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4李崠山(李棟山)﹝桃園復興、新竹尖石﹞

2024/02/01 112 1 一等三角點 , 水源保護區界 , 台灣 , 桃園 , 新竹 , 附YouTube影片

李崠山(李棟山) 標高1914公尺 一等三角點、台灣省政府民國72年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28號 座標:279898, 2731983 ;24.6927197 121.303663

車行台7線往巴陵至44.25K岔路取右桃113線(0K起點;玉峰道路)往三光,至桃113線取右上武道能敢道路往三光國小【0K】,隨海拔升高路邊開始出現冰霜,6K尹宿納露營區岔路取直,經水泥路面下陷車道縮減,續行主線至10.2K李棟山莊岔路,於路邊停車格停車。從李棟山莊續行0.45K為登李棟山之林道岔路,5.1K可出竹60線20K岔路往宇老、那羅。


▲攝影集。

▲航跡圖(GPX 下載)。

▲13:53,取右上往李棟山莊,此處為李崠山登山口之一,另外還有林道登山口,不過這次是來賞雪的就走正統登山路線吧,山莊岔路高約1535公尺,直距李崠山約0.68K。

▲上來一片空地後取右穿越李棟山莊門廊,入口有收清潔費20元,現在是由第二任莊主蔡先生打理,十多年爬李崠山時曾有幸與第一任朱莊主在山莊前合照過。

▲穿越門廊取左上斜坡,前方是泰雅文物館、萬鶴防空洞,在此往右上。

▲右上有往古堡的指標,草地上覆滿冰霜。

▲13:57,至石駁坎入口取右入,在此正式進入登山步道。

▲從駁坎前空地俯瞰李棟山莊,山莊2018年時曾遭遇祝融,時隔多年如今看來已修復如初,或許是來賞雪的人不少,感覺還變得熱鬧許多。

▲沿山壁邊上行通過一座小木橋,橋面與扶手的地方積滿冰雪。

▲進入原始叢林後就是一片白雪景觀,步道旁與山坡上都染成白色。

▲前段先沿步道之字向上,此步道後段大致與林道交會,但以距離來看從李棟山莊啟登還是最近的。

▲林底一片白雪靄靄,或許是樹頂霧淞掉落堆積成厚厚的冰,上回來李崠山賞雪都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但那時只有霧淞,地面沒有如此厚的冰霜。

▲14:09,經指標牌,直往李崠山古堡1146M、回往李棟山莊296M。

▲順步道向上爬升,坡度不陡即使結冰也不至於太滑。

▲越往上路面結冰越深,踩在冰上猶如踩在沙子上。

▲沿山坡邊緩上,台灣難得能在兩千公尺以下山區賞雪,每年也只有冬季的強寒流才可能造成降雪。

▲積雪的步道。

▲慢步上山,積雪深2~3公分。

▲14:21,經第二處指標牌,直往李崠山古堡904M、回往李棟山莊538M。

▲經指標牌後步道向左過山谷地形。

▲進入一旁竹林林相,郊山林相搭配白雪顯得很違和。

▲橫渡一段路後開始循步道之字爬坡。

▲連續之字坡往林道岔路,這段積雪頗深,走起路來快不了。

▲14:33,至林道第一處岔路,路口有山胡椒的說明牌與指標,左往林道登山口992M、右往李崠山古堡1039M(循林道)、直往李崠山古堡679M(循山徑)、回往李棟山莊763M。

▲取直走山徑,這段很短先走林道至第二處岔路還比較近,但此處積雪可說是全程最深的一段。

▲接回林道邊大樹下的積雪,至林道後要取右下往第二處岔路。

▲14:38,至林道第二處岔路取左上,路口有指標往林道登山口1025M、往李崠山古堡1006M(循林道)、直往李崠山古堡614M(循山徑)。

▲左上山徑有架繩索,上山路程都走步道,回程再走林道下山。

▲往上一段較寬敞的大路,這裡也積滿厚厚白雪。

▲14:42,接至林道第三處岔路取右上,路口指標左往林道登山口1140M、右往李崠山古堡891M(循林道)、回往李棟山莊907M。

▲14:43,林道第四處岔路取左上步道,路口指標回往林道登山口1157M、直往李崠山古堡874M(循林道)、往李崠山古堡517M(循山徑)。

▲再往上山坡較陡,路面冰層很厚,感覺越往上越少有人踩過的痕跡。

▲順著積滿冰雪的步道向上,厚厚白雪覆蓋步道都看不出路跡了。

▲拉繩陡上段,此段捷徑坡度較陡,結冰路面下山還滿危險的。

▲14:50,至林道第五處岔路,直接取直續行捷徑,路口有薄葉虎皮楠的說明牌與指標,右下往林道登山口1331M、左往李崠山古堡700M(循林道)、直往李崠山古堡410M(循山徑)。

▲續行捷徑步道向上。

▲往上走仍是一片白雪景觀,用相當龜速的前進速度上山。

▲寬敞山徑直上,路面都是冰塊,像是剛落地的霧淞。

▲14:59,至林道第六處岔路取直上續行山徑,路口指標左往林道登山口1537M、回往李棟山莊1145M、右往李崠山古堡500M(循林道)、直往李崠山古堡291M(循山徑)。

▲山徑邊堆置的枕木,可見得積冰多深。

▲往上山徑,注意濕滑樹根。

▲續行步道陡上,較低窪處積了很深的冰塊。

▲順寬敞步道直上,一旁還有鋼纜。

▲15:07,至林道第七處岔路取直上,路口有尖石TAPUNG古堡導覽圖與指標,路口指標右往林道登山口1766M、左往李崠山古堡265M(循林道)、直往李崠山古堡177M(循山徑)。

▲上行步道,越接近山頂坡度越緩,積雪似乎也較少了。

▲15:09,至林道第八處岔路有一座木造觀景平台,路口有李崠山古堡說明牌與指標,路口指標左往林道登山口1838M、右往李崠山古堡193M(循林道)、回往李棟山莊1300M。

▲15:11,與第八處岔路相隔很近隨即抵達林道第九處岔路取左上捷徑步道,路口指標回往林道登山口1850M、直往李崠山古堡181M(循林道)、直往李崠山古堡127M(循山徑)。

▲左上山徑遇到最後一批下山的人,看來山頂現在是沒人了。

▲經一段平坦山坡往前至李棟山頂,山頂周圍腹地寬敞且平坦。

▲最後一段小上坡至左上古堡岔路,取直接回林道。

▲15:15,至林道第十處岔路取左往古堡,路口有尖石TAPUNG古堡導覽圖與指標,路口指標右往林道登山口2015M、左往李崠山古堡16M、回往李棟山莊1426M。

▲15:17,往上隨即抵達李崠山古堡入口,上山費時1小時24分鐘,右下另有山徑往大混山、八五山、內鳥嘴山等。李崠山古堡屬於縣定古蹟,牆邊有一等衛星控制點的不銹鋼鐵牌,記得以前在古堡內的不知為何被移出來了。

▲李崠山古堡 ( 尖石TAPUNG古堡 ) ,日治時期稱李崠隘勇監督所,是於1907年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在「五年理蕃政策」政策下,於新竹廳及桃園廳集結大批軍隊與警察隊,設立隘勇線向山區推進,並於1911年出動兩千餘人討伐隊向李崠山挺進,雙方在李崠山激戰死傷慘重,日軍在李崠山構築砲台工事,以砲火猛轟山地部落才迫使原住民屈服,此事稱為「李崠山事件」。隔年1912年尖石的「其那支(秀巒)」、「馬利可灣(玉峰)」等社原住民因痛恨日人鎮壓於颱風夜發動襲擊、破壞隘勇線,同年九月日方兵分兩路壓制原住民部落,並於李崠山頂建立堅固砲台。1913年日方於李崠山頂設立討伐隊司令部,向新竹、宜蘭、桃園三地同時進行掃蕩,同年七月「其那支(秀巒)」、「馬利可灣(玉峰)」等社繳械投降,寫下一段原住民的抗日歷史。

▲進入李崠山古堡內,中心即可見李崠山一等三角點,原本古堡大門門楣掛有總督佐久間左馬太所題的「慎守其一」匾額,但早已遺失。

▲李崠山(李棟山) 標高1914公尺 一等三角點、台灣省政府民國72年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28號 座標:279898, 2731983 ;24.6927197 121.303663 ﹝桃園復興、新竹尖石﹞

▲李崠山(李棟山)的台灣省政府民國72年頭前溪水源保護區界28號,距離一等三角點很近。

▲水源保護區界另外一面。

▲李崠山古堡與山頂全景,李崠山為小百岳之一,以前來時還有雨量站、水泥機房與鐵塔,如今通通不見連樹木都砍光了。

▲另一角度,回拍一等三角點與古堡入口,此回好像是第八次登頂,以前來訪過多次,但已經隔好多年沒登頂了。

▲李崠山古堡西側射口(銃眼),李崠山古堡 ( 尖石TAPUNG古堡 ) 為1912年所建,兼作砲台及指揮所,平面呈四邊形,長邊28公尺、寬邊22公尺,東西兩側各設稜堡一座,大門位於西北側,門外設隔牆一堵,古堡四壁及稜堡共設射口(銃眼)31個。

▲李崠山古堡東側稜堡與射口(銃眼),以前應該是被雜草淹沒的,如今雜草、樹叢都被清除。

▲從李崠山古堡西側稜堡看古堡牆壁,古堡作為防禦工事以堅固耐用為需求,當時採用在台灣尚屬新建材、新技術的鋼筋混凝土來興建,更應山區交通不便,鋼材運送不易,故以鋼絲數股綑紮成鋼筋的替代品以強化結構。古堡內的原建築物都已不復存在,只剩斑駁的四壁與射口訴說著當年的歷史。

▲李崠山古堡大門,除了單攻李崠山外,以前還走過大混山連走李崠山,李崠山連走泰平山、馬望僧侶山,都是滿經典的中級山路線。

▲古堡牆壁邊的積雪,山頂可能樹冠層較薄反而冰雪殘留較少。

▲15:40,原路回程至林道第十處岔路,左往林道登山口可接往泰平山、馬望僧侶山的山徑,但因林道泥濘故先取右走山徑回。

▲李棟山古堡旁的平坦樹林,林底積滿厚厚冰雪,冰面上還有輪胎印,可見近一兩天降雪還有車輛衝上山。

▲15:44,下行回林道第九處岔路取右下回。

▲15:45,回林道第八處岔路木造平台,回程走林道至李棟山莊岔路。

▲林道左彎陡下,記得以前有舖枕木且路幅僅機車可行的寬度,如今已是四輪寬度,且近一兩天還有車子開上來。

▲15:46,回林道第七處岔路取直走林道下山,回程下坡走林道比較安全。

▲右大彎向下,路面濕濘,兩旁仍是冰雪。

▲15:52,回林道第六處岔路,路邊有電桿。

▲左大彎向下,這種陡峭的泥土路大概也只有四輪傳動車上得來,且林道口有鐵鍊擋著。

▲15:56,回林道第五處岔路,續行走林道回。

▲右下彎向下,林道坡度頗陡。

▲16:01,下行回林道第四處、第三處岔路,林道低窪處有一片厚厚的積雪。

▲林道左大彎向下。

▲16:05,返回林道第二處岔路,右下這段捷徑沒比林道本身近。

▲16:07,回林道第一處岔路,在此取左下回李棟山莊763M,走林道下去會接到馬美道路。

▲16:15,經指標牌,直往李棟山莊538M、回往李崠山古堡904M。

▲16:22,經指標牌,直往李棟山莊296M、回往李崠山古堡1146M。

▲16:29,返回李棟山莊登山口,小木橋上冰雪仍未溶,看來這些冰能撐到明天了。

▲回李棟山莊旁的泰雅文物館,下山時山莊人已少了很多。

▲16:33,回李棟山莊停車點,下山費時53分鐘,來回走約2小時40分鐘,車輛已經少很多了。

▲空拍李棟山莊,鐵皮屋頂積滿白雪。

▲正面看李棟山莊,山區起濃霧空拍積無法飛太遠,回程走馬美道路、竹60線出內灣,山區濃霧視距不到十公尺。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40124李棟山莊~空拍大景﹝新竹尖石﹞》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