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區監理所考普通重型機車駕照記錄&技巧&心得

2018/08/22 24,954 3 生活相關

本篇文章是萌芽站長普通重型機車駕照(以下簡稱"機車駕照")記錄&技巧&心得,如果你最近有要考 🛵 機車駕照,這篇文章也許可以幫助你也說不定唷!站長花了大概5~8小時的時間看題庫的題目,讓筆試可以一次通過,並且實際坐上機車練習路考場地約3~4小時,🛣️ 路考練習方面我花了三天,前面兩天都是在楊梅奉天宮的廣場練習,廣場有劃設最新機車路考的線條,只要跟著線條練習就可以啦!這兩天大概花兩小時,第三天是直接到新竹區監理所(新竹新埔)的機車考場練習,花費時間約一小時多,接著就是下午第一場次的正式路考,基本上我排第二個,一次解決通過,我前面那個也通過了!後面就不知道了,前文只是大致上的解說,我想用圖文的方式傳達更清楚地技巧,順便記錄。

關於報考機車駕照

監理所基本上都有提供機車考照的服務平日可現場報名假日則是只能網路報名,網路預約報名可以報兩天後的任何一天,監理所的選擇也很重要,大家可以先查自己家附近的監理所哪個場地較大,悠閒的環境考試比較不會壓力太大唷~所以我很推薦新竹區監理所(新竹新埔),空間真的算大,而且報考人數比起市區的監理所(如:桃園、中壢)少很多,關於網路預約報考可以參考監理服務網,網路預約報考到考試日當天早上7點前都可以取消,如果是平日報考建議就現場報就可以了!

考機車駕照的流程(監理所內)

01.各地監理所報到,會有一個窗口負責報名考照與領照,報名要給櫃檯人員身分證機車駕駛執照登記書(體檢單)1吋正面本人半身照報名費250元,注意!可能要先抽號碼牌唷!記得先抽。
02. 先考筆試,到指定地點用電腦考,會有人員協助,只要座到人員所指定的座位,確認螢幕上的個人資料就可以開始作答了!作答時間半小時共五十題,都是從題庫出的
03. 考完筆試可以看監理所所安排的時間表決定先聽道安講座還是考路考
-> 道安講座:直接去道安講座的報到處,給櫃台人員資料(身分證機車駕駛執照登記書),上課時間共90分鐘,基本上就是看宣導影片聽交通安全解說不可以睡覺、滑手機
-> 考路考:指定時間會有考驗員負責路考考試,只要時間到就可以將資料(身分證機車駕駛執照登記書)交給考驗員,他處理一下後會告知你可以開始進行考試,首先是直線平衡駕駛不可低於七秒通過,腳不可著地,且不能車輪壓管線,以上錯誤發生直接不及格可複試1次,接著是環場道路測試,項目有:鐵路平交道交叉路口斑馬紋行人穿越道線二段式轉彎變換車道直角轉彎停車再開,詳細規定可查看新竹區監理所網站,基本上全程都不要壓到管線,也不要在行駛過程中將腳放下或懸空,千萬不要跳過任何一關,也不可以在該停車的地方沒停下來,這些都是會被重重扣分的,很可能被請離場,因為環場道路測試只有一次機會不可複試,不及格者七天後才可再次報考路考
04. 確認筆試、路考皆已通過,且已經聽完道安講座,就可以回原本的報名窗口領照了!領駕照需要繳交身分證機車駕駛執照登記書200元費用

路考各項關卡細節說明

1️⃣ 直線平衡駕駛(可複試1次)
扣分項目1:直線平衡駕駛通過時間低於7秒。扣分標準:32分
扣分項目2:車輪壓管線或腳著地。 扣分標準:32分
【技巧】可以先預留一個緩衝的空間給自己催油門,一過直線起點管線就放開油門,用滑行的方式前進,覺得速度不夠時輕輕催一點油門,切記,維持平衡很重要,歪掉的瞬間必須想辦法用正,前輪過終點管線不要急著轉彎,要等後輪也過才可轉!

2️⃣ 鐵路平交道
扣分項目1:不停車察看或闖越平交道。扣分標準:32分
扣分項目2:在平交道上熄火或停車(車身在鐵軌枕木範圍內)。扣分標準:32分
扣分項目3:停車時前輪超越停止線。扣分標準: 32分
【技巧】停止線前停車,等待號誌停止閃爍後左右擺頭(幅度要大於45度)再出發。

3️⃣ 交叉路口
扣分項目1:闖紅燈。扣分標準:32分
扣分項目2:紅燈停車時前輪超越停止線。扣分標準:32分
【技巧】停止線前停車,等待號誌綠燈後左右擺頭(幅度要大於45度)再出發。

4️⃣ 斑馬紋行人穿越道線
扣分項目1:不停車或不讓行人優先穿越。扣分標準:32分
扣分項目2:停車時前輪超越停止線。扣分標準:32分
【技巧】停止線前停車,等待號誌停止閃爍後左右擺頭(幅度要大於45度)再出發。

5️⃣ 二段式轉彎
扣分項目1:未依規定二段式轉彎或逕行轉彎。扣分標準:32分
扣分項目2:未依規定減速進入待轉區(未顯示煞車燈號)。扣分標準:16分
扣分項目3:未依規定停放待轉區。扣分標準:16分
【技巧】轉入待轉區的角度要大,比較好轉,進入待轉區後腳可以放下來倒退調整機車位置,出發前注意號誌,綠燈後左右擺頭(幅度要大於45度)再出發。(接下來要進入"變換車道"關卡,可以在此關卡先打方向燈)

6️⃣ 變換車道
扣分項目1:未依規定路線行駛。扣分標準:16分
扣分項目2:變換車道未依規定顯示方向燈。扣分標準:32分
扣分項目3:變換車道前未察看照後鏡與擺頭察看左、右交通情況。扣分標準:16分
【技巧】先打"左"方向燈,擺頭(幅度要大於45度)查看左側路況再切換車道。

7️⃣ 直角轉彎
扣分項目1:車輪壓管線。扣分標準:16分
扣分項目2:行駛途中單、雙腳著地(得連續扣分)。扣分標準:16分
【技巧】第一個90度左彎接續先前的方向燈,第二個90度右彎前請關掉方向燈,用大角度的方式轉迎接第三個90度右彎,過去後即到下關。

8️⃣ 停車再開
扣分項目1:不停車或停車時前輪超越停止線。扣分標準:32分
扣分項目2:起步前,未擺頭察看左、右交通情況。扣分標準:16分
扣分項目3:轉彎未依規定顯示方向燈。扣分標準:16分
【技巧】停止線前"停"字停車,起步前左右擺頭(幅度要大於45度)再出發,出發前切記方向燈。

※ 本文依照站長個人在新竹區監理所遇到的情況與流程撰寫。

在考照日之前的準備工作很重要,可以加速你在考照當天的速度與順暢度,歡迎參考以下幾點。

筆試前的準備工作

請多多利用網路上的題庫練習,可以至公路總局網站下載,可以使用公路總局所提供的模擬考系統測試自己是否已經熟悉題庫。如果你想用手機練習題庫,這邊我相當推薦「考駕照」這款 APP,非常實用,我自己就是靠這個 APP 通過筆試的,內建全部的題目,可以做模擬考,還有大數據分析大眾容易錯的題目,真的超棒的,自己曾錯的題目也會記錄,可以隨時查看。

路考前的準備工作

基本上全台灣應該都有許多地方劃設最新機車路考的線條,通常是在廟宇前廣場公園,可以利用網路查詢離自己家最近的練習場地。如果你住在楊梅新屋,非常推薦你到楊梅奉天宮練習,廣場很大,晚上這裡沒什麼人,可以專心練習!
考路考與練習路考請騎乘較為輕型的機車(不是輕型機車唷),不要太重的機車,因為考場有點小,太重的機車很難轉彎,而且容易摔倒。如果覺得不夠熟悉路考規格與流程,可以多看網路上的教學影片,很多都做得不錯!這邊推薦這部 360 度的流程影片:🎬 新竹區監理所機車考驗場地VR360

▲楊梅奉天宮位置地圖。

📅 2018/08/13 晚上:一小時練習路考,首次練習,因為騎乘較重的機車,好幾次差點摔倒,所以下次練習改較輕的機車。

▲楊梅奉天宮的入口。

▲廣場設有路燈,晚上練車也很OK的!

▲直線七秒,寬度還真窄!😕

▲楊梅奉天宮。

📅 2018/08/21 清晨:第二次到楊梅奉天宮練習路考,這次騎輕點的機車,順利很多,這次練習是正式路考過的關鍵!

▲廣場真的很大,可以繞圈圈練習騎機車的感覺!😂

▲楊梅奉天宮,有點天亮了!

▲楊梅奉天宮的入口。

▲練習場地,因為光線很暗都是用長時間曝光拍攝,拍到機車行經的光軌啦!

▲從練習場地拍楊梅奉天宮。

直角轉彎停車再開項目。

交叉路口項目。

斑馬紋行人穿越道線二段式轉彎項目。

取得並填寫「機車駕駛執照登記書(體檢單)」

監理站報到前,必須前取得並填寫機車駕駛執照登記書(體檢單),這張單子可以在各地監理所衛生所取得,我的話是在衛生所取得(只要跟櫃台人員說「我要報考機車駕照,需要體檢單」即可!),並且在那邊填寫個人資料,由衛生所的人員幫忙測試各個項目(如:身高、體重、視力),體檢花費60元,果然還是公家衛生所便宜且快速!對了~體檢要一張1吋正面本人半身照唷!別忘記!😉

📅 2018/08/22 上午:至芎林衛生所體檢(我其實到新埔才知道要到芎林才能體檢,原本以為監理所可以體檢...)。

▲芎林衛生所。

▲服務項目。

▲這邊的收費標準有清楚寫考機車的體檢要收費60元。

新竹區監理所(新竹新埔)照片記錄

交通部公路總局新竹區監理所位在新竹縣新埔鎮文德路三段58號

▲新竹區監理所位置地圖。

▲攝影集。

▲機車路考場地。

▲停車場。

▲報考/領照櫃台,在2樓。

▲考驗場位置圖。

▲機車路考場地照(一)。

▲機車路考場地照(二)。

▲機車路考場地照(三)。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若尚未取得機車駕照,祝您考試順利!

說個題外話,三個月前站長才因為右手骨折導致無法騎乘任何交通工具,沒想到滿三個月後的 8/22 竟然能考到機車駕照,真的是奇蹟啊!很感謝騎機車載我到監理所的弟弟,還有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家人、同學與朋友!😌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