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4台場公園、三番台場﹝東京都港區﹞

2023/12/04 84 0 三等三角點 , 日本 , 東京都

台場是日本東京灣內的一座大型人工島,名稱來源於江戶時代末期,幕府為因應外人入侵,即著名的黑船事件(1853年),而在日本各地海岸所設置的砲台,其中修建在品川的東京灣水域的一系列砲台,被稱為「品川台場」。江戶幕府原預計興建11座砲台,但實際建好的台場只有第一、二、三、五、六等五座台場,在昭和30年代(1955年~1965年)期間第一、第五台場因修築品川碼頭而被拆除,第二台場也因妨礙航線而遭拆除,剩下的第三、第六台場則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史蹟而保留下來(1926年),現如今第三台場與台場海濱公園(お台場海浜公園)成為連在一起的台場公園,今天要造訪的三角點也就位在此處,而第六台場則孤懸於彩虹大橋旁的東京灣上,因保存原因禁止進入。

路程資訊 : 搭乘U百合海鷗線於U06御台場海濱公園站(お台場海浜公園駅)下車,往2B出口方向走下樓梯到馬路邊人行道,前行50公尺左轉指標往お台場海浜公園,再沿海濱公園邊走700公尺左轉往品川第三台場方向,走200公尺後上階梯進入第三台場,往上走約30公尺後左邊草地上就可見到三番台場三等三角點,再往前就是品川第三台場陣屋跡等遺址。

三番台場 標高9.42公尺 三等三角點 座標:35.6339658 139.773067


▲精選照。

▲航跡圖(GPX 下載)。

▲搭乘U百合海鷗線從U12有明站到U06御台場海濱公園站(お台場海浜公園駅)下車,出站口後有置物櫃放東西,接著往2B出口前進。

▲百合海鷗線U06御台場海濱公園站下方就是東京都道482号台場青海線,沿道路邊人行道向東北方走。

▲下階梯後走約50公尺岔路取左,路口有往お台場海浜公園的指標,再走約120公尺過斑馬線抵達お台場海浜公園邊。

▲沿著お台場海浜公園(御台場海濱公園)與道路間人行道前行,飄著細雨撐傘走。

▲於御台場海濱公園公廁上方平台眺望下方海灘,回望車站方向與台場海濱公園船碼頭。

▲往西南方眺望東京港,對面是天王洲地區,是曾經未完成的四號台場遺跡。

▲海灣上黑壓壓的水鳥群。

▲往西南邊拉近看海港上的鳥の島(舊防波堤),後面是天王洲地區。

▲往西看第三台場與首都高速11號台場線上的彩虹大橋,這座橋與百合海鷗線共構,我們從東京市區來台場就是從那裡搭過來的。

▲左下人行道至海岸邊步道,直走往第三台場行。

▲回看台場地區高樓,可見富士電視台的球體瞭望台。

▲沿著公園邊走約600公尺左轉往第三台場。

▲道路右側眺望跨越東京港的レインボーブリッジ(彩虹大橋),彩虹大橋全長798公尺,最大跨度570公尺,上層是首都高速11號台場線、下層中央為百合海鷗線,軌道兩側為一般道路(臨港道路海岸青海線)及人行道,橋左可見第六台場。

▲沿道路往第三台場前進,前方道路邊是台場地震觀測所。

▲在彩虹大橋下可見對面高332.9公尺的東京鐵塔,橙白相間的塔身很顯眼。

▲往第三台場前進,左側有~國指定史跡~台場公園(第三台場)的說明牌,下面的中文解說寫得滿奇怪好笑的。

▲走約200公尺直上木階梯至第三台場,側面能見到台場的石垣。

▲往上Y字岔路走右側,走約30公尺左邊草地上就可見到三番台場三等三角點,從車站走來約19分鐘。

▲三角點附近有都立台場公園的悉知介紹,御台場(お台場),簡稱為台場,是江戶幕府委託伊豆國韮山代官、江川太郎左衛門英龍所修築的砲台,於1853年(嘉永6年)8月開工,花了一年三個月左右的時間完成六座台場的基地,如今僅存第三、第六台場,並在1926年(大正15年)指定為國家史蹟。

▲三番台場 標高9.42公尺 三等三角點 座標:35.6339658 139.773067

▲於三番台場三等三角點南邊幾步路的距離外另有水準點與築港測點。

▲三番台場三等三角點旁的水準點,根據東京都港湾局的測量資料,其水準基標番号為「13L-007」,所在地是「港区台場一丁目」第三台場史蹟公園内,標高 10.0895公尺。

▲實際看這顆水準點看不出刻字,因為在水泥方槽裡且周邊長很多草,不確定是否有刻字。

▲築港測點 2號。

▲築港測點另外一面。

▲三番台場基石全景,由近至遠依序為築港測點、水準點、三等三角點。

▲另一角度,三點相距不遠並立著,位在公園內十分明顯好找,可惜下著雨草地濕漉漉的。

▲台場公園(第三台場)景觀,石垣周圍土堤上種植一排排黑松,這個角度是往砲台跡的方向看,下方是彈藥庫跡,基本上都只剩地基了。

▲四方型的第三台場中心為陣屋跡,因為下雨潮濕的關係遠看就好。

▲拉近看陣屋跡南邊的かまど(竈)跡,かまど(竈)就是指爐灶。

▲從台場公園(第三台場)看彩虹大橋。

▲回看三角點與來時步道,來日本旅遊的最後一天陰雨綿綿,削減不少遊興,拍拍照原路折返。

▲港灣內飛翔的水鳥。

▲堤岸邊回望台場海濱公園(お台場海浜公園),對面是御台場海濱公園公廁。

▲第三台場石垣與對面高樓,最顯眼的是中間的富士電視台球體瞭望台。

▲回到台場海濱公園(お台場海浜公園)按原路回程,可能是平日加上下雨公園裡一個人都沒有,全程都被我們包場似的。

▲走約15分鐘返回U06御台場海濱公園站(お台場海浜公園駅),於置物櫃取回行李,再繼續搭乘U百合海鷗線往新橋走。

▲從U百合海鷗線U01新橋站轉乘往JR新橋站,回看百合海鷗線的新橋站出入口。

▲至JR新橋站搭乘山手線往池袋,東京都會區的車站月台都很大,而且軌道超多。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