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30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富山→長野);立山纜車、美女平、稱名瀑布、彌陀原、天狗平、室堂《上》﹝富山縣立山町﹞

2023/11/06 104 0 日本 , 附YouTube影片 , 富山縣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ルート)是一條連接富山縣立山町立山站和長野縣大町市扇澤站的道路,同時也是一條高山觀光路線,全線總長37.2公里,最大落差為1,975公尺。全區的路線範圍幾乎位在中部山岳國立公園內,其最具看點的是春天的大雪谷與秋天的楓紅。此路線每年開山時間可以看官方網站介紹 :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for 台灣人)

我們這次行程規畫從富山車站出發一路走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道長野車站,從西日本橫跨跨越飛驒山脈至東日本,過程中會搭乘多種不同的交通工具,包含火車、纜索鐵路、公車、無軌電車和索道,沿途可以欣賞數個黑部立山的風景名勝,接下來會分篇介紹立山黑部路線的各個景點。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 ( 富山→長野 ) 三篇總覽,會以中間站立山室堂為界分上中下,上篇從富山站開始到立山室堂;中篇從立山室堂登雄山神社(立山);下篇從立山室堂跨越黑部水庫至扇澤站,最終至長野站結束行程。

《上》 : 本篇,從富山站到立山室堂。從富山車站搭乘富山地方電鐵(65分鐘)至立山站,接著乘立山登山纜車(7分鐘)至美女平,再轉乘立山高原巴士依序經稱名瀑布、彌陀原、天狗平至室堂站(全程50分鐘),室堂站在春季時因大雪覆蓋會形成數米高的雪牆,為大雪谷景觀,但我們造訪時間為九月底山上已經沒有積雪,室堂周圍有許多飯店、山莊可供旅宿,另外有室堂平高原、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地獄谷等景觀,如果時間、體力有餘裕的話還可登立山、雄山神社。

立山A 標高2441.26公尺 電子基準點 座標:36.57696844 137.5959733

《中》 : 從立山室堂登立山(雄山)、雄山神社。沿途經過祓度社、一之越山莊、三之越、至立山一等三角點與雄山神社。立山是由雄山(3003M)、大汝山(3015M)、富士折立(2999M)三連峰所組成的立山連峰,嚴格來說立山上沒有被單稱為立山的山峰,但位於雄山神社旁有稱為「立山」的一等三角點,大部分人也以登到雄山頂上為目標。立山入選日本三名山(白山、富士山)、日本百名山之一,是富山縣的象徵之一。從室堂出發上山約1個半小時,下山約1小時,往返約3個半小時,每年6~10月融雪後最適合登雄山,氣候涼爽又不會太冷。

立山 標高2991.76公尺 一等三角點 座標:36.5725507 137.6174585

《下》 : 從立山室堂跨越黑部水庫至扇澤站。從立山站依序搭乘立山隧道無軌電車(10分鐘)至大觀峰,接著乘立山空中纜車(7分鐘)至黑部平,再搭乘黑部登山纜車(5分鐘)至黑部湖,接著步行經過黑部水壩(黒部ダム)走約15分鐘可以到下一個乘車點,每年 6 月至 10 月為大壩洩洪期,從黑部水壩繼續搭乘關電隧道電氣巴士(16分鐘)至扇澤站,最後搭乘特急巴士(105分鐘)至長野站。

R大町3 標高1438.85公尺 電子基準點 座標:36.559125139 137.720819083

 


▲精選照。

▲航跡圖(GPX 下載)。

▲清晨五點出發往富山車站(富山駅),至右側的電鐵富山車站(電鉄富山駅)。

▲電鉄富山駅與當天要使用的單程車票,可以一路從電鉄富山到扇沢,特急巴士到長野則要另外購票。

▲柱子前的藍色機器可以領取網路票券,購買票券名稱為「Dentetsu Toyama-Ogizawa One way」,一人 12,170 日圓 ( 約2,600新台幣 ) ,可以在前一天的中午過後領取,隔天就可以直接使用。

▲電鐵富山車站(電鉄富山駅)順行方向,一早就有不少要前往立山黑部的旅客,跟著大家前進就對了。

▲電鐵富山車站(電鉄富山駅)月台,搭乘05:21的列車往立山站,這是最早的一班車,天都還未亮。

▲搭乘富山地方電鐵往立山站出發,列車顛簸前行天色漸漸亮起,可以眺望毛勝三山、剱岳等。

▲車窗邊眺望左側遠處山稜可見鷲岳、鳶山、越中沢岳,中間的尖峰為鍬崎山,其右後方為薬師岳。

▲千垣橋梁跨越常願寺川,窗邊可見富山県道182号原千垣停車場線的芳見橋。

▲常願寺川上的瀬戸蔵砂防堰堤,右邊已可見立山站。

▲06:13,抵達立山站(立山駅),快急至立山的列車坐了約52分鐘。

▲立山站(立山駅)出口右上的觀光地圖。

▲從立山站(立山駅)出口出來後左上階梯往立山登山纜車乘車口,左邊通道往廁所、置物櫃、立山站口。

▲立山站(立山駅)站口,相較於二樓大廳出口這邊冷清很多。

▲立山站(立山駅)二樓大廳,走到底就是立山登山纜車乘車入口,這裡也可以購票、取票。

▲立山站(立山駅)二樓大廳出口,右側為現場購票區,上山購票口還未開就已經一堆人在排隊了。

▲立山山麓周邊觀光地圖。

▲07:13,排隊準備進站搭乘07:20的班次,前一班07:00的首發車已經上山,我們是第二班車上山。

▲立山登山纜車立山站(立山駅)月台(高475公尺),全線長1.3公里,高度落差502公尺。

▲07:20的班次下山了,待停妥後上車往美女平前進,車廂內擠滿了人。

▲07:27抵達美女平站(美女平駅)高977公尺,順人流方向出站。

▲美女平站(美女平駅)內部空間,順人流等立山高原巴士,這邊轉乘基本上是無縫接軌,沒有多餘的時間停留。

▲美女平站(美女平駅)右邊就是美女杉,在此繼續搭乘立山高原巴士往彌陀原、天狗平、室堂,上車後巴士內有螢幕會放送各種資訊及旅遊景點介紹,往室堂約50分鐘。

▲立山有料道路旁的仙洞スギ(仙洞杉)。

▲美女平天空ロード滝見台 標高1280公尺,旁邊有地藏像。

▲称名滝見台,巴士會暫停一下給遊客拍照。

▲称名滝(稱名瀑布),號稱日本第一的最大瀑布,落差高達350公尺。

▲車窗右側眺望薬師岳(2926M)。

▲左側的大日連山,左邊為大日岳(2498M;二等三角點、大日山);右邊為奥大日岳(2606M;三等三角點、奥大日),中間隔著称名川。

▲立山有料道路中途的追分料金所,過後很快就是彌陀原(弥陀ヶ原)。

▲彌陀原(弥陀ヶ原)巴士站,這裡有旅館可以住宿,我們搭乘直搭巴士不會停靠。

▲彌陀原(弥陀ヶ原)往左眺望大日連山,左為大日岳(2498M);右為奥大日岳(2606M)。

▲順著巴士越爬越高,往回眺望彌陀原(弥陀ヶ原),對面為鍬崎山(2090M),山下為富山平原。

▲美女平天空ロード天狗の鼻 標高2120公尺,這邊巴士也會暫時停靠,給遊客拍攝彌陀原(弥陀ヶ原)的機會。

▲從天狗の鼻俯瞰彌陀原(弥陀ヶ原),正對著鍬崎山(2090M)。

▲回望南邊的薬師岳(2926M)。

▲俯瞰彌陀原(弥陀ヶ原)巴士站旁的飯店,左為立山荘、右為弥陀ヶ原ホテル(Hotel)。

▲上天狗平前道路大彎道,回看下山巴士。

▲道路左邊俯瞰称名川上游流域,這邊右邊可見地獄谷一角,遠可見剱御前(2777M;三等三角點、別山)、別山(2880M),左側可見剱岳(2997M)露出一個頭。

▲拉近看称名川上游流域與右側地獄谷,遠方山稜左右分別可見剱御前(2777M)、別山(2880M)。

▲上行經天狗平旁的立山高原ホテル(Hotel)。

▲天狗平停車場與巴士站。

▲往室堂的最後一段道路,可見路底的室堂站、ホテル立山(立山飯店),後面就是立山連峰,左至右為富士折立(2999M)、大汝山(3015M)、雄山(3003M)。

▲左邊眺望完整的剱岳(2997M),與立山同為日本百名山,右前方為剱御前(2777M)。

▲沿途往西北方眺望大日連山,左為大日岳(2498M);右為奥大日岳(2606M)。

▲美女平天空ロード大谷 標高2390公尺,這裡就是春季觀賞大雪谷的起終點。

▲巴士駛入室堂站,外側最明顯的建築為ホテル立山(立山飯店)。

▲08:20,抵達高原バス室堂站,乘車時間差不多50分鐘。

▲室堂站內部大廳,進入後正前方為立山隧道無軌電車乘車口,右轉有置物櫃可以放行李,左轉往屋頂展望台、室堂平、立山登山口。

▲先於置物櫃放大行李,帶小背包準備輕裝登立山(雄山),往左順指標走階梯往屋上展望台。

▲走兩層樓的階梯至屋頂出口。

▲出屋頂展望台,往左階梯至室堂平步道,眼前可見立山高原風景美不勝收。

▲立山室堂平步道廣場,左邊有立山玉殿の湧水,直上階梯步道往立山室堂山莊、立山(雄山)、雄山神社,左往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地獄谷。

▲中部山岳國立公園立山室堂平,標高2450公尺。

▲08:38,上階梯至室堂平步道平台岔路取直,正前方就是立山連峰。

▲室堂平周邊地圖。

▲步道右側眺望立山連峰,左至右為富士折立(2999M)、大汝山(3015M)、雄山(3003M),最右邊的雄山頂上即是雄山神社峰本社。

▲拉近看立山(雄山),雄山頂上為雄山神社峰本社,右側是雄山神社峰本社社務所,即立山一等三角點所在地。

▲拉近看立山與龍王岳之間的一ノ越,鞍部處是一の越山荘(一之越山莊)。

▲回看立山室堂站與ホテル立山(立山飯店),其左側屋簷邊是立山A電子基準點,在屋頂上只能遠看。

▲往西眺望大日連山,左為大日岳(2498M);右為奥大日岳(2606M)。

▲順步道走約150公尺至岔路,取右往室堂小屋、立山室堂山莊、一之越、立山(雄山),左往慰霊碑、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地獄谷,直亦可往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

▲回看立山室堂站、ホテル立山(立山飯店)。

▲岔路取右緩上坡往一ノ越、雄山(立山)、室堂山方面,續行往立山(雄山)、雄山神社請看下一篇文章,下文會繼續寫室堂平附近的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景觀。

▲立山A 標高2441.26公尺 電子基準點 座標:36.57696844 137.5959733

▲爬完立山(雄山)、雄山神社,於11:48返回室堂平岔路口,還未過中午風雲變幻一下就變成陰天。在此取直往慰霊碑、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

▲室堂平廣場,右側為慰霊碑,往右走可至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觀景點。

▲慰霊碑與奥大日岳。

▲室堂平,回看立山室堂山莊與立山連峰,還未過正午山頂就已被雲霧壟罩。

▲回看立山室堂山莊與一之越,隨時間推移山頂雲霧越重。

▲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與奧大日岳。

▲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是室堂平附近最大的高山湖泊。

▲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對面的御庫裏池溫泉飯店(みくりが池温泉),其後方為奧大日岳。

▲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對面的火山ガス情報ステーション(急救站),由側雲霧裡為釜谷山(2415M)、毛勝山(2414M),左側為大明神山(2083M)。

▲室堂平廣場回看慰霊碑與立山室堂站、ホテル立山(立山飯店),後方是立山火山。

▲續行岔路取左往回立山室堂站、ホテル立山(立山飯店),右可往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御庫裏池溫泉飯店(みくりが池温泉)、地獄谷展望台等等,擔心稍晚變天就繼續立山黑部的行程為主。

▲右邊往御庫裏池(みくりが池)、地獄谷方面,與周圍夜宿點 : 雷鳥沢キャンプ場(雷鳥澤露營場)、ロッジ立山連峰(立山連峰小屋)、みくりが池温泉(御庫裏池溫泉飯店)、雷鳥沢ヒュッテ(Raichosawa Hutte)、雷鳥荘(溫泉旅館雷鳥莊),可往登奥大日岳、別山、剱御前、剱岳的山徑。

▲俯瞰天狗平,可見左 : 天狗平山莊;右 : 立山高原ホテル(立山高原飯店)。

▲沿ホテル立山(立山飯店)邊步道繞回立山室堂站屋頂展望台出入口,繼續下一篇從立山室堂跨越黑部水庫至扇澤站。

《中》: 一ノ越、立山(雄山)、雄山神社

《下》: 大觀峰、黑部大壩、扇澤


▲ 富山到扇澤全程記錄 VLOG 影片!請欣賞《⁴ᴷ⁶⁰ 20230930立山(富山到扇澤)記錄 VLOG》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