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3筑波山神社、男体山、坊主山(羽鳥)、筑波山《下》﹝茨城縣筑波市、桜川市﹞

2023/12/03 62 0 一等三角點 , 四等三角點 , 山字水泥柱 , 日本 , 附YouTube影片 , 茨城縣

筑波山是一座由西側的男體山(871m)和東側的女體山(877m)所組成的山峰,是日本百名山之一,本次行程搭乘筑波山纜車(筑波山ケーブルカー)至男體山與女體山之間的御幸ヶ原,先往男體山(871M)和坊主山(710M)前進,再沿10號筑波山自然研究路回御幸ヶ原往女體山(877m)行,女體山是筑波山的最高點,山頂有筑波山神社女体山本殿,下山改搭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到杜鵑丘站,如此一來上筑波山的兩種交通工具都利用到了,是一條輕鬆的小O形路線,回程搭直行筑波山穿梭巴士(直行筑波山シャトルバス)可以快速返回筑波站,這班車是往返筑波站與筑波山的最佳大眾運輸工具,但班次不多如需利用要注意時間(平日大約每個整點一班)。

交通資訊 : 這次筑波山行從東京出發搭乘筑波快線(起點秋葉原站到終點筑波站約1小時車程),前一天先到終點站的前一站研究学園站過夜,從東京到筑波山可以選擇利用「筑波山きっぷ」一票玩到底,此票可以在除筑波站以外的其他所有筑波快線上的各站自動售票機購買(一人/2670日圓),有效區間為 : 筑波快線内的購票站〜筑波站(つくば駅)一次往返;筑波山穿梭巴士(筑波山シャトルバス)筑波站~沼田區間;つくバス北部シャトル筑波站~筑波山口(約55分);直行筑波山穿梭巴士(直行筑波山シャトルバス)筑波站~沼田(約30分)~筑波山神社入口(10分)~杜鵑丘(15分),以及筑波山纜車(筑波山ケーブルカー)、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自由搭乘,備註 : つくばね号無法利用。

《上篇》路程 : 研究學園站(研究学園駅)→筑波站(つくば駅)→つくバス北部シャトル筑波站(つくば駅、つくばセンター)~筑波山口(約55分)→つくばね号筑波山口~筑波山郵便局入口(約10分)→步行往筑波山神社→筑波山纜車(筑波山ケーブルカー)宮脇站~筑波山頂站(約8分)抵達御幸ヶ原→先往男體山(男体山)→坊主山(羽鳥)。

男體山(男体山) 標高871公尺 無基石 座標:36.2257042 140.0985364 ﹝茨城縣筑波市﹞

坊主山(羽鳥) 標高709.66 四等三角點 座標:36.2320301 140.0947983 ﹝茨城縣桜川市﹞

《下篇》路程 : 坊主山(羽鳥)→步行返回御幸ヶ原午餐→繼續往女体山頂(筑波山)前進→登頂筑波山(877m)→下山換交通工具搭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女體山站~杜鵑丘站(約7分)→直行筑波山穿梭巴士(直行筑波山シャトルバス)杜鵑丘~筑波站(約50分)。

筑波山 標高875.66公尺 一等三角點 座標:36.2254399 140.1067519 ﹝茨城縣筑波市﹞


▲精選照。

▲航跡圖(GPX 下載)。

▲原路折返前回拍坊主山(羽鳥)山頂景觀,坊主山頂平台寬敞大石錯落,而四等三角點則在斜坡處非最高點。13:18,在山頂待約21分鐘原路回程。

▲13:20,回5號薬王院路線步道岔路,取左原路回薬王院分岐、御幸ヶ原,右下步道則往つくし湖為登筑波山的另一路線。

▲順著寬稜緩上回往10號筑波山自然研究路薬王院分岐,再次經過標高710公尺木樁(分別往薬王院2474公尺、筑波山頂566公尺)。

▲13:26,原路返回10號筑波山自然研究路薬王院分岐,這裡取左直水泥步道往御幸ヶ原0.5K,如此就可走三分之二圈的男體山山腰路。

▲順10號筑波山自然研究路水泥步道上行,經右側「落葉樹的紅葉.黃葉」介紹牌。

▲順著男體山山腰步道前進,經過架空的木棧道。

▲陡上水泥階梯接至支稜再往右上,回御幸ヶ原還是有點陡坡要爬。

▲循山腰路前進,右側陡坡上方就是男體山的方向。

▲前行緩上坡經右側「筑波山主要棲息的哺乳類」介紹牌,經過此處後很快就可返回御幸ヶ原。

▲13:36,從公廁旁返回御幸ヶ原廣場邊,從坊主山回御幸ヶ原走約18分鐘,左右往9號山頂連絡路(分別往女體山頂0.6K、男體山頂0.3K),以及直往ケーブルカー(筑波山纜車)0.1K、ロープウェイ(筑波山索道)0.6K。

▲午後的御幸ヶ原廣場,陽光相較於剛上來時柔和許多,有不少國高中生似乎是來此校外教學。

▲御幸ヶ原廣場上的「道程元標 海拔800米」石碑,以及昭和天皇御製詩歌碑,是昭和天皇於1985年(昭和60年)4月26日登筑波山時所唱,而石碑則是2006年(平成18年)9月1日建立的。

▲御幸ヶ原廣場往北眺望關東平原茨城、栃木地區,可見下方的桜川流域與前方橫向稜線的大政山(283M、點名:大泉)。

▲眺望筑波山以北偏東側的群山,可見 : 雨巻山(533M)、高峯(520M、點名:池亀)、加波山(709M)、足尾山(627M)、吾国山(518M)。

▲從御幸ヶ原回看筑波山纜車(筑波山ケーブルカー)筑波山頂駅出入口與男體山(871M)。

▲來到御幸ヶ原上的「コマ展望台」,一樓是禮品店、二樓是360度景觀餐廳、三樓則是展望台,上到三樓展望台是免費的。

▲走樓梯上到二樓360度景觀餐廳,再沿旋轉樓梯上到三樓展望台。

▲三樓展望台,有著360度全方位的視角,南北可見關東平原;東西與女體山、男體山相望。

▲三樓展望台往西眺望男體山(871M),下方是筑波山纜車(筑波山ケーブルカー)筑波山頂站。

▲拉近看位於御幸ヶ原西邊的男體山(871M),可見山頂的「筑波山神社・筑波大学計算科学研究センター共同気象観測所」、「民放四社中継所」。

▲俯瞰下方的御幸ヶ原廣場,左邊是筑波山頂站出入口。

▲往北看御幸ヶ原廣場邊的「道程元標 海拔800米」石碑,以及遠方的關東平原茨城、栃木地區。

▲拉近俯瞰北方山下的桜川流域、真壁町古城,可見羽田山(170M)、雨巻山(533M)。

▲下方廣場邊的商店街,商店街後方是6號深峰步道往北側登山口。

▲御幸ヶ原東側廣場,往東可見女體山(877M),即筑波山最高點。

▲從御幸ヶ原往女體山頂延伸的稜線,可見左側的NTT無線中継所,以及最右側的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的女體山站。

▲拉近看女體山西側山坡下的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的女體山站,可以看見筑波山最高點上的女体山本殿屋頂。

▲往東南方眺望稜線左至右可見 : 柴内(344M)、小野越峠(301M)、宝篋山(461M、點名:小田山),山稜後方為日本第二大淡水湖「霞ヶ浦」。

▲往南拉近眺望宝篋山(461M、點名:小田山),山坡處是つくばねカントリークラブ高爾夫球場。

▲往南眺望關東平原往筑波市方向,山下為つくば道向南延伸,其西側是城山(129M)。

▲筑波山展望台(コマ展望台)二樓景觀餐廳吃午餐,主餐價位落在200至260元間(日圓900至1,200元),在這裡休息約半小時。

▲離開コマ展望台沿御幸ヶ原向東往女體山(877M)前進,商店街底左側是筑波山御幸ヶ原女体山側公廁,往左走是往6號深峰步道。

▲往女體山步道回看御幸ヶ原、コマ展望台及男體山方向,午後人數少很多。

▲14:30,往東行步道往女体山頂650公尺、女体山駅800公尺,下山從女體山站搭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到杜鵑丘站,再搭巴士回筑波。

▲順步道沿稜線緩上坡,右側有往カタクリの里的步道,不過路口是封閉狀態,カタクリ即豬牙花,看板寫開花時期為3月下旬~4月下旬。

▲前行御右側平台有桌椅等,取直上枕木階梯步道。

▲陡上石階梯步道至せきれい茶屋。

▲抵達稜線步道左側的せきれい茶屋,左側有せきれい茶屋錨、右側是セキレイ石,前方為諏訪神社(筑波山神社末社)。

▲經電訊塔沿稜步道前行。

▲步道向上左側見ガマ石,介紹牌寫此石在江戶時代稱「雄竜石」,這樣看上半部向開嘴的蛤蟆,巨石下有許多小石頭,應該與先前見的「大石重ね」是同樣的形成原因。

▲循稜前行經電訊塔邊。

▲順稜行已快到達往女體山頂與索道女體山站的岔路,右下方已可見往女體山站的步道。

▲14:42,往女體山頂前多岔路口,這裡取直上往筑波山神社女体山本殿、女體山頂(直距約50公尺);左下向北山坡為7號キャンプ場路線往筑波高原キャンプ場(1.6M),但實際看路況似乎不太好;右下往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女體山站、女體山展望台。

▲多岔路取直上往女體山頂,陡坡前再遇岔路取右上,左往弁慶茶屋跡0.8K、杜鵑丘(つつじヶ丘)停車場1.8K、筑波山神社2.8K,如果搭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就會略過這段有許多景點的路線。

▲14:44,筑波山神社女体山本殿,是筑波山雙峰中的東峰,神社後方是天浮橋。

▲筑波山神社女体山本殿,續行步道向右後方走就是山頂了。

▲14:45,登頂筑波山最高點、女體山頂,從御幸ヶ原步道口至此走約15分鐘。

▲日本百名山 筑波山 標高877公尺,一等三角點立在岩石上,山頂巨石錯落四周展望頗佳。

▲筑波山 標高875.66公尺 一等三角點 座標:36.2254399 140.1067519 ﹝茨城縣筑波市﹞

▲筑波山神社女体山本殿後方的天浮橋,封閉著不能走。

▲筑波山(女體山)山頂全景,回看女体山本殿與天浮橋方向。

▲山頂另一角度,一旁向南延伸出去的巨石展望絕佳,是天然形成的展望台。

▲筑波山(女體山)往西回望御幸ヶ原、男體山,如此看筑波山四周除男體山、女體山相互對望外,周圍都沒有更高的山峰、稜線,不愧為日本百名山之一。

▲拉近看御幸ヶ原、男體山(871M),以及山後的關東平原。

▲拉近眺望男體山與女體山之間的御幸ヶ原,中間圓形的「筑波山コマ展望台」是剛才吃午餐、看風景的地方,以及其左側的筑波山纜車筑波山頂站。

▲往西邊拉近看男體山(871M),可見山頂上的筑波山神社男体山御本殿、筑波山神社・筑波大学計算科学研究センター共同気象観測所、民放四社中継所。

▲往西俯瞰關東平原,山腳下是沼田、筑波山口站,遠方為下妻、筑西地區。

▲拉近俯瞰位於筑波山西南山腳下的沼田地區,可見上午轉車的筑波山口站,以及車道底的筑波山神社鳥居。

▲往南眺望廣闊的關東平原,朝學園都市、富士山方面,遙遠的地方顯得霧濛濛的。

▲往東南方俯瞰下方的筑波山つつじヶ丘(杜鵑丘)駐車場、筑波山索道つつじヶ丘駅(杜鵑丘站),後方山稜可見柴内(344M)、小野越峠(301M)、宝篋山(461M、點名:小田山),以及日本第二大淡水湖「霞ヶ浦」。

▲眺望宝篋山(461M、點名:小田山),可見山頂上的NHK筑波デジタル テレビ中継放送所,下方山坡是つくばねカントリークラブ高爾夫球場。

▲俯瞰下方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以及屏風岩、安座常神社(筑波山神社摂社)。

▲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向東南方連接筑波山つつじヶ丘(杜鵑丘)駐車場,待會就會搭這段索道纜車下山。

▲向東俯瞰つつじヶ丘(杜鵑丘),遠方可見霞ヶ浦(西浦)以其北端的石岡市。

▲往東北方眺望加波山(709M)、足尾山(627M),右後方山稜可見吾国山(518M)、 難台山(553M),更遠為水戸市、那珂市。

▲往東北方拉近看加波山(709M)、足尾山(627M),以及右側的吾国山(518M),其向北延伸之山稜為八溝山地。

▲往東北眺望吾国山(518M)、 難台山(553M)稜線,山稜右後方為水戸市。

▲往北拉近看桜川流域、櫻川市,可見平原上的羽田山(170M),女體山頂北側的樹叢較高,風景沒有從御幸ヶ原上的展望台看好。

▲15:03,從筑波山(女體山)原路下山,經筑波山神社女体山本殿邊。

▲15:05,陡下階梯回山頂前多岔路口,取左下往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女體山站、女體山展望台。

▲左下往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女體山站的是雙線寬敞的水泥階梯步道。

▲順著雙線水泥階梯步道之字形陡下。

▲15:08,從女體山頂走約5分鐘就可下到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女體山站(女体山駅),直走左側往乘車處,右側有展望台,右下階梯可以往Sky deck 2983景觀台,纜車每隔20分鐘一班還有點時間先去看風景。

▲女體山站(女体山駅)右側展望台俯瞰下方的Sky deck 2983景觀台,中間有一座像孤島的岩石山丘。

▲往南眺望宝篋山(461M、點名:小田山),山稜後方是霞ヶ浦(西浦)以及西側的土浦市。

▲宝篋山(461M、點名:小田山)右側是往筑波市的方向。

▲從女體山站(女体山駅)回望御幸ヶ原、男體山(871M)。

▲右下階梯至Sky deck 2983景觀台,這裡也是不錯的展望點,還有寬敞的休息平台。

▲側邊是位在女體山站(女体山駅)下層的Cafè Cielo Blu餐廳,也有賣紀念品之類的小物。

▲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以及位於右側的屏風岩、安座常神社(筑波山神社摂社),這個角度被樹叢遮蔽。

▲往東南方眺望柴内(344M)、小野越峠(301M)、宝篋山(461M、點名:小田山)稜線,以及後方的「霞ヶ浦(西浦)」。

▲往東南方俯瞰風返峠,是茨城県道42号笠間つくば線與茨城県道236号筑波公園永井線的交岔口。

▲Sky deck 2983 (スカイデッキ2983)景觀台,回看男體山(871M)方向。

▲回望來時山稜與御幸ヶ原、男體山(871M)。

▲Sky deck 2983 (スカイデッキ2983)景觀台與女體山站(女体山駅)間的階梯,15:20下班車發車,時間差不多要往回走了。

▲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女體山站(女体山駅)乘車點,這裡高840公尺,搭纜車單程750日圓、往返1300日圓,有買「筑波山きっぷ」的話就可以直接通關。

▲15:20,纜車出發,往前就可見支架右側的屏風岩、安座常神社(筑波山神社摂社)。

▲經過一個支架後纜車快速下降,從這裡往下看與山谷之間落差很高。

▲拉近看筑波山つつじヶ丘(杜鵑丘)停車場,後方是筑波山京成飯店。

▲乘坐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快速下到つつじヶ丘駅(杜鵑丘站)。15:27,到站,乘車時間約7分鐘。

▲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山麓駅/つつじヶ丘駅(杜鵑丘站),這裡高542公尺,下車後往右前方走。

▲回看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筑波山索道),全長1.296公里、高低差298公尺,自1965年8月11日營業至今。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31003筑波山空中纜車(女体山駅~山麓駅(つつじヶ丘駅))下山錄影﹝茨城縣﹞》

▲順行方向下階梯,售票處右側有展示筑波山夜景照,筑波山夜景被選為日本夜景遺產(北關東地區)之一。

▲下階梯後直接連到つつじヶ丘レストハウス餐廳/紀念品店,有賣很多土產、小物。

▲15:31,出來後就是筑波山つつじヶ丘(杜鵑丘)停車場,前方即巴士候車區,要搭乘的筑波山穿梭巴士(直行筑波山シャトルバス)大約每個整點一班,下一班車16:00發車,還有半小時左右可以四處晃晃休息一下。

▲筑波山つつじヶ丘(杜鵑丘)停車場北側的三井谷観光(ガマランド)販賣店,上面是ガマ大明神,就是大蛤蟆。

▲等車時間來去晃晃,穿越車道往登筑波山的4號おたつ石路線。

▲筑波山つつじヶ丘(杜鵑丘)停車場的收費亭(普通車/500日圓;大型車/2000日圓;自動二輪車/200日圓)。

▲筑波山的4號おたつ石路線(つつじが丘~弁慶茶屋跡;相距約1K)登山口,會接到2號白雲橋路線往女體山頂,路口指標往女體山頂1.8K、左下往筑波山神社2.1K。

▲登山口的筑波山登山地圖,可見筑波山周圍有1~10號路線,這次行程多走在9號(山頂連絡路)、10號(筑波山自然研究路)路線上。

▲停車場邊的ガマ大明神雕塑,是一隻臉有點不爽的蛤蟆,造型還滿有特色的,右邊是三井谷観光(ガマランド)販賣店似乎在整修沒有營業。

▲回看筑波山つつじヶ丘(杜鵑丘)停車場以及筑波山索道(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山麓駅/つつじヶ丘駅(杜鵑丘站)。

▲15:45,直行筑波山穿梭巴士(直行筑波山シャトルバス)於16:00出發的巴士上山囉,趕緊回巴士候車點等車。

▲巴士倒車進站,待巴士開門後上車,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16:00,直行筑波山穿梭巴士(直行筑波山シャトルバス)發車,這班車可以直達筑波站,乘車時間約50分鐘。

▲乘巴士走茨城県道236号筑波公園永井線下到風返峠,中間有一座小鳥居,巴士續行右轉走茨城県道42号笠間つくば線經筑波山神社。

▲16:47,返回筑波站(つくば駅、つくばセンター)下車,巴士山下後直接昏睡過去,連續的行程還是滿累的,筑波山行回車站後就算是結束了。

▲從A3出入口往筑波快線つくば站進入票閘,先取回行李整頓一下。

▲搭乘筑波快線(つくばエクスプレス)從つくば回秋葉原,大約1小時可以到秋葉原,天空還有點光線。筑波山距離東京都心不遠,排個一天就能完成,是一座平易近人的日本百名山。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