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6生駒山、北生駒山(笹ケ谷)﹝大阪府東大阪市、奈良縣生駒市﹞

2023/10/12 81 1 一等三角點 , 三等三角點 , 日本 , 附YouTube影片 , 大阪府 , 奈良縣

生駒山 標高641.99公尺 一等三角點  座標:34.6784721 135.6790177
北生駒山(笹ケ谷) 標高587.17公尺 三等三角點  座標:34.688748 135.6746758

交通資訊 : 搭乘近鐵奈良線往大和西大寺走,至A17生駒站下車刷IC卡離站。走人行天橋往生駒纜車行,生駒纜車分兩段 ( Y17 鳥居前→Y18 寶山寺 ) 、 ( Y18 寶山寺→Y21 生駒山上 ) ,往返一名大人1000日圓 ( 兒童500日圓 ),抵達Y21 生駒山上後出站進入生駒山上遊園地,進入遊樂園不用錢但每一項遊樂設施要另外付費遊玩,生駒山一等三角點就位於生駒山上遊園地內。另外一等三角點北邊山頭另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兩座山可以一起完成。


▲精選照(生駒山)。

▲精選照(北生駒山(笹ケ谷))。

▲ 航跡圖(GPX 下載)。

▲從A17生駒站離站人行天橋往生駒纜車(生駒ケーブル),站後方的山就是生駒山。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30926生駒纜車寶山寺線&山上線全線錄影﹝奈良縣﹞》

▲進入生駒纜車(生駒ケーブル)Y17 鳥居前站,此段纜車又稱為生駒鋼索線,全線分成兩段分別是寶山寺線(1918年8月29日開通)、山上線(1929年3月27日開通),在入口的右側自動售票機購票,往返一名大人1000日圓 ( 兒童500日圓 ),前段大概每20分鐘一班車。

▲過票口至鳥居前站,上山先搭左邊的寶山寺1號線「Buru」號,由於過去到遊樂園的人數減少造成鐵道營運困難,為推動觀光人氣而引進的車種。

▲拉近看生駒纜車 Y17 鳥居前到Y18 寶山寺 的索道,這段寶山寺線為日本首個營業用纜車,運營至今超過一百個年頭。

▲Y17 鳥居前到Y18 寶山寺中間的平交道,單線列車在這裡交會,對面下山的列車是「Mike」號。

▲搭乘約5分鐘抵達Y18 寶山寺,續行往生駒山上遊樂園還要再轉乘一次。

▲從Y18 寶山寺站回望生駒纜車,1926年(昭和元年)12月30日至寶山寺的纜車雙線化,是日本唯一營業中的複線纜車。

▲Y18 寶山寺站左邊可往寶山寺,右邊有一間八大龍王神社,由於轉乘下班車還要等近半小時,於是決定先在附近逛逛。

▲1918年(大正7年)8月29日,Y17 鳥居前到Y18 寶山寺的纜車開通,是日本最初的纜車。

▲從Y18 寶山寺站左轉出站沿山腰道路走,道路邊圍籬可俯瞰山下奈良市區。

▲出站走個60公尺就可抵達岔路,路口上有聖天通り觀光生駒牌匾,續行往上的階梯到寶山寺還有約300公尺的距離。

▲時間差不多了返回Y18 寶山寺站,搭15:09的「糖果」號上山,山上線發車時間為每兩個整點的9分、49分;以及29分。

▲從 Y18 寶山寺搭纜車上山,經過Y19 梅屋敷、Y20 霞丘至Y21 生駒山上。

▲搭乘約7分鐘抵達Y21 生駒山上。

▲Y21 生駒山上下車,往上走交付車票後就可以出站抵達生駒山上遊園地。

▲出站直走就是生駒山上遊園地(生駒山上遊樂園),入園免費但每項遊樂設施要另外付費遊玩,這座遊樂園自1929 年營運至今,其中的飛行塔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大型遊樂設施,可以眺望大阪、奈良等地風景很好。

▲取直上坡往生駒山,右邊有生駒山上遊樂園地圖。

▲上行至飛行塔前岔路取左,這段時間飛行塔正好在維修無法搭乘。

▲上行至SL列車(小火車區),點位就在這裡面。

▲從SL列車圍牆外看基石,然後繞到入口跟工作人員比手畫腳成功進到裡面拍照。

▲生駒山 標高641.99公尺 一等三角點  座標:34.6784721 135.6790177

▲近拍生駒山一等三角點,三角點周圍有四顆護石,基石本身似乎經過修補。

▲生駒山一等三角點全景,基石剛好被小火車軌道包圍。

▲回看SL列車入口,這是供小朋友遊玩的遊樂設施,不過來訪時並沒有人來玩,周圍也顯得比較冷清。

▲來到生駒山上遊樂園ぷかぷかパンダ(Puka Puka Panda)遊樂設施中間空地,往北眺望可見北生駒山(笹ケ谷)。

▲另一角度回看來時道路,下方為Y21生駒山上站,下方為奈良盆地。

▲續行往北道路下山往北生駒山,經過生駒山ビューレストラン(生駒山景觀餐廳)。

▲續行向下經過サイクルモノレール(自行單軌列車)設施,往前有一座景觀台(星の広場展望デッキ) 。

▲往北眺望北生駒山(笹ケ谷),後方可見京都盆地。

▲往北拉近遠看京都盆地,淀川流域旁可見八幡(石清水八幡宮)。

▲往西北方眺望大阪地區,遠可見泉原山(一等三角點)。

▲往西偏北眺望大阪市區,遠可見六甲山(一等三角點)。

▲往西俯瞰大阪市區、大阪灣,最遠可見淡路島、明石海峽大橋。

▲往西拉近遠看明石海峽大橋,橋連接本州與淡路島,最前面為夢舞大橋;中間為神戸スカイブリッジ(神戶天空橋)。

▲從左側道路下行往出口方向,另有登山纜車可以往返遊樂園與停車場之間。

▲順水泥階梯陡下往生駒山上遊樂園停車場。

▲陡下階梯步道接信貴生駒スカイライン道路,續行取右經生駒山上遊園地停車場沿道路走。

▲沿信貴生駒スカイライン道路前行經生駒山上遊園地停車場入口,隨即再經右側宝山寺経塚。

▲行信貴生駒スカイライン道路約300公尺岔路取右。

▲再順稜線小路走約300公尺岔路取直上,路口有指標左往岡安山の家;右往楽々亭、風葉 キャンプ場。

▲經過多個通訊塔順道路往上走,電桿上烏鴉超多。

▲上行經路左風葉 キャンプ場。

▲順林間小路緩下坡,左邊有一些廢棄房屋。

▲再走約350公尺岔路取右進入有些荒廢的小路,路口有白色鐵柵門。

▲旁入口鐵柵門旁鑽入小路,看起來有段時間沒人整理了很荒涼。

▲順小水泥路上行,兩側箭竹夾道蜘蛛網頗多。

▲走約80公尺至山頂前的電信站,取左沿圍籬邊鑽箭竹林,直距基石剩約35公尺。

▲順著電信塔左側圍籬邊往前鑽,沒想到來日本還是得鑽草叢。

▲鑽過圍籬邊後進入箭竹叢間小徑,還好還有條明顯路徑可循。

▲往前鑽稍微緩下坡隨即抵達基石,從生駒山上遊樂園至此走約25分鐘。

▲北生駒山(笹ケ谷)  標高587.17公尺 三等三角點  座標:34.688748 135.6746758

▲基石旁有寫三等三角点、基本測量、大切にしましょう三角点、建設省国土地理院的木樁,另外有牌子寫鷲尾山,不過點名又叫笹ケ谷,以方位來說則稱北生駒山。

▲北生駒山(笹ケ谷) 山頂全景,四周為高密箭竹林毫無展望。

▲另一角度,日本本州的原點都沒有號碼面,只需要拍一面就好。

▲拍完照原路回程,走3分鐘回道路。

▲循稜線道路原路回生駒山,往回眺望生駒山可以看見山頂有許多電信發射塔。

▲步行返回信貴生駒スカイライン道路,沿道路往回走。

▲沿信貴生駒スカイライン道路回遊樂園停車場,此時已近遊樂園關門時間停車場已只出不進。

▲穿越停車場往生駒山上遊樂園的入口走。

▲上遊樂園的纜車,回程還是走水泥階梯。

▲陡上返回生駒山上遊樂園,從北生駒山回程走約22分鐘,距離關門時間下午5點大約還剩半小時,不過還有人在玩遊樂設施。

▲回觀景台(星の広場展望デッキ)看風景,這裡可以說是生駒山展望最好的地方,往西可以俯瞰整片大阪灣。

▲拉近俯瞰大阪市區與大阪灣,可以看見位於天保山公園附近的港大橋、天保山大橋、夢舞大橋等,最遠可見明石海峽大橋。

▲拉近看明石海峽大橋,這座橋連接日本的本州與淡路島之間(兵庫縣神戶市與淡路市),是目前世界上跨距第二長的吊橋(全長3,911公尺)。

▲往西偏北的方向俯瞰大阪市,遠可見六甲山(一等三角點)稜線。

▲往北回看北生駒山(笹ケ谷) ,後方就是淀川流域自京都市往大阪市。

▲往回經過飛行塔,近期在維修沒有營運。

▲經飛行塔岔路取左原路回Y21生駒山上車站。

▲回Y21生駒山上車站,看了一下時刻表到下一班車17:09還要等約20分鐘。

▲搭乘17:09的車下山,由於已是關園時間下山的遊客擠滿了車廂。

▲從Y21生駒山上搭乘山上線下山,拉近俯瞰單軌登山列車。

▲回Y18 寶山寺繼續搭寶山寺線下山,下山列車時間可以對上直接上車等17:20發車。

▲回Y17鳥居前站,取行李進生駒站繼續搭乘近鐵奈良線往奈良。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