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

2013/01/01 105 0 人文佳節

端午節, 時間是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
又稱:『端陽節、五日節、午日節、五月節、艾節、端五、重午、午日、重五、夏節、蒲節』。
與中秋等節日同屬東亞文化圈的大中華地區及日本、朝鮮、韓國、越南、琉球的重要傳統節日。

◎由來:(取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B%AF%E5%8D%88%E8%8A%82)
端午節源於對惡日(即農曆五月,因仲夏瘟疫流行而得 名)的禁忌,也是祭龍的節日,許多盛行於世的端午習俗都有驅瘟避疫的成分。雖然中國的端午節常視為紀念屈原與伍子胥的節日,但不少習俗在之前即已流傳,而且不少學者如聞一多考證在屈原投江之前,吳越一帶已有端午節存在。端午節最重要的兩項活動——競渡和吃粽子,都和龍有關(見聞一多《神話與詩》的《端午考》),可能是迎濤神祭圖騰的習俗。相傳古代中國南方吳越人(今江浙一帶)認為自己是龍的傳人,每年五月初五舉行祭圖騰儀式,以求來年風調雨順、大豐收。他們把食物裹在樹葉或裝在竹筒中,投到江裏去。後來他們還有在這天划著獨木舟拜訪親朋好友的做法。高興時就即興舉行獨木舟賽,慢慢演變成今天過端午節這種習俗。

◎名稱來源:(取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B%AF%E5%8D%88%E8%8A%82)
「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就是「初五」。而按照曆法五月正是「午」月,因此「端五」也就漸漸演變成了現在的「端午」。《燕京歲時記》記載:「初五為五月單五,蓋端字之轉音也。」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