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ble Diffusion web UI x Waifu Diffusion:本機 AI 生成高品質二次元動漫角色

2022/11/02 18,735 2 軟體應用 , 人工智慧 , AI繪圖

Stable Diffusion web UI 是基於 Gradio 的瀏覽器界面,用於 Stable Diffusion 模型的各種應用,如:文生圖、圖生圖等,適用所有以 Stable Diffusion 延伸的擴充模型,就包含了這次要介紹的 Waifu Diffusion,我上次的教學就讓它可以透過 Google Colab 線上跑圖,而用 Google 所提供的 GPU 資源跑太慢又很多限制,因此改到本機用自己的顯示卡算圖會是不錯的方案!不過開始進入安裝操作教學前,請確認您電腦有安裝獨立顯示卡,VRAM 推薦有 4G 以上(越大越好,想要生 FULL HD 可以選購 12G 以上)。

Stable Diffusion web UI 官方網站:https://github.com/AUTOMATIC1111/stable-diffusion-webui
Waifu Diffusion 官方網站:https://huggingface.co/hakurei/waifu-diffusion

Waifu Diffusion 模型專門用來生成高品質二次元動漫角色圖,目前最新的 v1.3 版本使用了 600,000 張高解析度 Danbooru 影像訓練 10 個 Epoch。v1.3 載點:float16(推薦!大小約 2G)、float32(大小約 4G)。接著請先安裝 Python,安裝時請確認勾選「Add Python to PATH」,再來就是安裝 Git,以便用來執行、下載及更新 Stable Diffusion web UI

有一些萌芽二次元中發表的 AI 繪圖作品是用 Waifu Diffusion 模型生成的,歡迎參考:https://mnya.tw/2d/word/tag/waifu-diffusion

🆕 新版 Waifu Diffusion v1.4 教學在這裡:https://mnya.tw/cc/word/1919.html


▲ 到想存放 Stable Diffusion web UI 的目錄下進到終端機(位址列打上 cmd 後按鍵盤 Enter),接著輸入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AUTOMATIC1111/stable-diffusion-webui.git

▲ 下載完後就會看到出現一個「stable-diffusion-webui」目錄,點入可以看到所有相關檔案。(我習慣放 D 槽)

▲ 將 .ckpt 模型檔放入「stable-diffusion-webui\models\Stable-diffusion」路徑下,接著回到「stable-diffusion-webui\」點「webui-user.bat」啟動 Stable Diffusion web UI。

▲ 首次啟動會自動下載及安裝所有需要的程式、檔案等。

▲ 跑到最後會看到一個本地 URL,用習慣的瀏覽器打開。

▲ 這個就是 Stable Diffusion web UI 的介面,預設是英文介面,這邊是「文生圖」的部分,提示詞、反向提示詞是這功能最重要的輸入欄位。

▲ 再來還有這些重要的參數,理論上採樣疊代步數越高影像越精緻,但也要依據您使用的模型來調整,寬高越大越吃 VRAM,顯示卡效能不夠好不要將批量(一批次生多少張圖)設置大於 1,用多批次慢慢生圖即可!提示詞相關性(CFG)的部分越高,AI 越以您輸入的提示詞生圖。右邊有個大區塊是輸出圖的預覽區。

▲ 這邊先生四張初音未來的圖做測試,終端機會有跑圖進度,一批次生多久都可以看到,跑完可以到輸出目錄看圖檔!預設是 PNG 格式輸出。

※ 初音未來提示詞用的是我自己撰寫的,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 AI 生成的初音未來,四張挑一張最好的。

【參考】跑圖使用的顯示卡:【MSI 微星】GeForce RTX 3060 VENTUS 2X 12G OC 顯示卡 (LHR)

我知道您有很多問題,底下附上常見的問題回答。

如何關閉 Stable Diffusion web UI?

關閉瀏覽器分頁並不會關閉程式,主程式是執行在終端機,因此用 Ctrl + C 可以關閉,最後記得打 y 關閉視窗。

如何更新 Stable Diffusion web UI?

先關閉程式,進入到「stable-diffusion-webui」目錄,位址列輸入 cmd 後按鍵盤 Enter 打開終端機,輸入 git pull 取得新版程式及檔案,最後啟動程式。

如何將 Stable Diffusion web UI 本地化?

官方已經提供正體中文(繁體中文)語言包,教學請瀏覽這篇圖文

提詞不知道怎麼撰寫怎麼辦?

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會寫提詞的,多加練習,很快您也能像大神般寫出一大串咒語生出理想中的圖!不過這裡告訴您一個很棒的工具,可以反推圖片的提詞喔!請參考這篇文章

使用模型與 AI 生成的圖有沒有版權?

一般來說是屬於生成該圖的人,因此可商用。

[祝大家都能生出好圖,本文結束]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