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安迪《默默》讀書心得&大綱解說

2021/04/20 3,386 3 語文領域

已經有非常久的時間沒有拾起書本閱讀,這可能也是因為資訊科技的發展,讓我們的生活逐漸遠離紙本書籍,透過螢幕,我們同樣能吸取想要知道的知識以及故事,不過還是紙本書籍有溫度,一頁頁翻閱讓人很有成就感!

《默默》是德國文學作家麥克·安迪(Michael Ende)的奇幻小說作品,將近半世紀以前的奇幻故事所要傳達的意涵拿到今日仍非常有用!故事以講述「時間」為主軸,時間看不到、摸不著,存在人們的心中,但人若沒感覺到時間,時間就會好像不存在般,書中告訴我們時間即為生命,我們人類沒了時間可是會死的!故事開端來了一位身世不明的小女孩默默(Momo),她在城市外的一個小村子內的圓型劇場下定居,後來漸漸與附近的居民認識,結交了很多好朋友,朋友們也常常幫助默默,每當這些好朋友遇上煩惱,就會來找默默,默默擅長靜靜地聽對方說話,她不會給出什麼回應,只是用其圓黑的大眼專注著看著對方,但每次這樣冗長的過程都能消除大家的煩惱,讓村內的人凡事遇上困難就想去找默默。村內的孩子們也非常喜歡默默,常常去劇場找她玩,但這樣的日常無法維持太久…

很快的就有自稱來自「時間銀行」的灰衣男子,用各種幌子騙倒眾人,灌輸一種別浪費時間在沒意義的事上,應該為了名利、金錢將時間節約下來,並存起來以在未來發財後領出享樂,還能有利息呢!而對身邊人的關心、賺不了錢的各種大小事都是所謂的「沒意義的事」。沒人知道,其實這些存下來的時間都變成灰衣男子吸的雪茄,作為其生命必需品。很快的這種暗勢力就席捲了整個大城市,並一步步朝著周遭的村莊前進。人們漸漸的像機械般的工作,不再有人與人間的感情,時間也越來越少,就這樣,默默漸漸失去了她的朋友們,甚至孩子們也受到大人影響,不能在浪費時間到處亂跑與玩樂。

在這邊灰衣男子與整個時間銀行的惡勢力其實就是人類文明下的產物「物質主義」,過度的物質生活、消費生活將導致人們為了賺錢拿到更好的物質生活,不擇手段去節省時間,興趣、感情、好奇心通通消失,把時間通通拿去工作,日子越來越灰暗,時間就好像被偷走了一樣,人們臉上的笑容消失了!脾氣變得相當暴躁,這就是灰衣男子所渴望的世界,這樣他們就掌控了世界,獲得全人類的時間。

前面有說時間就是生命,一旦偷走了全人類的時間,人類也就沒命了!這種沒有愛、充滿灰色的世界,默默不樂見且想拯救,特別是為了遠離她的老朋友們。故事後半段就是講述主角默默兩度往返時間之國,並且與時間老人合作將灰衣男子消除,故事結局是美好的,因為默默成功拯救了世界,雖然沒人知道是默默拯救的,但大家又回來找默默聊天、玩樂!一切都變回來彩色的了!但現實世界有那麼美好嗎?值得我們深思!

在現實世界裡,像默默一樣能靜靜聽對方說話,且不論時間長短都能耐心聽到完,光是這件事就是很奢侈的了!因為我們的確是正在被灰衣男子的集團所影響著。我們還是小孩時,可以隨心所欲夢想著各種事情、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沒有限制,簡單來說就是非常的自由,時間是充裕的,世界也是彩色的,但隨著學校十幾年來的教育,想像力被限制住了!慢慢社會化,畢業了出社會,馬上就開始工作,整天就是通勤、上班,回家做完家事累了倒頭就睡,小時候的夢想破滅、彩色的世界變的黑暗,好像人來到世界上的時間都是為了賺取金錢與名利,來去享受很好的物質生活,但你要知道我們的身體有時是不等我們的,等到生病了也不用享受了!而且一個沒有夢想、愛與自由,時間都被偷光的世界,活著還有意義可言嗎?以上或許有些說得極端,但對剛剛邁入這樣世界大概半世紀前位於德國的作者,就顯得非常嚴重且急迫也說不定!那時德國從二戰中浴火重生,經濟起飛在歐洲站穩了腳步,資本主義發展帶動物質生活與消費習慣,雖然在 21 世紀的今天,事情沒這麼糟糕了!卻仍要警惕自己,人不要拋棄了真正生命的價值,而為了物質慾望變得不像人的東西。

個人認為作者透過時間,在將其跟人的內心連結,在過來提到現代文明帶來的種種危機,透過奇幻的闡述方式,是種很新鮮的體驗,在讀的過程中腦內也會一直有生動的畫面呈現出來,描寫能力果然是大師等級!真的是很棒的一部作品,推薦給各位。


▲ 站長這次閱讀的《默默》繁體中文譯本,由「遊目族文化」出版,李常傳譯。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