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5岸和田城、岸和田市役所別館﹝大阪府岸和田市﹞

2023/10/07 57 1 二等三角點 , 一等水準點 , 日本 , 大阪府

岸和田 標高13.5公尺 二等三角點 座標:34.459260444 135.370648333
岸和田市役所別館 標高2.7公尺 水準點255號 座標: 34.461272 135.3699585

交通資訊 : 自關西機場搭乘南海電鐵機場線及南海本線 ( NK32關西空港→NK24岸和田 ),乘坐往難波的急行電車至岸和田車站下車,自南口刷IC卡出站,沿道路走約15分鐘抵達岸和田城,再由岸和田城門口往岸和田市役所別館走約5分鐘,往返皆利用南海本線NK24岸和田車站費時約1小時。

岸和田城 ( 別稱千龜利城 ) 坐落於日本大阪府岸和田市岸城町,城堡早於15世紀前建造(約1394-1428年應永年間)。1827年天守閣受雷擊損壞,而後在1871年(明治4年),因廢藩置縣的命令被拆除。現今之天守閣為1954年重建之三層模擬天守,並在平成年間進行大修繕。目前城內為資料館,入館費用為300日圓(中學生以下免錢),可上至第三層天守閣眺望岸和田市周圍地景,注意周一為公休日。本次行程剛好遇上周一公休,只能欣賞城堡外觀,不過也足夠壯觀了。


▲ 精選圖。

▲ 航跡圖(GPX 下載)。

▲從南海本線NK24岸和田車站下車自南口離站,出口的對面就是一家Lawson便利商店,接著往右轉沿鐵道邊道路往西南走。

▲沿道路邊人行道往岸和田城方向走,日本的道路大多沒有路名,不過靠手機地圖足以應付。

▲走約15分鐘抵達岸和田城旁的五風莊,是一家日式庭園餐廳。

▲五風莊對面就是岸和田城,此角度位於城堡的東南角,岸和田城的天守閣自南海本線便可見到,但果然還是近看比較有感覺。

▲拉近看岸和田城天守閣,是為續日本100名城(近畿地方)之一,可以清楚看見屋頂上的鯱。

▲岸和田城現存遺跡為石垣與堀,也就是建造城堡的地基石墻與護城河,城堡入口位於西側,位於現在位置的對面。

▲往岸和田城東面步道前行,眺望岸和田城內堀,有一座直通護城河的階梯。

▲至城堡東北角眺望岸和田城天守閣。

▲拉近看岸和田城石垣與天守閣。

▲走至岸和田城東側的岸城神社入口鳥居,岸城神社為1361年(正平17年)創建的神社,可見左右兩側的石燈籠、狛犬,左側有手水舎。

▲進入便可見岸城神社拝殿,右側有一尊神馬及繪馬殿,岸和田當地擁有300年以上歷史的傳統祭典「岸和田山車祭」便是岸城神社的例祭。

▲看完岸城神社後沿城堡北側步道往城門口前進,步道底接車道右轉可往岸和田市役所、岸和田市役所別館,先直往二之丸跡、岸和田城大手櫓門。

▲至岸和田城大手櫓門,周一公休大門緊閉,岸和田二等三角點就位於天守閣前八陣之庭左側,三角點於厚重水泥板之下,可惜沒查清楚資料撲了個空。

▲岸和田城繪圖,有介紹岸和田城的變遷,城門對面就是二之丸跡。

▲續行沿岸和田市役所邊道路繞行,往岸和田市役所別館前進。

▲岸和田市役所轉角處有一「史蹟 岸和田城址」石柱。

▲由岸和田市役所正門前道路往下坡走,下方岔路再取直經岸和田市役所別館。

▲沿岸和田市役所別館邊前行至紀州街道岔路,取左牆角即抵達岸和田市役所別館水準點。

▲水準點位於岸和田市役所別館北側道路轉角,路口有紀州街道石碑,於介紹牌與圍牆之間矮樹叢下見基石。

▲岸和田市役所別館 標高2.7公尺 水準點255號 座標: 34.461272 135.3699585

▲另外一面,基石露土不高看不見有無刻字。

▲基石旁有國土地理院近畿地方測量部插的大切にしましょう 水準點的牌子。

▲紀州街道石碑與255號水準點。

▲紀州街道石碑(左こなから坂、右紀州街道),紀州街道自江戶時代就存在,是一條自大坂高麗橋、住吉、堺、岸和田城下,通向和歌山的古街道。

▲先沿大阪府道204号(堺阪南線)前行,再右轉走大阪府道39号往岸和田車站。

▲由岸和田市役所別館回程走約12分鐘回岸和田車站,繼續搭乘南海本線往難波方向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