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1榛名山(榛名富士山)﹝群馬縣高崎市﹞

2023/11/10 54 0 一等三角點 , 日本 , 附YouTube影片 , 群馬縣

榛名山(榛名富士山) 標高1390.54公尺 一等三角點 座標:36.4769215 138.8782302

前一天走完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路線到長野後搭乘北陸新幹線至高崎站,接著轉乘JR上越線至澀川站(渋川駅)下車,於此地夜宿隔天再準備往榛名山前進。
交通資訊 : 從旅館出發至NTT前(巴士)站,搭乘關越交通巴士(澀川伊香保溫泉線)往伊香保溫泉,乘車時間約28分鐘至石段街口(巴士)站下車,這裡是關越交通巴士(澀川伊香保溫泉線)的終點,這裡要繼續轉乘群馬巴士從石段街口出發,榛名山是動畫頭文字D中「秋名山」的原型,而從伊香保上山的道路「群馬県道33号渋川松井田線」是其中最出名的路段,細雨中坐著公車約20分鐘至ロープウェイ前(索道前)巴士站下車。巴士站旁繼續搭乘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上山,往返車票每人950日圓,搭乘約3分鐘抵達榛名富士山頂站,再沿著步道走5分鐘至山頂的榛名富士山神社,一等三角點就位在神社旁平台上。

榛名山是一座休眠火山,為日本二百名山、上毛三山(赤城山、妙義山)之一,在群馬縣民心中有很重要的地位,其最高峰掃部岳海拔1,449公尺,西南方的山麓間建有榛名神社。榛名山頂中心為火山湖榛名湖以及火山口中央峰榛名富士(1390M),西元495年及此後30年間曾有大規模噴發,中心的榛名湖和榛名富士山被周圍的最高峰掃部ヶ岳(1449m)、天目山(1303m)、相馬山(1411m)、二ッ岳(1344m)、烏帽子岳(1363m)、鬢櫛山(1350m)所環繞,更外層還有水沢山(浅間山;1194m)、鷹ノ巣山(956m)、三ッ峰山(1315m)、杏が岳(1292m)、古賀良山(982m)、五万石(1060m)等寄生火山群。而上到榛名湖的主要路線有群馬県道33号渋川松井田線、群馬県道28号高崎東吾妻線、群馬県道126号榛名山箕郷線。本次行程採從澀川出發經伊香保溫泉到榛名山,再從榛名湖經榛名神社回高崎站。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JR東日本澀川站(渋川駅),從長野搭北陸新幹線到高崎再轉乘至此已是晚上八點,趕緊趕往今晚的住宿地點「澀川山酒店」,距離這個車站不遠。

▲從澀川住宿地點「澀川山酒店」往窗外看,這一天天氣不佳天空下著小雨,往西邊可見榛名山周圍的群峰,中間可見最顯眼的浅間山(1194M),左後方略可見相馬山(1411M)。

▲從住宿地點出發步行約2分鐘至NTT前(巴士)站等車,也可以回到起點站渋川站等車,這邊是看Google地圖導航最快路線。08:57,關越交通巴士(澀川伊香保溫泉線)抵達車站上車,可以刷ICOCA很方便。

▲搭乘約28分鐘至石段街口(巴士)站下車,這裡是關越交通巴士(澀川伊香保溫泉線)的終點站,在此要轉乘群馬巴士上榛名山要稍後下一班巴士。

▲石段街口,這裡就是著名的伊香保温泉石段街入口,一旁還有伊香保温泉遊客中心,階梯中間的溫泉水冒出熱騰騰的蒸氣。

▲群馬巴士從石段街口出發,這段巴士一樣可使用ICOCA,這裡上到沼之原前都屬於群馬県道33号渋川松井田線。

▲沼之原前的大直道,標誌往前500Mメロディーライン 〈 曲名 静かな湖畔 〉,是日本的一首童謠。

▲09:55,搭乘約20分鐘抵達ロープウェイ前(索道前)巴士站下車。

▲巴士站對面就是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榛名高原站,山上下著小雨撐傘出發,因為上山可以搭纜車基本上不用走多少路,即使下雨天行程也能照跑,只是看這天氣風景是無望了。

▲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榛名高原站(榛名高原駅)入口,剛好有遊覽車上山載了不少遊客,所以只要纜車不停開,即使遇上下雨天大家的行程也是照走。

▲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全長527公尺,高低落差269公尺,往榛名富士山方向看山頂都在雲霧之中。

▲榛名高原站(榛名高原駅)高度1097公尺,在旁邊的售票口購票(往返車票每人950日圓),沒有自動售票機。

▲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的2層式連結型吊艙(2両連結式ゴンドラ)外觀,通常狀況下10~15分鐘一班。

▲10:03,上車出發,窗外都是水珠。

▲10:07,至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榛名富士山頂站(榛名富士山頂駅;高1366公尺)出口,左前方有一間小廁所。

▲先繞到榛名富士山頂站的東側,這邊有觀景平台與涼亭。

▲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的吊艙型車廂,可能因為是周日即使天氣不好上山的遊客還是挺多的。

▲榛名富士山頂站(榛名富士山頂駅)東面站體,因為天氣不好大部分上山的遊客直奔神社完就準備下山了。

▲景觀平台展望,天公不作美只能見到一片白牆,略能見相馬山(1411m)與三ッ峰山(1315m)之間的山峰。

▲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眺望,說明牌上左至右依序可見 : 筑波山(877M)、東京スカイツリー(東京晴空塔;634M)、武甲山(1304M)、富士山(3776M)、妙義山(1104M)、八ヶ岳連峰(2899M)。前面環繞榛名富士與榛名湖的群峰左至右可見 : 相馬山(1411m)、三ッ峰山(1315m)、天目山(1303m)。

▲10:15,從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榛名富士山頂站(榛名富士山頂駅)出站口往榛名富士山頂海拔1391M、榛名富士山神社。

▲繪馬與富士山神社由來,祭神為木花開耶姬。

▲沿著步道階梯緩上坡,距離山頂約0.15K。

▲沿著階梯往上經富士山神社鳥居,上山路線分左右皆可通,大部分人走左上右下繞一圈。

▲木棧步道御岔路取直上,由於下雨潮濕小心踩著木頭走。

▲上山頂前岔路取右上抵達榛名富士山神社,左下另有山徑往ゆうすげ元湯,位於榛名富士山西北山麓。

▲10:20,至榛名富士山神社,此處就是榛名富士山頂,旁邊有富士山神社的緣起說明牌。

▲於榛名富士山神社東側平台即可見到榛名富士山一等三角點,從榛名富士山頂站走來約5分鐘,有纜車的關係實際上不用走多少路就能登頂。

▲榛名山(榛名富士山) 標高1390.54公尺 一等三角點 座標:36.4769215 138.8782302

▲一等三角點基座與護石,一旁有歪斜的三角點標示樁。

▲榛名富士山一等三角點與神社,這裡也有可以掛繪馬的地方。

▲另一角度,山頂四周樹林不高,原本應該有展望,可惜天候不佳雲霧飄渺。

▲山頂的標示牌,這裡如果天氣好視距夠遠,應該可以看見日本最高峰富士山。

▲山頂往相馬山(1411m)方向看,白濛濛的什麼也看不到。

▲續行右側步道下山,剛好可以繞一個小圈。

▲返回富士山神社鳥居。

▲慢慢走回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站。

▲走約3分鐘回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榛名富士山頂站(榛名富士山頂駅),候車前先去觀景平台看看。

▲觀景平台有標富士山的方向指標,下山後仍是白霧朦朧。

▲榛名富士山頂站(榛名富士山頂駅;高1366公尺)。10:53,進站準備下山。

▲搭乘纜車下到一半以下時脫離雲霧帶,往西可以俯瞰榛名湖。

▲10:57,回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榛名高原站(榛名高原駅)出入口,下山時雨已暫停,續行沿車道向西走往群馬県立榛名公園。

▲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榛名高原站(榛名高原駅)全景,一旁有寬敞的停車場,自駕來也很方便。

▲山下車道邊回望榛名山(榛名富士山) ,山頂的索道逐漸顯露於雲霧之間。

▲沿榛名湖南岸道路回望榛名山(榛名富士山) ,此時約11點多山間雲霧都已散去,展望大開。

▲拉近看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榛名富士山頂站(榛名富士山頂駅)索道,這時的觀景平台上不知道是否出現展望了。

▲旁榛名湖畔回望榛名山纜車(榛名富士山),右側為相馬山(1411m),續行路途請看下篇沼ノ原、榛名湖。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31001榛名山纜車(榛名山ロープウェイ)往復錄影﹝群馬縣﹞》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