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安平坑林道(力霸產業道路,近全線記錄,0~14K,附路線圖、航跡圖、GPX)﹝宜蘭冬山、南澳、大同﹞

2020/07/07 17,655 6 公路悠遊 , 台灣 , 附環景 , 林道 , 宜蘭 ,

安平坑林道,又稱「力霸產業道路」,為宜蘭縣的一條林道,全長約 17 公里,起點始於冬山鄉安平村安平坑林道管制哨,接大安路終點抵達南澳鄉南澳村山區,續行力霸產業道路理論可繞回安平坑林道。此次近全線記錄 0~14K,我們從宜35線順樁方向駛入,過終點後仍為大安路,最終接至林道起點處開始記錄。林道全程幾乎為柏油鋪面,僅部分路段因為石礦場所以為土石路面,但有段土石路坡度較陡且崎嶇,因此仍然建議開高底盤車進入,圖文中會強調該段落,125cc 機車確定可長驅直入!

這條林道算是嫌少人知道的宜蘭秘境,全程景色優美,可俯瞰整個蘭陽平原以及太平洋上的龜山島,不管是拍日景還是夜景都非常美,運氣好還能看到美麗的雲海及雲瀑。除此之外,蜿蜒的道路在綠色的山丘上也非常美,因為挖石礦有許多人為的環狀山,頗具特色!來一次絕對不會後悔,現在蘭崁山大白山路況都算不錯!我們也是為了爬這些山而前來此處,林道會路過新寮山登山口,我們傍晚也爬了!

林道最高點有超過海拔 1,200 公尺,我們約 14K 左轉入支線那裡就超過該海拔高度,支線為土石路通往蘭崁山大白山登山口,路況好。早期因為石灰多,林務局將這條林道租給力霸水泥作礦場的產業道路,因此長時間為私人管制道路,後來力霸事件後水泥場更名為潤泰水泥,最近因為合約到期以及環境保護等因素,林道內的石礦場一個個關閉停用,看過去資料管制站有獨臂管理員,限制車輛進入,但現在管制站已經人去樓空,沒有管制人車皆可自由進出。(7/18 補充:僅限假日,平日仍有管制)

本文堪稱本站超級精華文章,收錄大量美景照,有手機及相機拍攝的照片,一起選的,文末附上林道旁拍攝的雲海、雲瀑及夜景,敬請欣賞!


▲ 安平坑林道全線圖(含記錄段標記)。

▲ 安平坑林道(力霸產業道路,近全線 0~14K)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00704安平坑林道(近全線,0~14K)行車錄影(2倍速)﹝宜蘭冬山、南澳、大同﹞》

▲ 大安路終點直接銜接安平坑林道,路口有多個牌子,基本上都是注意事項。

▲ 上來不久第一個髮夾彎遇上大卡車卡在彎道轉不過去,人員正在處理中,但被告知要差不多半小時才可排除,因此我們先下山。

▲ 安平坑林道牌面,快被植物給遮蔽了!羅東 75 林班 - 羅東 77 林班,長度 17.00 公里。

▲ 回拍管制站。

▲ 上山林道。


▲ 注意事項。

▲ 人去樓空的管制站。

▲ 再次上山發現大卡車上頭的發電機被卸下來放在彎道處。

▲ 大卡車與其他工作人員車輛已經上山,我們跟著,但距離已經相當遠,猜測不久後還是會追上。

▲ 路旁可見石礦場運送原料的纜車,現在似乎沒有在運作。

▲ 左側有避車彎。

▲ 如果林道經過纜車線下方會有明隧道或鋼架隧道避免原料掉落。

▲ 林道多個路段剛好開在山稜上。

▲ 路右景緻,林道多處有良好視野。

▲ 整個蘭陽平原一飽眼福,不過這邊都還好,繼續往上視野更佳。

▲ 左右邊有不少堆積物,此路使用率現在不是很高。

▲ 纜車下方明隧道。


▲ 發現第一個極佳展望點,可見蘭陽平原與海灣。

▲ 下方就是宜蘭知名的冬山河。

▲ 山上的電塔。

▲ 我們在林道彎道旁拍攝風景。

▲ 超廣角全景,收錄完整景色。

▲ 用相機拉近拍攝冬山河,下方是冬山市區,可見台9線的公路橋樑,當然還有宜35線的路徑。

▲ 拉更近更清楚!

▲ 圖中央是國道五號的橋樑,上方是蘭陽溪與冬山河的出海口。

▲ 繼續上山。

▲ 轉彎時回拍林道與蘭陽平原。

▲ 又在路右發現景緻點,也是相當廣的視野。

▲ 超廣角全景照,幾乎整個蘭陽平原都可見。

▲ 下方溪谷是新寮,有仁山植物園。

▲ 拉近拍龜山島,有些霧霾不太清晰。

▲ 路旁的「三公里平O」生鏽牌面。

▲ 纜車下方的明隧道,旁邊有 K3 編號。


▲ 纜車下方的明隧道。

▲ 安平坑林道5K里程牌。


▲ 纜車下方的明隧道。

▲ 安平坑林道6K里程牌。

▲ 左方往新寮山登山口及纜車中繼站。

▲ 安平坑林道7K里程牌。

▲ 看到遠方南澳與大同的分界稜線了!稍後要從人造環形山旁翻過去。

▲ 越來越接近,景色相當壯觀。

▲ 一旁的山崩。

▲ 林道要先順著山勢下降。

▲ S 型彎道。

▲ 拉近可以發現大卡車與隨行車輛在遠方爬山 ...

▲ 拍攝稍後要走的路段。



▲ 這邊看環形山就相當明顯了!

▲ 拉近看,林道是從環形山右側翻越山稜,過去就進入南澳鄉了!

▲ 然後我們要追到最後的大卡車了!

▲ 蘭陽溪一帶的雷雨胞正在快速發展,下午果然是下起雷陣雨,但我們這一帶運氣很好沒下雨。

▲ 安平坑林道10K里程牌。


▲ 路右景緻。

▲ 回拍。

▲ 注意落石標示。

▲ 安平坑林道11K里程牌。

▲ 岔路,左續行安平坑林道,右為繞回來的力霸產業道路,研判是土石路,是否真的可以繞一圈有待其他人證實囉!大卡車與隨行車輛在此讓我們先過。

▲ 環形山,過去應該也有採石灰礦,但已經廢棄了!

▲ 路右可拍到剛剛岔路右側的道路。

▲ 一小段土石路。

▲ 力霸產業道路。

▲ 一路下至溪谷。

▲ 風起雲湧,稍後要進入雲霧了~

▲ 林道旁就有採礦的痕跡了!


▲ 鞍部路左發現中央氣象局的雨量自動測報系統。

▲ 西德山自動氣象站。

▲ 續行林道。

▲ 抵達潤泰蘭崁石礦,原名力霸石礦場。

▲ 路左為石礦場大門。

▲ 公告。

▲ 水土保持的一些資訊。

▲ 礦區資訊。

▲ 續行林道。

▲ 剛剛的石礦場有一部份越過山稜到這一邊,左彎過去就知道了!

▲ 但山稜這一邊的石礦場已經停用。

▲ 林道轉為土石路,這就是我前文提的,較為崎嶇的路面。

▲ 重點是稍後有一段坡度較陡的上坡。

▲ 下方超酷的,被一層層挖開的山。

▲ 已經封起來了!

▲ 上坡,這邊加足馬力衝上去~

▲ 轉回柏油鋪面。

▲ 礦業遺跡。

▲ 礦業遺跡。

▲ 彎上來後路右景緻相當好,去程沒有停留拍照,但回程有拍雲海照,文末附上。


▲ 14K 岔路,路左為安平坑林道支線,通往蘭崁山大白山登山口,路右可續行安平坑林道至另一個石礦場,我們往支線前進。

▲ 安平坑林道最終記錄點。

▲ 回程再次拍安平坑林道最終記錄點。

▲ 傍晚超美雲海!




▲ 超廣角全景照。

▲ 360 環景照。

▲ 遠方有中央山脈及雪山山脈的一些山岳。

▲ 拉近拍攝,遠眺稜山、復興尖山為台7線越稜點,往右一點為巴博庫魯山、棲蘭山,後方為塔曼山。

▲ 往左拍攝,後層山脈為唐穗山,前面這層應是大元山、遭難山至三星山稜線。

▲ 再往右拍一些,中右側山稜應是拳頭母山。

▲ 最右邊。

▲ 接著雲又湧起來,我們要趕緊下山囉!新寮山時間有點緊迫。

▲ 回程拍到超美雲瀑!

▲ 就從環形山旁鞍部宣洩而下,超讚!

▲ 右側也有雲瀑!

▲ 廣角照。

▲ 廣角照。

▲ 超廣角全景照。

▲ 拉近拍雲瀑。

▲ 拉近拍雲瀑。

▲ 快要日落囉!我們先去爬新寮山,回來天黑剛好拍夜景。以下附上林道旁拍攝的蘭陽平原夜景照:




▲ 謝謝欣賞圖文!如果要前來此處這篇文章希望有幫助到您~☺️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