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大白山﹝宜蘭南澳﹞

2020/07/13 1,731 0 三等三角點 , 台灣 , 宜蘭

安平坑林道14.2K左入支線林道【0K】,1.4K蘭崁山登山口取車續行,先緩上再順土石林道緩下往萬達礦區,經鐵皮貨櫃至3.1K空地停車。


▲攝影集。

▲大白山航跡地圖(GPX 下載)。

▲大白山GPS航跡圖。

▲順土石林道緩下已可見前方藍色鐵皮貨櫃屋,其上方的山頭就是大白山。

▲車行最後寬敞空地,擺放有一堆盆栽,應該是林務局為植林擺放的。

▲由停車處往東眺望大白山,連綿山稜都是等等要經過的地方。

▲1:08,順土路緩下先繞過左側小山頭,前方就是已停工的萬達礦區。

▲1:09,大白山登山口取左上碎石坡,前方舊礦場一階階的坡崁地形頗為顯眼,此處高約1160公尺,直距大白山約1.19K。

▲往右東方眺望大白山,山勢相當寬敞且綠意盎然。

▲先順階梯狀山坡路徑前行,繞過左側矮山頭。

▲取左順小徑上稜,隨即順稜上行一路曝露在烈日下毫無遮蔭。

▲順芒草山稜上行,路徑剛整理過路況很好,兩側視野大開展望極佳。

▲往北眺望來時有經過的潤泰蘭崁石礦場,在山的另一面才得以看見其全貌,上方為西德山北峰,右側略被遮蔽的山巒為新寮山最高峰。

▲往西回望蘭崁山,可見林道支線的越稜點鞍部。

▲再往上爬一點往北眺望潤泰蘭崁石礦場,石礦場左側為西德山半面山壁皆因採礦被挖空,右側為西德山北峰。

▲回望剛剛登頂的蘭崁山,山勢相當廣闊且林木蓊鬱。

▲拉近看潤泰蘭崁石礦場全景,由山稜處另有道路連接山坡採礦區。

▲更近一點看採礦場尚有車輛運作,仔細一看是早上卡在彎道上的那些車輛。
▲往右側俯瞰萬達石礦場景觀,已荒廢多年雖有申請復工,但因環境等因素至今仍是芒草叢生。

▲往東眺望大白山往南延伸山稜,稜線會一路延伸至楓樹山、源頭山等。

▲續行沿稜線山徑陡上,沿途芒草都已被清開路況出奇的好。

▲回望支線林道底的藍色貨櫃屋,後方廣闊的蘭崁山山姿一覽無遺。

▲左側眺望潤泰蘭崁石礦場,山谷下方為武荖坑溪。
▲右側眺望大白山,是此行最遙遠的目標。

▲再次回望蘭崁山與越稜鞍部,盤旋在山腰的林道清楚可見。

▲再往上行兩側漸轉為高芒,但路況仍舊優良。

▲最後一次往右眺望大白山,要經過數個假山頭才能到達。

▲大白山南側連稜,山巒間風起雲湧。

▲順寬敞山徑上行進入高芒叢林,雜草間多長有懸鉤子等有刺植物,趁路徑剛整理過趕快來是正確選擇。

▲先順山徑一路爬升往第一個假山頭行,此段爬升對拉近距離來說較無幫助。

▲一路於雜草林間蜿蜒上行,偶爾才有樹木遮蔭。

▲順山徑一路爬升,此段路也是登大白山最長的上坡路段。

▲順山徑往左切,一路順著稜線附近上行,兩側都是高密雜草。

▲再往上山稜坡度漸緩,林相也開始沒這麼多雜草。

▲經矮蕨草叢順平緩山徑前行,經樹林區向右前上假山頭。

▲1:42,直上山頭高約1306公尺,此處為重要轉稜點直距大白山約1.11K,自此才真正要開始拉近與山頂距離,此處有一顆山毛櫸相當醒目。

▲於1306峰往西回望蘭崁山與西德山,山腰間雲氣不斷蒸起有些擔心午後雷陣雨發生。

▲經過1306峰的大山毛櫸後路徑轉下行,往下後路況漸漸較無前段好但通行仍無礙。

▲緩下低處再上行,續行路況都差不多像這樣路跡清楚,但兩側雜草會磨著褲管走。

▲順稜上行往第二處假山頭,稜線上芒草叢多要鑽行通過。

▲順路跡明顯的山徑一路上行,芒草叢鑽過即可還算順暢。

▲1:51,至第二處假山頭續行再次緩下,沿途山徑明顯也多有路條指引。
▲順雜草山坡緩下往另一個低處,往前可見大白山寬敞的山勢。

▲下行進入樹林山稜,林下雜草稀疏乾淨好走。

▲鑽過芒草叢缺口緩下行,此段路多為平緩路線。

▲下至低鞍草坡有倒木等,跨越往左切續行沿路條。

▲上稜路線靠左側行,路況不差但草也不少還是得避免遇到下雨。

▲順芒草山坡上行入森林,再次陡上行往第三個假山頭。

▲順稜陡上一路撞著芒草走,瘦稜路段芒草有些多但路跡仍舊清楚。

▲再往上平緩山徑往第三個假山頭,此段山稜芒草茂盛。

▲續行經過一段密芒草叢越過第三個假山頭,較無明顯山頭隨即轉下行。

▲鑽過一片芒草叢隨即出草坡,下方即草坡鞍部,還可見前方大白山已越來越接近。

▲2:04,下至草坡鞍部,左側開口有良好展望,此處高約1310公尺,直距大白山尚約0.68K。

▲左側往東北方向眺望蘇澳港等,下方就是台泥大白山石礦場,整片宜蘭蘇澳從海至山一清二楚。

▲拉近眺望小帽山與其後方的蘇澳市區、蘇澳港,市區左側山稜為蘇澳山、七星嶺。

▲往北眺望左側為尖聳的1252峰,山腰處有廢棄林道,其後方為蘭陽平原南端。

▲拉近眺望太平洋之上的龜山島,霧濛濛的看不太清楚。

▲拉近俯瞰山下城鎮景觀,可以看見國道五號終點處的蜡藝蠟筆城堡,也可見新城溪(武荖坑溪)出海口無尾港溼地。

▲往北方大景,蘭陽平原景觀多被前方1252峰遮住,此處是欣賞蘇澳港的絕佳展望點。

▲順草坡山稜再往上行一點,左側也有開闊展望。

▲往東北方向眺望蘇澳港景觀,山下的台泥大白山石礦場清晰可見。

▲往北眺望1252峰與其後方廣闊的蘭陽平原,遠略可見雪山山脈。

▲拉近俯瞰台泥大白山石礦場,仍有挖採石礦與貨運車出入。

▲續行入雜木林林相,林下雜草稀疏山徑靠右側行。

▲山稜右側開口展望,往西蘭崁山已於雲霧之間,遠方太平山的雷聲隆隆。

▲順樹林間小谷地緩上行,續行緩坡往第四個假山頭。

▲2:16,過第四個假山頭,此山頭也相當平緩較無明顯高點。

▲續行山徑沿稜右蕨草坡,隨即往右陡下切。

▲陡下切再順著山稜右側橫切,往最後鞍部方向前行。

▲2:20,下至最後鞍部,山谷處低平林相原始,此處高約1300公尺,往直前行跨越倒木開始爬升。

▲一段陡上穿越雜木林,林底雜草多路徑狹小。

▲右切上至一片平坦空地,順凹谷前行。

▲前行一片低平谷地,山徑往右前續行。

▲續行順山徑上行,坡度不陡路徑也清楚。

▲一小段陡上坡過蕨草坡,再續行仍為上坡路段。

▲上行寬敞山坡地形,原始山林林下很乾淨。

▲順稜上行,繞過稜線上的倒木。

▲沿小徑前行寬稜跟緊路條前進,此段山稜林相都相對原始幽靜。

▲續行一段蕨草、雜草山坡,海拔爬升已差不多但距離山頂仍有段距離。

▲一段緩上坡穿越蕨草密布的稜線路段,再緩下行由右側開口通過。

▲續行進入原始山林小徑往右斜前進。
▲2:37,山徑重要的右繞點,來時沒注意到一直往前會進入荊棘密布的雜草區。2:42,退回此處見路條往右繞。

▲山徑走稜右側邊坡,經大石回稜線。

▲接回稜線靠右側一路前進,沿途多有山毛櫸林相頗為優美。

▲經大山毛櫸續行,山徑一路鑽著走。

▲鑽越一段雜草區再次進入樹林中,入樹林後不久左側即基點位置。

▲2:48,山徑左側芒草區空地終於登頂大白山,最後一段走得有些暈頭轉向,上山費時1小時40分鐘。

▲大白山 標高1369公尺 三等三角點4168號 GPS:328528 2715788

▲另外一面。

▲布條標示。

▲山頂一旁的往萬達礦區牌子,即來時登山口的那一片礦場。

▲山頂全景,四周林木多展望不佳,山頭相當寬敞頗適合休息。

▲另一角度,回望來時方向,基石附近為芒草區。

▲再拍一次大白山山頂,車程與路途都遙遠的山頭。3:52,原路下山。

▲回程於大山毛櫸上眺望山稜下方的蘭陽平原,山巒間雲霧飄渺能見度不佳。

▲盤繞在山毛櫸上的赤尾青竹絲,掛在一層樓高的樹枝上沒注意還看不到。

▲4:27,回草坡鞍部展望點,回來時雲氣起來已是一片白茫茫。

▲順芒草山稜回,雲氣不斷掠過但仍未有要下雨的跡象。

▲於樹林間回望蘭崁山,時間已近傍晚雲氣又一次散去。

▲4:48,回第一處假山頭1306峰的大山毛櫸,於此眺望一下風景。

▲眺望西側廣闊的蘭崁山,山勢磅礡立於蘭陽平原南側阻斷與南澳之間的連通。

▲下行回萬達礦區芒草稜線,下來時雲霧再次湧起能見度變得很差。

▲5:13,回林道支線3.1K空地停車處,下山費時1小時21分鐘,來回費時4小時5分鐘。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