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30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富山→長野);大觀峰、黑部大壩、扇澤《下》﹝富山縣立山町、長野縣大町市﹞

2023/11/07 70 0 日本 , 附YouTube影片 , 富山縣 , 長野縣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ルート)是一條連接富山縣立山町立山站和長野縣大町市扇澤站的道路,同時也是一條高山觀光路線,全線總長37.2公里,最大落差為1,975公尺。全區的路線範圍幾乎位在中部山岳國立公園內,其最具看點的是春天的大雪谷與秋天的楓紅。此路線每年開山時間可以看官方網站介紹 :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for 台灣人)

前一篇花約3小時往返立山(雄山)、雄山神社,搭乘12:15的立山隧道無軌電車班次往大觀峰,這段路長3.7公里,全程在隧道內約10分鐘就可以到大觀峰。大觀峰高約2316公尺,觀景平台可以俯瞰立山空中纜車與黑部平、黑部湖。12:40搭乘立山空中纜車(立山高架索道)下至黑部平,這段纜車全長1,710公尺,是日本最長的往復式索道,車廂跟地面的落差很大有懼高的朋友要注意。黑部平高約1828公尺,這裡有販賣店與展望台。13:00繼續搭乘黑部登山纜車往黑部湖站,登山纜車長0.8公里、高低差373公尺,全程在隧道裡沒有風景可看,約5分鐘至黑部湖站走隧道出來就是黑部大壩(黒部ダム)西側,往東側走導覽寫要15分鐘,不過東側有小吃部、販賣店、休息區和展望台,可以在此觀看大壩洩洪不用急著往下走。14:05搭乘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最後一段交通工具關電隧道電氣巴士往扇澤站,此路線全長6.1公里中間跨越富山縣與長野縣的交界,約16分鐘抵達扇澤站。最後由扇澤到長野的特急巴士需要另外加購票券,同樣可以在網路上與立山套票一起購買,這段路要搭105分鐘很容易看風景看到睡著。16:22抵達長野,到這邊才終於有立山黑部線完成的感覺。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 ( 富山→長野 ) 三篇總覽,會以中間站立山室堂為界分上中下,上篇從富山站開始到立山室堂;中篇從立山室堂登雄山神社(立山);下篇從立山室堂跨越黑部水庫至扇澤站,最終至長野站結束行程。

《上》 : 從富山站到立山室堂。從富山車站搭乘富山地方電鐵(65分鐘)至立山站,接著乘立山登山纜車(7分鐘)至美女平,再轉乘立山高原巴士依序經稱名瀑布、彌陀原、天狗平至室堂站(全程50分鐘),室堂站在春季時因大雪覆蓋會形成數米高的雪牆,為大雪谷景觀,但我們造訪時間為九月底山上已經沒有積雪,室堂周圍有許多飯店、山莊可供旅宿,另外有室堂平高原、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地獄谷等景觀,如果時間、體力有餘裕的話還可登立山、雄山神社。

立山A 標高2441.26公尺 電子基準點 座標:36.57696844 137.5959733

《中》 : 從立山室堂登立山(雄山)、雄山神社。沿途經過祓度社、一之越山莊、三之越、至立山一等三角點與雄山神社。立山是由雄山(3003M)、大汝山(3015M)、富士折立(2999M)三連峰所組成的立山連峰,嚴格來說立山上沒有被單稱為立山的山峰,但位於雄山神社旁有稱為「立山」的一等三角點,大部分人也以登到雄山頂上為目標。立山入選日本三名山(白山、富士山)、日本百名山之一,是富山縣的象徵之一。從室堂出發上山約1個半小時,下山約1小時,往返約3個半小時,每年6~10月融雪後最適合登雄山,氣候涼爽又不會太冷。

立山 標高2991.76公尺 一等三角點 座標:36.5725507 137.6174585

《下》 : 本篇,從立山室堂跨越黑部水庫至扇澤站。從立山站依序搭乘立山隧道無軌電車(10分鐘)至大觀峰,接著乘立山空中纜車(7分鐘)至黑部平,再搭乘黑部登山纜車(5分鐘)至黑部湖,接著步行經過黑部水壩(黒部ダム)走約15分鐘可以到下一個乘車點,每年 6 月至 10 月為大壩洩洪期,從黑部水壩繼續搭乘關電隧道電氣巴士(16分鐘)至扇澤站,最後搭乘特急巴士(105分鐘)至長野站。

R大町3 標高1438.85公尺 電子基準點 座標:36.559125139 137.720819083


▲精選照。

▲航跡圖(GPX 下載)。

▲立山隧道無軌電車室堂站(室堂駅)入口,這張圖是上山前拍的,早上還沒有什麼人排隊要搭乘往黑部湖。

▲下山後準備搭乘12:15的班次往大觀峰,這時要搭車的人潮就十分多了。

▲8000形無軌道電車,上車後隨機選座,這段路都在隧道裡長約3.7公里,約10分鐘就可以到大觀峰。

▲隨著巴士大轉彎抵達大觀峰站(大観峰駅),這邊窗邊雖然也有風景,但順階梯上樓的展望台風景更好。

▲走上一層樓高的階梯抵達大觀峰觀景平台,續行搭乘的方向在右手邊。

▲大觀峰眺望黑部川對面山稜,左至右可見鹿島槍ヶ岳(2889M)、布引山(2683M)、爺ヶ岳(2670M)、岩小屋沢岳(2631M)、鳴沢岳(2641M)、赤沢岳(2678M)、蓮華岳(2799M)、針ノ木岳(2821M)。

▲拉近看牛首山(2553M)、鹿島槍ヶ岳(2889M)、布引山(2683M),最高點鹿島槍ヶ岳為日本百名山之一。

▲大觀峰俯瞰黑部平與黑部湖,對面山稜左至右可見 : 岩小屋沢岳(2631M)、鳴沢岳(2641M)、赤沢岳(2678M)、蓮華岳(2799M)、針ノ木岳(2821M)、七倉岳(2509M)。

▲大觀峰往東邊看正對面就是鳴沢岳(2641M)、赤沢岳(2678M),山稜的峭壁看起來很壯觀。

▲拉近看對山的スバリ岳(2752M)、針ノ木岳(2821M),スバリ岳左後方為蓮華岳(2799M),從大觀峰看就只露出一點山頭。

▲拉近俯瞰下方的黑部平站(黒部平駅),所在地黑部平高1455公尺,後方為黑部大壩東側。

▲俯瞰山下的黑部湖(黑部水庫)。

▲大觀峰,標高2316公尺,說明牌上有介紹這裡可以看見的山峰、湖泊。

▲俯瞰黑部平與黑部湖,對面左至右山稜依序可見 : 赤沢岳(2678M)、蓮華岳(2799M)、スバリ岳(2752M)、針ノ木岳(2821M)、七倉岳(2509M)、船窪岳(2459M)、不動岳(2601M),船窪岳右後方可見唐沢岳(2633M)。

▲大觀峰繼續走搭乘立山空中纜車。

▲立山空中纜車大觀峰站平台旁大廳入口,繼續往黑部平或回室堂方向都一樣往右轉。

▲右轉走樓梯下去往乘車口,搭乘12:40往黑部平的班次。

▲往下走一層樓抵達乘車口,排隊搭車的人流超多。

▲立山空中纜車大觀峰站(大観峰駅)乘車點,在這裡等待纜車上來。

▲纜車站也可以往下看黑部平,從上往下看就知道這段纜車有多長多高。

▲日本最長的往復式索道,右邊的車廂往上走是我們要搭乘的班次。

▲左邊有神秘的工作用登山軌道,架在岩石峭壁還滿酷的。

▲立山高架索道(立山空中纜車),全長1,710公尺,高低落差488公尺,是日本最長的往復式索道。

▲纜車終於上來了,跟著一群人擠進車廂。

▲立山空中纜車搭乘約7分鐘抵達黑部平站,由於人太多很擁擠,搭乘的品質不能說很好。

▲下到黑部平站(黒部平駅),這裡高1828公尺,車廂打開後順方向往前走。

▲走過一段長廊左轉,這邊有許多販賣店,直走就是黑部登山纜車的排隊乘車入口,右轉則可往黑部平園地(展望台)。

▲黑部登山纜車黑部平站(黒部平駅),黑部登山纜車正式名稱為「立山黑部貫光鋼索線」,全長0.8公里、高低差373公尺,這邊搭乘13:00的班次往黑部湖。

▲黑部登山纜車內部空間,一樣人擠人的,反正在隧道裡沒風景,而且5分鐘就到站忍一下就好。

▲抵達黑部湖站(黒部湖駅),這裡高1455公尺,這裡順人流方向左轉。

▲回看黑部登山纜車黑部湖站(黒部湖駅),這段路為保護自然景觀及防止雪崩,全程為隧道。

▲順著人流方向走,隧道內陰涼陰涼的。

▲出隧道口前有Y字岔路取左出去,而右轉往黑部平方向,也可以到遊覽船乘坐點。

▲回看黑部湖站Y字隧道岔路,左邊往黑部平方向與遊覽船乘坐點,右邊是出來的方向。

▲13:07,從隧道口走出來就是黑部水壩(黒部ダム)西口了,右邊有水壩周邊地圖。

▲黑部水壩(黒部ダム)上的道路,如是觀光行程的話,這段路就是全程要用腳走最長的一段路。

▲從黑部水壩西側往東看,這一面是黑部湖的方向。

▲回看往黑部湖站的隧道口。

▲黑部水壩左側的空間。

▲黑部水壩觀光洩洪,每年 6 月至 10 月為大壩的觀光洩洪期。

▲往黑部水壩下游方向看,這條黑部川會一路流向富山灣。

▲拉近看下游跨越黑部川的小橋,中間像是被沖斷的橋墩。

▲沿著黑部川往北眺望可見鑓ヶ岳(2903M)前的天狗の頭稜線。

▲續行往黑部水壩的東側走,水壩兩側的峭壁頗為壯觀。

▲從黑部水壩右側看黑部湖(黑部水庫),感覺水位不高。

▲右側岸邊的遊覧船のりば(遊覽船乘船處)。

▲往南拉近可見赤牛岳(2864M),沿稜往南的水晶岳(2986M)已在雲霧之中。

▲往東仰望上方的岩峰。

▲黑部湖(黑部水庫)景觀。

▲黑部水壩洩洪口。

▲俯瞰黑部川,往北看為南峰,右邊是新展望廣場。

▲黑部川往北,西邊峭壁上的山峰為南峰(2300M),上面有三等三角點名倉ノ助2。

▲回看黑部水壩西側。

▲波光粼粼的黑部湖。

▲往水壩東側走,上面的水泥牆應該是因應雪季的防雪牆。

▲水壩東北側的新展望廣場,要走一段階梯下去。

▲續行往扇澤、信濃大町方面,這邊平台上有紀念攝影操作機台。

▲黑部水壩東南側的建築。

▲黑部水壩南面與黑部湖。

▲拉近看湖畔的遊覽船乘船處,後方是カンパ谷の吊り橋(看波谷吊橋),往南走連接御山谷半島。

▲往南拉近遠眺赤牛岳(2864M),沿稜往南的為雲霧中的水晶岳(2986M)。

▲黑部水壩東側的黒部ダムレストハウス(黑部水壩休息屋),有賣冰淇淋等食物,一旁還有觀光禮品店。

▲黑部水壩(黒部ダム),標高1454公尺,竣工於1963年,堤高186米,是全日本最大的拱形水壩,也是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ルート)上的必經之地。

▲至水壩東側後左轉沿牆步道分岔點,左下可往新展望廣場,直走往放水觀覽點、大壩展望台。

▲直走至放水觀覽點,這邊是眺望黑部水壩洩洪的好地方。

▲回看黑部水壩東側休息屋。

▲往西拉近回看黑部平站,再往上立山稜線就都是雲霧了。

▲續行往關電隧道電氣巴士的黑部大壩站隧道口,至乘車點要走個5分鐘要抓一下時間,剛好出現黑部水庫的吉祥物、Kuronyon(くろにょん)黑部貓。

▲進入隧道緩上坡,順方向左上階梯往黑部大壩站(黑部ダム駅)。

▲黑部大壩站(黑部ダム駅)的排隊大廳,又是長長人龍。

▲左邊的黑部大壩(黑部ダム)1:186模型。

▲至乘車口前左邊還有廁所,這裡搭乘14:05往扇澤的班次。

▲時間到就可以至乘車月台,隨便選一輛車搭即可。關電隧道電氣巴士全長6.1公里,連接扇澤與黑部大壩。

▲關電隧道電氣巴士,中間會經過富山縣與長野縣的交界。

▲搭乘約16分鐘抵達扇澤站(扇沢駅),順人行方向往信濃大町、長野方面的巴士乘車點。

▲穿越建築中間走廊出來就是一片平台(回拍方向),出口上方屋頂有R大町3電子基準點,因為在屋頂上遠拍就好。

▲R大町3 標高1438.85公尺 電子基準點 座標:36.559125139 137.720819083

▲扇澤站(扇沢駅)屋頂平台往下俯瞰停車場,分好幾層可以停大量私家車。

▲往停車場的另一方向看,另一頭是扇沢総合案内センター(扇澤遊客中心)。

▲續行走樓梯下一層樓,這裡是立山黑部路線上最後的觀光紀念品販售區,最後還是要掏一點錢出來。

▲順著方向走出來就可以到達往信濃大町、長野方面的巴士乘車點,我們要搭乘往長野方向的巴士。

▲往長野的特急巴士來了,到這邊先前的立山黑部單程票就不能用了,續行的特急巴士要另外購票,可以在先前購買立山黑部單程票的網站上加購「Ogizawa to Nagano Express Bus」,每人花費 3,100 日圓,到長野要搭乘105分鐘,上車前可以把大行李放在車廂下空間。14:30,發車。

▲經過大町溫泉鄉站後沿著長野県道45号扇沢大町線經過鹿島大橋,鹿島大橋跨越鹿島川。

▲鹿島大橋往北眺望鹿島川,左邊可見白沢天狗山(2036M;三等三角點 : 白沢天狗),右邊可見小熊山(1303M;三等三角點 : 小熊頭)。

▲15:10,抵達信濃大町站,為JR大糸線的一站,巴士在這邊停靠完後就要直奔長野站了。

▲順著国道19号沿犀川邊往長野方向走,沿經小田切ダム(小田切水壩),看到這代表長野快到了。

▲巴士駛入長野站。

▲16:22,抵達長野站,下車前記得拿行李,實際上搭了快2小時才會到長野,中間實在撐不住想小睡一下。

▲JR長野站,上去是車站大廳,這裡可以搭乘JR東日本鐵道、北陸新幹線、信濃鐵道與長野電鐵,至此才終於有將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ルート)完成的感覺,且尚未天黑還可以在長野附近走走。

《上》: 立山纜車、美女平、稱名瀑布、彌陀原、天狗平、室堂

《中》: 一ノ越、立山(雄山)、雄山神社


▲ 富山到扇澤全程記錄 VLOG 影片!請欣賞《⁴ᴷ⁶⁰ 20230930立山(富山到扇澤)記錄 VLOG》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