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掘沓山(青山坪山)﹝雲林古坑﹞

2021/02/12 1,055 0 總督府圖根補點 , 台灣 , 雲林

車行國道3號往南至250K下南雲交流道接投47線連絡道,至投47線1.688K終點接台3線取左,行1.6K至台3線234K岔路取右149線(自強路;149線0K起點)【0K】,0.5K岔路取右續行149線(鯉南路),順149線往南行13.95K經158甲線岔路取直續行,至149線15.1K岔路取左直行149乙線(0K起點)往草嶺,24.1K至149乙線9K終點接149甲線岔路取直續行,28.1K岔路(149甲線34K)進草嶺隧道後馬上遇岔路取右往青山坪農場【0K】,1.7K經路右青山坪農場取主線續行,1.9K路左土岔路為入口有鐵鍊,往前一點路左廢棄民宅(門牌草嶺131)前空地停車(電桿草嶺58分13)。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1:08,由青山坪產業道路1.9K岔路取左上入土路,跨越鐵鍊步行進入,此處高約785公尺,直距掘沓山約0.87K。

▲由登山口回望149甲線上方的山壁,裸岩峭壁頗為壯觀。

▲順土路沿檳榔園蜿蜒上行,路況尚佳。

▲左彎後順土路緩升,檳榔園間種植有許多梅花,正值開花季節只是花況似乎還未盛開。

▲順土路右彎上行,一路有梅花伴隨。

▲1:13,順土路行,經路左小棚架。

▲1:16,行土路0.35K岔路取右上,岔路口為空地。

▲取右上土路爬升,再往上已不適合行車。

▲1:18,行至0.4K土路底前取左上入檳榔園,此處高約835公尺,直距基石約0.72K。

▲取左上輪胎階梯入檳榔園,很快轉入小徑路徑漸不明。

▲上行路跡不明自行抓方向往右斜陡上,越往上走梅花的花況似乎更好一些。

▲往右上方檳榔園邊緣陡上行,於開墾地內都還不難走。

▲1:22,陡上走約50公尺檳榔園邊緣往右下切,路口不太明顯但剛有山友走過還很清楚,此處高約860公尺。

▲右下切鑽樹雜木林往山谷方向,與檳榔園間有落差自此路況就轉差了。

▲鑽下來很快入山谷乾溪溝,山谷有明顯沖刷痕跡雨季時應該有水。

▲過山谷乾溪溝續順小徑沿山腰橫切,趁山友剛來過路況尚佳時跟快很多。

▲1:30,橫切一段後山壁轉峭壁,一面近垂直的陡峭間只有一條小徑可通過,沒想在獵人在此設陷阱左腳被卡住。

▲設置在唯一通道上的陷阱,採用圈套式陷阱越拉就越緊,為了搞懂其鬆脫機制弄了老半天才解脫。2:05,折騰半個多小時才終於能繼續前進。

▲通過狹窄山壁小徑後隨即進入竹叢區,取左開始陡上。

▲陡上竹叢區再順小徑左切,山坡又陡又滑,一上來就遇到下馬威。

▲左橫渡山坡後隨即右上再橫渡一次,山坡又鬆又滑攀抓點又少十分難走。

▲2:17,切回竹叢區接上舊時採筍人使用的小徑,往前有山友的路條不知道是從哪上來的,於此取左正式開始直陡上,上方石壁處拉舊時繩索輔助。

▲山坡邊陡上接入乾溪溝,再順著乾溪溝上切過倒木,一上來就陡到不行攀抓點也少。

▲過倒木後溪溝更為陡峭改右上切,同行人在下面表示過於陡峭危險加上時間不足想要放棄,但我認為尚可再嘗試便單槍匹馬繼續上行。

▲由乾溝右上切至山坡繼續陡上,稍緩一點但很快又要大陡上。

▲遇上山壁則繼續陡上,畫面幾乎貼著山坡就知道有多麼陡峭。

▲陡上行遇岩塊由右繞過,此段相當陡峭下來時覺得頗為恐怖。

▲上行往右斜上切,一路都是陡上坡難有喘息空間。

▲不停的大陡上,幸好一路跟著山友的腳步走不需要動刀開路省力許多。

▲2:38,長陡坡關卡,不久前來的山友有綁上繩索輔助好走很多,不然這段路幾乎沒有攀抓點。

▲過拉繩段山壁遇上落差,由右側硬爬而上,這一段對腳短的人來說會很吃力。

▲上行再往左斜上切,往山谷方向一樣陡峭。

▲左斜小心翼翼橫渡山谷斜坡,往峭壁左側竹叢方向行。

▲至峭壁左側順山坡繼續陡上,前方出現芒草阻道已整理過鑽過便可。

▲2:52,陡上至支稜線上坡度終於減緩,緊接著再順支稜上行,支稜芒草密布鑽芒草洞前進。

▲順支稜上行坡度已較前段緩和許多,支稜上植被雜亂若沒有山友砍開過會很不好走。

▲直上支稜高點再往下切,下方就是廢棄產道了。

▲2:59,下切接廢棄產道還有水泥路面,產業道路在九二一前由草嶺隧道上來經草嶺便可至此,過去要登掘沓山並不困難,現如今要克服這段危險大陡坡使得登此山難度倍增,上到此廢產道可以登頂成功的心理穩了不少。

▲3:01,順廢棄產業道路往右行30公尺入山谷由電桿處取左上,開始順山谷上切往稜線,產道邊坡整治完善自九二一後便荒廢於此深山,此處高約1060公尺,直距掘沓山約0.4K。

▲前段先順山谷右側上行,雖然也很陡但與前面相比就簡單很多了。

▲順著山谷陡上往稜線,最後上稜前往左切至凹谷左側上行。

▲3:09,由廢棄產道上行80公尺至稜線,往南有開口眺望下方的草嶺大飛山景觀,及清水溪對面的三仙嶺海鼠山,中後方為雲戴山、長山連稜,其左第二個高峰為大凍山(畚箕山),其右側為光崙山最高峰(摩天嶺)、光崙山(奮起湖山)。

▲上稜後隨即往右順稜上行,路徑還很清楚路況不差,直距掘沓山剩0.34K。

▲順稜陡上行一小段坡度減緩,與山頂高度已相差無幾後段不會再有陡坡。

▲3:17,順稜上至小山頭直距掘沓山已剩0.26K,後段多還平坦山稜推進速度更快。

▲過小山頭緩下山稜大平台,路徑不明路條稀疏但有砍痕可循。

▲順山稜間凹谷一路前進,跟著山友砍出來的小徑行。

▲後段路徑逐漸不清楚,自行找路向稜右行,稜線上多為短草直接踩過不須砍路。

▲踩著矮雜草順稜右前進,寬稜沒什麼展望。

▲順稜右自行找可走的路往前行,離山頂越來越近。

▲最後一段路已十分接近點位,山頂為大平台並無明顯高點,基石位置於稜右邊緣稍低處。

▲3:26,向右行至寬稜邊緣低處見到基石,歷經重重困難最後只有一個人登頂,上山費時2小時18分鐘,扣掉弄陷阱的時間費時1小時43分鐘。

▲掘沓山(青山坪山) 標高1163公尺 總督府圖根補點 GPS:215380 2609970

▲另外一面。這座山可能是雲林縣境內最不好爬的一座山,三面被清水溪包圍,北面西面是陡峭壁、南面則是地震崩塌地,舊有的草嶺聯絡道崩毀不通倒至此山便得十分難親近,這回趁著剛有山友走過撿便宜,不然實在不想冒著峭壁風險上來。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基石靠稜線北面,離崖邊不遠剛砍開不難找,從山頂路條數量可知是座相當冷門的山。

▲另外一面,山頂為寬稜沒什麼視野,四處都是樹林。

▲山頂北面樹林間略可見對面的外湖山,掘沓山沒什麼展望又難爬難怪沒什麼人氣。3:51,避免摸黑加上不想讓早已下山的同伴久等趕緊準備回程。

▲4:02,回至上稜點再欣賞一下展望,這裡是一路上來唯一的景緻點。

▲俯瞰山下的九二一地震崩塌區,可見大飛山景觀台停車場,下方就是九二一大地震時發生大飛山的現場,曾造就新草嶺潭景觀後因泥沙堆積現已消失。

▲拉近眺望對面的海鼠山,可見山頂的涼亭農田。中後方為雲戴山、長山,兩山疊在一起。長山右後方為光崙山最高峰(摩天嶺)、光崙山(奮起湖山),而左後方最高的山峰則為大凍山(畚箕山)。

▲4:07,下行回廢棄產道,就只有這段山谷路保存完整還可見水泥路面。

▲4:10,回下切點取左上行,續往草嶺的產業道路早已回歸山林雜草叢生。

▲4:31,順陡峭山壁慢慢往下,這段陡到看不見底驚險萬分,山坡十分陡峭有落石危險,一個人走反而有不必擔心落石的好處。

▲陡下竹叢區山坡邊,右側已可見檳榔園感覺沒有多遠。

▲4:42,陡下回竹叢邊山壁小徑,這條唯一通道大概也是野生動物常走的路,難怪獵人會想在上面設陷阱。

▲4:46,終於走出檳榔園鬆了一口氣,剩下的路就輕鬆多了。

▲4:53,回青山坪產業道路1.9K岔路,下山費時1小時2分鐘,來回總費時3小時45分鐘,比預期還要早不少走回停車處,趁路況好走只要能克服危險的陡峭山坡後段就輕鬆很多,時間充裕的話應該全部人都可以登頂。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