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2基隆島山(基隆嶼)﹝基隆中正﹞

2022/07/27 520 0 三等三角點 , 海軍三角點 , 台灣 , 基隆市

基隆島山(基隆嶼) 標高182公尺 三等三角點822號(斷頭)、海軍三角點22號水泥柱 GPS:328479, 2787551

基隆嶼位於台灣東北方的東海海域之火山島,又稱基隆島,古稱雞籠嶼雞籠杙,與台灣本島和平島直線距離僅約 3.3 公里、基隆港口距離約 4 公里。島上無人居住,早期為軍事管制區並未對外開放,至2001 年才正式開放登島觀光,但在 2014 年因蘇力颱風侵襲造成環境及設施的破壞,封島長達五年之久,直到 2019 年 6 月 25 日後才重新開放登島,2022 年基隆嶼開放登島期間為 4 月 1 日至 10 月 31 日,出發前三天先上網預訂「【三合一行程】登島 + 燈塔 + 繞島」共四位成人,每人收費新台幣850元,預計於出發當天早上 8 點於碧砂漁港集合,搭乘「華倫六號」前往基隆嶼。

行程簡述 : 車行台2線至68.3K左轉往碧砂漁港,車停於漁港旁收費停車場,每小時/30元,接著步行前往華倫號報到處集合準備搭船出海。先花36分鐘乘船繞島,約 8:35 登島,導遊會先帶團上基隆島燈塔, 8:51 從濱海步道岔路走登山步道,最早的時段島嶼西半邊還沒有陽光直射沒這麼熱,但上稜後烈日曝曬簡直熱到快中暑, 9:39 抵達基隆島山及燈塔。 10:19 回程,下山走完濱海步道, 11:12 於基隆嶼碼頭先集合與休息,一整天登島的團體絡繹不絕, 11:30 搭乘同艘遊艇回程, 11:52 回碧砂漁港,約半天可以完成整趟行程。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 先抵達華倫號報到處,務必於早上 8 點集合時間前 15 分鐘左右就要先到,跟櫃台人員核對成員名單,隨後等待所有人到達導遊就會帶我們上船,搭乘「華倫六號」前往基隆嶼。7:59,準時出航。

▲搭乘「華倫六號」於海上眺望基隆嶼,我們預計會先繞島再登島,不過紀錄會先寫上島登山。

▲距離基隆嶼越來越近了,遠看就覺得燈塔位置頗高的。

▲拉近看基隆島燈塔,一旁就是懸崖峭壁。

▲繞島一圈後遊艇駛入基隆嶼碼頭,等船停好脫救生衣接著一個一個下船。

▲往碼頭西邊看岸上只有幾棟建築物,早上 8 點為每天第一批登島的旅客,故島上除了海巡單位、工人及漁民外沒其他人,左側為龍頭岩。

▲8:35,登島集合,行程前導遊會一路先帶團到燈塔,所以前面只要跟著走就好。

▲基隆嶼碼頭往濱海步道走,一旁告示牌分別寫基隆嶼的地質與獨特的基隆海檻波痕、基隆嶼的動物資源、到基隆嶼玩什麼、基隆嶼環境生態X觀光景點導覽圖。

▲進入步道,基隆嶼沒有什麼大樹,上午時段步道就已經頗熱了。

▲邊走邊往一旁看龍頭岩,從此角度看還滿有神韻的。

▲8:40,步道走約一百多公尺先遇到右邊的楠田上等兵殉職碑,導遊正在介紹中。

▲楠田上等兵殉職碑,基隆嶼日治時期便有派兵駐守,當時楠田上等兵在施作工事不慎失足殉職,特立此碑以資憑弔。

▲再往前走右側是海水淡化處理廠,島上沒有淡水資源,物資幾乎全靠台灣本島運輸,所以島上醫療資源也十分缺乏。

▲8:42,繼續走經過廁所、小販部,前方為基隆嶼安檢所。

▲往右順步道準備穿越隧道,這時間還太早小販部都還沒營業,島上的物資像冰品、飲料、食物都貴很多。

▲上行進入隧道,可以直接穿越連接龍頭岩的稜線。

▲短短30公尺的小隧道,高度約170公分左右,為全島最蔭涼的地方。

▲穿越隧道繼續走。

▲8:45,經過右側還在施工的基隆嶼生態展示館,看起來僅施作鋼構工程外觀比較像瞭望台,有設門牌基隆嶼8號,還在施工不能走上去,左側則是基隆嶼唯一的發電廠。

▲續行步道0.4K經左側雷達站,已繞至基隆嶼的西南角了。

▲往前為停機坪,正在施作工程。

▲拉近看野柳岬,導遊說從這個角度看就像一隻烏龜。

▲8:49,上木棧步道至海濱步道與登山步道的岔路,右邊有基隆嶼環島成就達成(步道全長730公尺)的牌子,先往燈塔走。

▲取直登山步道往燈塔,早上西半邊山坡還沒有陽光,導遊也說這個時間最適合爬山,比較不會熱。

▲木棧步道沿山腰上升,步道看起來還很新。

▲左側眺望小基隆嶼(小乞),有許多漁船在海上。

▲沿山坡邊上行,基隆嶼地勢高聳步道採之字形上稜。

▲高級木棧步道,一旁岩塊突出小心撞頭。

▲接上小支稜往右陡上,此處位置開闊展望頗佳。

▲往前俯瞰下方濱海步道與小基隆嶼(小乞)。

▲陡峭木棧天梯,滿窄的人要交錯還需要稍微側身。

▲一路陡上,幸好陽光還沒曬到這裡沒那麼熱。

▲陡上往稜線,離開陰影處。

▲拐彎上至稜線,剛上稜處有一座小涼亭。

▲右側稜尾處有基隆嶼氣象站,沒路可以走過去。

▲9:10,上稜隨即抵達稜線小涼亭,空間狹小但仍有很多人在此休息。

▲續行步道一路到燈塔都會順著稜線走,陽光下很炎熱盡量躲樹蔭休息。

▲上稜後山坡仍然很陡,烈日下簡直熱到不行。

▲毫無遮蔭的稜線,直接曝曬下一定要做防曬,前方左繞過突岩。

▲穿越裸岩段續行陡上,非常炎熱走一小段路就要休息一下。

▲9:36,上小平台觀景點,前方已可見燈塔,觀景台左側有基隆嶼登頂成功證明(海拔182公尺),但這裡很明顯不是基隆嶼最高點。

▲續行步道往前再一段緩上坡,太陽下熱到快燒起來。

▲最後一段平緩稜線至基隆嶼最高點,再往前才是燈塔。

▲9:39,抵達基隆島山(基隆嶼)山頂,基石立在山頂碉堡上,先往前一點燈塔附近樹蔭躲太陽,從碼頭上山費時1小時4分鐘。

▲基隆島山(基隆嶼) 標高182公尺 三等三角點822號(斷頭)、海軍三角點22號水泥柱 GPS:328479 2787551

▲另外一面,基隆島山三等三角點自2014年才由山友找到,被當成步道的墊腳石,現在被移位到山頂碉堡上,原點斷頭號碼面至今還沒找到,推測可能是施作燈塔工程時被剷除,上半截可能還在山頂附近沒時間找了。

▲海軍三角點22號水泥柱。

▲基石位置與燈塔,三角點所立之處為基隆嶼最高點,陽光直射熱到難以久待。

▲山頂往前看基隆島燈塔,後方為東海一片汪洋,聽導遊說可以看見北方三島(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但今天霧霾重好像看不到。

▲交通部航港局基隆島燈塔,建立日期為民國69年(西元1980年),塔高12.3公尺,燈高189.3公尺,公稱光程13.8海浬,為國內第一座太陽能發電燈塔。

▲空拍基隆島山(基隆嶼)與基隆島燈塔。

▲另一角度的基隆島燈塔與基隆島山(基隆嶼),由北往南眺望。

▲俯瞰基隆島山(基隆嶼)與基隆島燈塔,基隆嶼東面及北面幾乎都是懸崖峭壁。

▲東北往西南方向的基隆嶼,燈塔東面就是懸崖。

▲由西北向東南眺望基隆嶼與台灣東北角,東海上往來船隻。

▲由西南向東北俯瞰稜線步道至山頂燈塔。

▲從更遠的角度由西南向東北俯瞰基隆嶼,可以看到步道建在基隆嶼唯一的主稜脈上。

▲從西北向東南方,眺望整個基隆嶼西北方海岸及山稜,下方為小基隆嶼(小乞)。

更多空拍畫面:⁴ᴷ⁶⁰ 20220722基隆嶼(基隆島)~空拍大景﹝基隆中正﹞


▲山頂全景,基石立在山頂碉堡之上,位置很明顯。

▲山頂展望,往北眺望東海,據說可以看見北方三島(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

▲往西方眺望台灣東北海岸,可見金山、石門一帶,沿海可見野柳岬,前方為竹子山。

▲往南眺望碧砂漁港方向,可見和平島及基隆港,遠可見五分山至姜子寮山稜線。

▲拉近看基隆港,是漁港、商港、軍港三用港。

▲拉近看連接和平島的社寮橋,遠方為姜子寮山。

▲拉近看八斗子漁港、碧砂漁港,海上還有往來船隻,遠處為五分山。

▲往東南方眺望鼻頭角,群山為基隆山、半屏山、燦光寮山等,及九份、金瓜石一帶。

▲拉近看基隆山,後方為半屏山、燦光寮山,很難得從這個角度看過去。

▲10:18,原路回程,下山時下一批遊客也剛好上山,距離集合時間只剩差不多1小時,其實滿趕的。

▲10:20,回觀景平台,這裡展望也不錯。

▲往北俯瞰下方小基隆嶼(小乞),以及基隆嶼沿岸。

▲往回看基隆島山與燈塔。

▲續行原路下山,步道四周都是湛藍海水甚是優美。

▲往下看登山步道,稜線也是相當陡峭。

▲往西眺望萬里、金山、石門一帶,可見野柳岬及大屯火山群,比較明顯可見的是石梯嶺、磺嘴山、小觀音山、竹子山等。

▲俯瞰下方龍頭岩與碼頭,船隻駛入碼頭。

▲10:26,回稜線小涼亭,趕路下山小跑步,涼亭還是擠滿休息的人。

▲涼亭俯瞰下方基隆嶼碼頭,停著兩艘遊艇。

▲往東南方眺望鼻頭角,可見金瓜石一帶山巒。

▲繼續往下走,稜線正對著基隆港。

▲俯瞰登山步道,建在陡峭山脊上頗為壯觀。

▲俯瞰濱海步道岔路,往來遊客絡繹不絕。

▲下行經過步道開闊處,此段步道暴露感很重。

▲俯瞰下方濱海步道,往前走就是路底。

▲一路下山,不斷與上山遊客擦身而過。

▲10:33,回登山步道與濱海步道岔路,取右沿著海岸線走。

▲10:35,自岔路走約0.15K土地公廟岔路,先往右上看一下。

▲右上20公尺即可見到福德正神,廟以天然海蝕洞為基礎建的。

▲洞內放著兩尊神像。

▲回濱海步道,稍微在休息處躲一下太陽,不然外頭實在太炎熱了。

▲10:39,續行至步道0.2K右側為觀音巖,一旁還有休憩平台可供躲陽光。

▲觀音巖,同樣是在一座天然海蝕洞內。

▲續行往步道終點剩100公尺,最後一段路毫無遮蔭簡直像走在烤盤上。

▲10:47,步道0.35K終點,有紅色的終點告示牌。

▲步道終點、請勿跨越告示牌,往前是亂石坡,再往前就是懸崖峭壁根本走不了,所以基隆嶼沒有辦法徒步環島。

▲仰望燈塔,坡度有夠陡峭。

▲10:52,原路返回。10:54,回觀音巖。

▲10:57,回濱海步道與登山步道岔路,慢慢走回碼頭集合處。

▲補放一些搭船繞島的照片,此為基隆嶼東北方峭壁。

▲基隆嶼東北方地形險惡,峭壁下方有三個海蝕洞。

▲回望峭壁下的海蝕洞,光這樣這可知道基隆嶼無法徒步環島。

▲往前繞過雞心礁。

▲基隆嶼北面峭壁,導遊說這就是基隆嶼象鼻岩。

▲聳立於海上的小基隆嶼(小乞)。

▲基隆嶼的北面峭壁,台灣本島看不到的這一面十分壯觀。

▲眺望基隆嶼西北面海岸,前方已經可見濱海步道。

▲拉近看觀音巖。

▲拉近看步道終點。

▲觀音巖與土地公廟,上方山坡可見登山步道通向稜線。

▲接著來到基隆嶼的西南方,從這角度看基隆嶼像一隻犀牛。

▲由西南向東北眺望基隆嶼,搭船繞島一圈約十多分鐘。

▲11:02,經過停機坪回雷達站,繼續往回走。

▲11:03,回發電廠與還在施工的基隆嶼生態展示館。

▲穿越隧道,陣陣涼風吹來,真的是全島最涼的地方。

▲11:05,出小販部與基隆嶼安檢所,小販部已經開始營業了。

▲繼續往回走經過楠田上等兵殉職碑,一路往碼頭走。

▲11:11,回碼頭趕緊走到棚子下躲太陽,回程遊艇還沒到先坐著休息等待。

▲碼頭旁礁岩上有一尊小神像,後方有一顆基隆市政府控制點NO.093。

▲另外一面,是民國84年7月立的。

▲11:30,華倫六號駛入碼頭,下一批旅客上岸,接著換我們上船回碧砂漁港。

▲遊艇漸漸駛離基隆嶼。

▲11:52,回到碧砂漁港,一個一個下船,搭船回來只花了22分鐘,回停車場繳了150元的停車費,約莫半天的時間完成基隆嶼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