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CB 130-3 暗淡的視野

2022/12/07 123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照片中,一個名為 CB 130-3 的小型密集氣體和塵埃雲層掩蓋了照片中心。CB 130-3 是一個被稱為密集核的天體,它是氣體和塵埃的壓縮聚集。這個特別的密集核位於巨蛇座的蛇頭,並且似乎在一片背景星中翻騰。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攝,原始大小為 3262 x 3537 px。圖中的目標名為 CB 130-3,位於巨蛇座的蛇頭(Serpens Caud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圖片顯示一個不規則形狀的明亮橙色物體,由密集的氣體和塵埃組成,中心較暗且較壯。這個密集的雲由淺藍色的薄氣體和塵埃勾勒出輪廓。背景顯示大量明亮的星星在黑色背景下。

CB 130-3 這樣的密集核是恆星誕生的地方,因此對天文學家特別有興趣。在這些核的崩解過程中,足夠的質量可以在一個地方聚集,達到點燃氫聚變所需的溫度和密度,標誌著一顆新恆星的誕生。雖然從這張照片上看不出來,但一個密集的物體正處於成為一顆完全成熟恆星的邊緣,埋藏在 CB 130-3 的深處。

天文學家們使用哈伯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來更好地了解這顆新生星周圍的環境。正如這張照片所顯示的,CB 130-3 的密度並不是恆定的,雲的外部由稀薄的氣體組成,而 CB 130-3 的核心則完全擋住了背景光。組成 CB 130-3 的氣體和塵埃不僅影響了背景星星的亮度,而且還影響了它們的顏色,星雲中心的星星比這張影像外圍的星星更紅。天文學家們使用哈伯望遠鏡來測量這種紅化效應,並繪制 CB 130-3 的密度圖,提供對這個恆星育嬰室內部結構的洞察。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