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6 PN G054.2-03.4 項鍊星雲:星空中的鑽石項鍊

2021/04/27 256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

兩顆注定要毀滅的恆星,它們的相互作用創造了這個壯觀的環狀物,上面裝飾著明亮的氣體團塊,這是一條具有宇宙規模的鑽石項鍊。這個行星狀星雲被稱之為項鍊星雲(Necklace Nebula),位於距離地球 15,000 光年外小而暗的天箭座。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2029 x 2481 px。圖中星雲為 PN G054.2-03.4,位於天箭座(Sagitt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項鍊星雲有一個不那麼迷人的名字 PN G054.2-03.4,其是由一對緊密環繞的類太陽恆星產生的。大約 1 萬年前,其中一顆老化的恆星膨脹吞噬了它較小的同伴,形成了一個天文學家稱之為「共有包層」(common envelope,CE)的東西。較小的恆星繼續在其較大的伴星內運行,增加了這個膨脹巨星的旋轉速度,直到它的大部分向外旋轉進入太空。這個逃逸的碎片環形成了項鍊星雲,其中特別密集的氣體團塊形成了環周圍明亮的「鑽石」。

形成項鍊星雲的一對恆星仍然非常接近,它們只相隔幾百萬公里,以至於它們在這張影像的中心顯示為一個單獨的亮點。儘管它們近在咫尺,但這對恆星仍在瘋狂地繞著對方旋轉,僅用一天多的時間就完成了一個軌道。

項鍊星雲在以前發布的哈伯影像中出現過,但是現在這幅新的影像是透過先進的處理技術創建的,使得這個有趣的天體有了一個新且改進過的視角。這張合成影像包含了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的幾次曝光。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