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新寮山﹝宜蘭南澳﹞

2020/07/13 1,524 1 三等三角點 , 台灣 , 宜蘭

車行由大白山林道支線3.1K原路回程,經1.4K蘭崁山登山口回至安平坑林道14.2K岔路,沿途展望極佳一路下行至林道6.1K岔路,於岔路前彎道寬敞處停車。


▲攝影集。

▲新寮山航跡地圖(GPX 下載)。

▲新寮山GPS航跡圖。

▲安平坑林道岔路前左側開口展望,遠望西側的雪山山脈連稜,可見復興尖山、巴博庫魯山等。

▲6:13,安平坑林道6.1K岔路上行水泥路,時間已近日落時分加緊腳步。

▲6:14,上行20公尺登山口於路右鑽入芒草叢邊,走稜線左側陡上行,此處高約770公尺,直距新寮山約0.61K。

▲陡上稜線順稜線上的保線路行,路寬且路況佳。

▲順保線路沿稜線前進,上稜線後為緩上坡。

▲一段緩下穿越芒草區往低處,一路路況都還不錯。

▲順保線路陡上行,路寬明顯。

▲一路沿保線路爬升,兩側雜草夾道但不妨礙前進。

▲往上已可見纜車鐵架,順保線路一路通行。

▲6:21,經流籠纜車鐵架,保線路沿左側稜線續行。

▲沿稜上行,經一旁纜車殘骸。

▲再上行保線路改道往左順稜直陡上,斜陽照射下腳步不得不加快。

▲穿越雜草區接回舊保線路,往左續行順稜一段平緩路。

▲再繼續順著保線路爬升,路跡尚為清楚。

▲上行兩側雜草漸多,保線路往右前上行。

▲6:26,右切入流籠纜車線通過點,舊時往來頻繁的纜車似乎早已停用,至此路況急轉直下,纜線下方的芒草高密一時間找不到前進的方向。

▲取右前方向鑽越纜車線順芒草坡間小徑陡上,注意腳下要跨越鋼纜,此處高約850公尺,直距基石約0.31K。

▲陡上芒草坡後進入蕨草等雜草混林,回望山下廣大的蘭陽平原,遠望雪山山脈一路延伸至三貂角。

▲順山稜急陡上,坡度相當陡又得撞著雜草走,前進速度瞬間變得緩慢。

▲左橫切陡上拉繩點,有前人留下的細尼龍做輔助,此段陡上坡真的不輕鬆。

▲6:48,陡上接回稜線往左行,至此林下已漸漸昏暗不再趕路,取燈慢慢砍路上山。

▲往左順稜沿小徑上行,路徑轉緩上坡輕鬆一點。

▲續行一路沿稜走,腳下路跡清楚但兩側雜草生長茂盛只能慢慢開路前進。

▲續行山徑時不時被雜草蓋過,出點力砍著上。

▲過蕨草坡山徑往左斜前進,林下已相當昏暗且路況又差拖慢前進速度。

▲一段陡上再順小徑沿稜上行,整條稜線蕨草都相當旺盛。

▲上行林下雜草較稀疏,至此天空全暗摸黑上山。

▲山徑再次陡上行,緩緩爬升走得頗是辛苦。

▲跨越倒木緩緩前進,一路蕨草夾道。

▲順稜線開始陡上,山頂距離已不遠做最後爬升。

▲山徑往右前方向上切,此段還有細尼龍繩輔助。

▲一路陡上坡出現幾株針葉木,至此已接近山頂位置。

▲左切鑽入密蕨草、芒草叢中,跟緊腳下路跡突破這段就是山頂。

▲7:34,鑽出雜草洞隨即抵新寮山,乘著夜色登頂上山費時1小時21分鐘,從流籠纜車線那上來花了1個多小時頗是艱辛。

▲新寮山 標高987公尺 三等三角點4164號 GPS:325324 2720647

▲另外一面。

▲布條標示。

▲山頂全景,四周圍有高芒已被清理出一片空地,山頂左側有開口可眺望蘭陽平原、蘇澳港等。

▲另一角度,由展望點回看基石位置,此處是新寮山基點峰非最高點,另有1040峰但無基石不受山友青睞。

▲山頂往東北眺望蘭陽平原夜景,略可見龜山島上的燈火。

▲俯瞰蘭陽平原,難得能在此看見美麗的夜景。

▲拉近俯瞰蘭陽平原,下方是冬山市區可見鐵路列車,海面上為龜山島有幾盞燈火。

▲往東眺望蘇澳港,前方為糞箕湖山,左側為蘇澳山、七星嶺。

▲拉近眺望蘇澳港夜景,燈光圍繞處為蘇澳港的迴船池。

▲8:33,在山頂休息好一陣子才慢慢準備下山,鑽入雜草洞原路回程。

▲8:52,回陡下點往右,拉細繩龍繩緩緩陡下。

▲下流籠纜車線前俯瞰蘭陽平原夜景,來時還是天亮著的狀態。

▲9:04,陡下回流籠纜車線,此段芒草叢生已被開出一條路徑。

▲9:12,回纜車鐵架,順保線路下山。

▲9:23,回林道6.1K岔路水泥路,下山費時50分鐘,此山比預想的難走多花了不少時間。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