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8比叡山﹝京都府京都市、滋賀縣大津市﹞

2023/10/24 110 0 一等三角點 , 日本 , 附YouTube影片 , 京都府 , 滋賀縣

比叡山 標高848.1公尺 一等三角點 座標:35.0658232 135.834477

交通資訊 : 搭乘叡山電鐵本線從出町柳八瀨比叡山口。接著搭乘叡山登山纜車從八瀬駅→比叡駅,再轉乘叡山索道從比叡駅→比叡山頂駅,步行道路400公尺至比叡山停車場,沿停車場邊往東走上山100公尺岔路取右山徑,再行約100公尺抵達比叡山頂。下山改從東側比叡山坂本登山纜車 ( 延暦寺駅→坂本駅 ) 往JR比叡山坂本。


▲精選照。

▲航跡圖(GPX 下載)。

▲叡山電鐵本線出町柳站,搭乘往八瀨比叡山口方向的列車。

▲搭車約14分鐘(5.6公里)抵達八瀨比叡山口站,下車刷IC卡,出站口無人。

▲出站後回看八瀨比叡山口站,剛好站體在維修。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30928叡山電鐵本線(出町柳→八瀨比叡山口)﹝京都府﹞》

▲出八瀨比叡山口站後取直上道路,右邊可直通八瀬駅的舊橋已經拆除了。

▲走約150公尺接国道367号取右,經過八瀬駅前(バス)公車站,也是一條往比叡山的公眾運輸工具選擇。

▲国道367号沿高野川行,右看西塔橋側面。

▲橋頭護欄左刻西塔橋、右刻高野川,過橋後隨即抵達叡山登山纜車八瀬車站。

叡山登山纜車八瀬車站 ( ケーブル八瀬駅 ),啟用時的舊稱為西塔橋站,是京福電氣鐵道運營的纜索鐵路,路線長1.3公里,最高點561公尺。

▲ケーブル八瀬站內,左邊為售票口,已有不少人在這裡等待早上九點的首發車。

叡山登山纜車售價表,這裡購買到比叡山頂駅的單程票900日圓。

八瀬車站 ( ケーブル八瀬駅 )月台,等列車下山停靠後給站務員看車票就可以上車了。

叡山登山纜車,外觀上看就是鐵道列車,不過底下是用纜線牽引所以稱做纜車。

▲路線中間的交會點,可以看見對向下山行駛的纜車。

▲纜索鐵路至終點站的直線陡坡。

▲抵達1.3K比叡站 ( ケーブル比叡駅 ),這裡高561公尺

▲出比叡站 ( ケーブル比叡駅 ) 後續行往叡山索道的比叡站 ( ロープ比叡駅 ) 前行。

▲往比叡站 ( ロープ比叡駅 ) 前左側有「かわらけ投げ」的牌子,是指將土器皿投擲到繩圈內的遊戲。

叡山索道比叡站 ( ロープ比叡駅 ) 繼續搭纜車上山,叡山索道全長486公尺,單程約3分鐘,從纜車站過來幾乎無縫接軌上車。

▲纜車左側可見高野川上游的大原野村町,越往上雲霧越濃。

▲從車廂回拍京都市區,首發的上山纜車擠滿了人。

▲搭乘約3分鐘抵達比叡山頂站,人群很快往出口方向移動。

▲從比叡山頂站回拍纜車上山方向,上來之後瀰漫濃霧景色都看不見了。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30928叡山纜車、叡山空中纜車(八瀬駅→比叡山頂駅)﹝京都府﹞》

▲離開叡山索道比叡山頂站沿階梯步道往上,往延曆寺方向。

▲上行30公尺岔路取左往巴士乘車處,右往ガーデン ミュージアム比叡 ( 花園博物館比叡 ) 今日公休。

▲往左沿道路前行,路旁有許多發信電塔。

▲沿稜左往下岔路取直,路口有指標往延曆寺東塔(根本中堂)約2K、延曆寺西塔(釈迦堂)約2.2K、ガーデン ミュージアム比叡東入口約0.3K、びわ湖側坂本ケーブル(ケーブル延暦寺駅)約2.6K,鐵網上的指標還有寫往大比叡三角点。

▲續行岔路左往延曆寺東塔(根本中堂)約1.9K、延曆寺西塔(釈迦堂)約2.1K、びわ湖側坂本ケーブル(ケーブル延暦寺駅)約2.5K,右續行道路往比叡山頂バスのりば(巴士乘車點)約0.1K、ガーデン ミュージアム比叡東入口約0.1K,這裡往右續行柏油路。

▲從叡山索道比叡山頂站走約0.4K至比叡山停車場,這裡有比叡山頂バスのりば(巴士乘車點)可以直達延曆寺,不過我們要去爬比叡山就不需搭乘了。

▲比叡山延曆寺巴士路線圖,也有比叡山周遊地圖。

▲右轉經過ガーデン ミュージアム比叡(花園博物館比叡)東入口,先往停車場南邊圍欄邊看風景。

▲往東南方眺望琵琶湖,山下是大津市街、大津港、近江大橋,雲層頗厚但幸好還看得見日本最大湖的琵琶湖。

▲往南眺望可見ロテルド比叡、比叡平、山科。

▲拉近俯瞰琵琶湖、大津港、近江大橋,大橋往南就是琵琶湖的最南端往瀨田川。

▲比叡山停車場往東就是比叡山頂,兩點高度落差已差不多。

▲沿停車場邊人行道往比叡山。

▲比叡山往北的稜線,稜最遠可見的山頭為釈迦岳,稜右山後為延暦寺橫川中堂,右稜尾山頭為三石岳。

▲往北俯瞰高野川山谷,可見八瀬花尻町、大原井出町、大原野村町的地區。

▲沿停車場邊往比叡山頂的車道走,入口有鐵鍊擋住只能步行上山,從這裡算距離比叡山約0.2K。

▲上行水泥路約100公尺岔路取右山徑。

▲水泥路上的赤色糞金龜(オオセンチコガネ、雪隠金亀子),台灣沒看過的昆蟲。

▲至稜線再往左上走。

▲上行至空地左邊有栗子樹掉了滿地栗子,於山頂建築物前左上山頭。

▲左上抵達比叡山最高點,從停車場慢慢走來約9分鐘,山頂有一顆一等三角點。

▲比叡山 標高848.1公尺 一等三角點 座標:35.0658232 135.834477

▲另外一面,另外兩面分別刻基本、国地院,從基石的樣式來看是新立點。

▲山頂全景,比叡山還有別稱叡山、北嶺、天台山等,大部分來比叡山的遊客都是搭巴士直達延曆寺,沒什麼人會走路到比叡山頂。

▲另一角度,四周都是杉木林毫無展望。

▲續行往東走往比叡山坂本纜車(比叡山坂本ケーブル)的延暦寺站(ケーブル延暦寺駅),先沿建築物右側行。

▲續行經右側朝日放送 関西テレビ 比叡山中継局,後面再經読売テレビ 比叡山中継基地。

▲順土石路直下接回水泥路車道,取直走路底是一片像是停車坪的大廣場。

▲直行過廣場續行杉木林山徑往下走,於廣場右前方有一點電話基石。

▲兩面刻「曲」「34」。

▲後面刻「電話」。

▲續行東側山稜下山,於智證大師御廟石碑前岔路取直下。

▲緩上小高點左側經智證大師御廟,續行山徑往下走。

▲順杉木林山坡陡下。

▲山徑往稜右繞行向下,右下方山坡可見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比叡山車道)。

▲順稜下行右側有一根界標基石,續行往左下坡。

▲比叡山官林界標第一四四號。

▲沿山坡邊下行。

▲至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比叡山車道)旁,順山徑續行接道路。

▲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比叡山車道)旁展望,俯瞰琵琶湖畔的赤野井湾、烏丸半島芝生広場、滋賀県立琵琶湖博物館、津田江内湖。

▲往右俯瞰琵琶湖與近江大橋,山下為JR唐崎站附近市區。

▲從比叡山頂下到比叡山ドライブウェイ(比叡山車道)走約850公尺,步行時間約21分鐘,車道續行往田ノ谷、延曆寺。

▲沿車道下行岔路取右過馬路,此岔路左往延曆寺、右名神高速往京都、大津,入口有一座無動寺谷的大辨財天鳥居。

▲經過鳥居後左邊為西尊院堂,取直再經過一座鳥居沿步道往下走。

▲從西尊院堂續行步道下山可直達比叡山坂本纜車(比叡山坂本ケーブル)的延暦寺站(ケーブル延暦寺駅)。

▲往左山坡步道之字形陡降。

▲下行接道路岔路,右直往延暦寺站(ケーブル延暦寺駅)、左往延暦寺根本中堂。

▲至比叡山坂本纜車(比叡山坂本ケーブル)的延暦寺站(ケーブル延暦寺駅),而延曆寺站和纜索坂本站兩站的站體自1927年開通以來就一直存在,是日本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

▲延暦寺站(ケーブル延暦寺駅)入口,右邊往無動寺參道。

▲延暦寺站旁眺望點,俯瞰琵琶湖與湖畔的大津市街、大津港、近江大橋。

▲往東北方眺望琵琶湖,左邊為三石岳。

▲拉近看湖頸段最狹處的琵琶湖大橋,以橋的南北將琵琶湖分為北湖、南湖,北湖面積約為南湖的11倍。遠可見琵琶湖上的沖島,為琵琶湖中最大島嶼。

▲往北眺望三石岳,後方最遠可見蓬莱山(山頂點名:比良ケ岳)。

▲比叡山坂本纜車(比叡山坂本ケーブル)路線全長2,025公尺,是日本最長纜車鐵道,單程870日圓,搭乘11點整的車下山。

▲纜索鐵道下山路線,沿途會經過裳立山站、蓬萊丘站到坂本站。

▲中間的列車交會點,車內還有廣播介紹。

▲搭乘約11分鐘抵達坂本站(ケーブル坂本駅)。

▲坂本站(ケーブル坂本駅)外觀,與延暦寺站(ケーブル延暦寺駅)一樣是日本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在車站旁可以等待往JR比叡山坂本站的巴士

▲下山的車道,左邊有地圖、廁所等,等沒很久巴士就來了。

▲搭巴士約10分鐘至終點站JR比叡山坂本站,至此完成比叡山行程。

▲從JR比叡山坂本站回看比叡山,右邊可見延暦寺会館建築。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30928比叡山坂本登山纜車(延曆寺站→坂本站)&接駁巴士(坂本站→JR比叡山坂本站)﹝滋賀縣﹞》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