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9峠茶屋、呉羽山 ( 呉羽山公園 ) ﹝富山縣富山市﹞

2023/10/29 155 0 三等三角點 , 四等三角點 , 日本 , 富山縣

峠茶屋 標高75.05公尺 四等三角點 座標:36.7043583 137.1785158
呉羽山 標高71.22公尺 三等三角點 座標:36.7106214 137.1876982

路程資訊 : 從越城山、白鳥城跡回白鳥廣場駐停車場(しらとり広場駐車場),再沿白鳥線車道(白鳥ライン)走約550公尺取右稜線步道(亦可走車道殊途同歸),步道走約500公尺出城山東停車場(城山東駐車場),續行白鳥線車道(白鳥ライン)下行約200公尺取左步道往淺田之丘(浅田の丘)、峠茶屋、呉羽山公園。

越城山、白鳥城跡可看前文 : https://mnya.tw/k3/word/1757.html


▲精選照(峠茶屋)。

▲精選照(呉羽山)。

▲航跡圖(GPX 下載)。

▲從城山東停車場(城山東駐車場)往右續行白鳥線車道(白鳥ライン)下行,約200公尺岔路取左上步道往淺田之丘(浅田の丘)、峠茶屋。

▲上稜後就是淺田之丘(浅田の丘)是一片大平台,路口有指標往浅田の丘、稲荷神社,在此往右走往峠茶屋四等三角點。

▲往前沿廣場邊走有一木俣修の歌碑。

▲木俣修の歌碑,大石上刻著詩歌「鷺の群 渡りをへたる野の上は ただ うすうすに 青き雪照」。

▲繞行淺田之丘(浅田の丘)邊緣步道走,往東方向續行。

▲淺田之丘(浅田の丘)往東續行步道,路口指標往中世石造物群約190公尺,有施工告示因呉羽丘陵フットパス(聯絡橋)未完工不通,但其實繞一下還是可以走。

▲走約100公尺岔路取左往七面堂、稲荷神社,回可往浅田の丘、白鳥城跡,右側有椅子等休憩空間。

▲岔路取左續行,沿山邊走很快接回稜線。

▲再走約90公尺抵達中世石造物群,峠茶屋四等三角點點位就在左側了,右邊有椅子東西可以先放著。

▲從中世石造物後方進入樹叢,距離基石約10公尺。

▲鑽入中世石造物後方樹林,再往左較高處平台見峠茶屋四等三角點,有白色三角點標示樁,從白鳥線車道(白鳥ライン)走來約10分鐘,從越城山走來約37分鐘。

▲峠茶屋 標高75.05公尺 四等三角點 座標:36.7043583 137.1785158

▲另外一面,基石旁有白色三角點標示樁,四等三角點另外兩面刻「基本」、「地理調」。

▲峠茶屋四等三角點全景,於樹叢之中空間狹小,而且蚊蟲頗多不好久留。

▲回中世石造物群前休憩平台,續行步道往稲荷神社、呉羽丘陵フットパス(聯絡橋)、呉羽山公園。

▲循稜續行右下已可見稲荷神社屋頂,往前稜線進入箭竹林。

▲岔路往右下往稲荷神社。

▲從中世石造物群走約100公尺抵達稲荷神社,這段路走約2分鐘,左下為神社前廣場(照片為回拍稲荷神社方向)。

▲右上稲荷神社,都長滿了蜘蛛網看起來很是荒蕪,神社前鳥居是大正十四年(1925年)五月建立。

▲稲荷神社前的狐狸像。

▲行經稲荷神社順階梯往下走,續行往呉羽山公園。

▲往前看還在施工的呉羽丘陵フットパス(聯絡橋),由於呉羽山稜線被富山県道44号富山高岡線挖斷,故興建此橋連接兩地,可惜還未完工只能繞路前往呉羽山公園。

▲稲荷神社入口路底往右看的展望,在這裡飛驒山脈(北阿爾卑斯)上的山峰終於露出一點,左可見越中沢岳(2591M);右為薬師岳(2926M)。

▲拉近眺望越中沢岳(二等三角點名–栂山;2591.59M),其前方稜線山頭為来拝山(三等三角點名–蛇喰;899.51M)

▲拉近眺望薬師岳(二等三角點名–薬師ケ岳;2925.99M),左為北薬師岳。

▲取直沿施工崖邊去看看呉羽丘陵フットパス(聯絡橋)。

▲還在施工的呉羽丘陵フットパス(聯絡橋),跨越富山県道44号富山高岡線,未來通路後就可以快速連接呉羽山公園與越城山之間了。

▲回稲荷神社入口路底續行小路往下,走此路接富山県道44号富山高岡線,再順呉羽山線車道至呉羽山公園。

▲順小路下行走約0.35K岔路取右。

▲0.45K岔路取左,左側有峠茶屋的五福新道和馬頭觀音碑。

▲0.5K岔路接富山県道44号富山高岡線,十字路口取直走富山県道207号四方新中茶屋線。

▲走富山県道207号四方新中茶屋線約0.1K岔路取右呉羽山線車道開始上山。

▲沿呉羽山線車道上山,左邊的老房子上有兩窩超大虎頭蜂窩,從2015年的街景上就可以看到、已經沒蜂了。

▲剛看完兩球超大虎頭蜂窩,一往右看又有一窩,還是新的一堆虎頭蜂,這戶應該還有住人滿恐怖的。

▲呉羽山線車道彎道向左,右側施工地正在興建呉羽丘陵フットパス(聯絡橋)。

▲走呉羽山線車道0.45K經豊栄稲荷神社。

▲路左的豊栄稲荷神社。

▲上行呉羽山線車道至稜線轉平緩。

▲呉羽山線車道0.65K岔路,左上步道可往大正天皇御詩碑並に昭和天皇御製碑,一樣通呉羽山公園展望台。

▲沿呉羽山線車道左側步道前行,左側為野立の広場。

▲步道左邊的「大正天皇御詩碑並に昭和天皇御製碑」,右邊有「皇儲駐駕處」石碑。

▲下行回呉羽山線車道,右邊是呉羽山公園展望台。

▲呉羽山公園展望台,這裡可以眺望富山市區與立山連峰,即飛驒山脈北部(北阿爾卑斯)、中部山嶽國立公園。

▲眺望富山平原、富山市區,遠處的立山連峰在雲霧之後,原本應可見剱岳、立山、薬師岳等名山。

▲往東南方眺望富山平原,往岐阜縣的方向看。

▲拉近看跨越神通川的新神通川橋梁,左邊是高山本線、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線;右邊是北陸新幹線,神通川東側就是富山車站(富山駅)。

▲往東南方眺望跨越神通川的有沢橋,遠可見小佐波御前山( 754.13M),其後為キラズ山(上山割;1187.64M),左邊的六谷山已於雲霧中。

▲續行呉羽山線車道旁人行道往下走,再往前才是呉羽山三等三角點所在地。

▲呉羽山線車道0.9K右彎下山前岔路取直。

▲走約50公尺岔路取右直,往桜の広場展望台。

▲再走約50公尺抵達右側桜の広場展望台,呉羽山三等三角點就在右邊圍牆邊。

▲至桜の広場展望台邊緣牆邊,可見白色三角點標示樁,從峠茶屋四等三角點走來約40分鐘,如自駕的話車輛可以直達。

▲於白色三角點標示樁旁即可見呉羽山三等三角點,基石只露出上方十字。

▲呉羽山 標高71.22公尺 三等三角點 座標:36.7106214 137.1876982

▲呉羽山基石全景,「三等三角點」面朝圍牆不好拍。

▲桜の広場展望台風景,這裡樹叢較多展望沒有呉羽山公園展望台好,不過櫻花開花時來應該會很漂亮。

▲拉近看跨越神通川的富山大橋、有沢橋,往東南方的山巒只剩小佐波御前山( 754.13M)還看得見了。

▲俯瞰山下跨越神通川的新神通川橋梁,左邊是高山本線、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線;右邊是北陸新幹線,橋的對面就是富山車站(富山駅),左邊可見富山北大橋。

▲回看呉羽山三等三角點位置,道路旁還有一尊銅像。

▲回呉羽山線車道彎道,取左下山回程。

▲呉羽山線車道左大彎,右邊有呉羽山礫層說明牌。

▲從呉羽山三等三角點岔路下來走約550公尺右彎岔路,過馬路走富山市陶芸館右側步道下山,這裡的富山市陶芸館也是登錄文化財。

▲走富山市陶芸館後方的步道階梯下山。

▲富山市陶芸館後方景觀,眺望富山市區。

▲走階梯步道下到山腳下,跨越水圳小橋。

▲過水圳小橋右轉60公尺,再走約100公尺出雙線道路,往左走至富山市民俗民芸村(バス)巴士站,從呉羽山三等三角點下山走約16分鐘。

▲在富山市民俗民芸村(バス)巴士站等車,準備搭乘62/92新桜谷町~中央病院線往富山駅前站方向行,大概等15分鐘在下午五點前公車出現,抽整理卷上車回富山市區。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