讓我們有很多機會賞鳥。

▲這樣看的帝雉體型有點肥,野生動物就別去隨意餵食,這裡算是大雪山林道深處鮮少有遊客會再走進來。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1212北三錐山山腳目擊國寶鳥「台灣帝雉」﹝台中和平﹞》

▲4:48,賞帝雉花了不少時間直到牠自然離去,續行林道左側景觀,前方為平石山西北峰往平石山的陡峭山稜。

▲眺望西南邊平石山山稜,遠處雲海翻騰搭配夕陽十分壯觀。

▲往南夕陽雲海景觀,遠處尖峰為西巒大山。

▲眺望平石山西北峰與鞍馬山東北峰的連稜,中間山坳為大雪山林道通過點。

▲5:16,回大雪山林道57.3K主支線岔路,稍微往右探一下大雪山林道主線往知馬漢山。

▲續行大雪山林道左側的廢棄卡車,續行往知馬漢山的路途還很遙遠不太適合一天來回。

▲7:07,摸黑踢林道回大雪山林道50.4K鐵門至停車場,回程總費時1小時59分鐘,來回總費時7小時5分鐘,全程多數時間在踢林道,走來算是輕鬆舒適的路線。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1212大雪山林道(200林道,50K~57K)& 北三錐支線(0K~2K)步行錄影(3倍速)﹝台中和平﹞》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1212北三錐山上山全程步行錄影(3倍速)﹝台中和平﹞》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01212北三錐山山頂景緻錄影﹝台中和平﹞》

▲ 影片欣賞《⁴ᴷ 20201212北三錐山山頂景緻縮時攝影﹝台中和平﹞》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