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reetMap:艱難路線繪製教學(附魯地圖之呈現方式)

2022/06/02 1,370 2 網路應用 , GIS/GPS , 世界地理 ,

這次要來介紹如何在 OpenStreetMap(簡稱 OSM)中繪製「艱難路線」,這個「艱難路線」其實是魯地圖特有圖徽樣式,在特定標籤條件下會以暗紫虛線顯示出來,與原來的紅色虛線(步道或路徑)、紅色條狀虛線(階梯)的圖徽做區分,並在較大地圖層級會顯示「(艱難路線)」字樣。注意!在 OSM 預設圖層 OSM Carto 中不會特別去顯示,艱難路線或非艱難路線皆以原來紅色虛線顯示。

什麼樣的路線該被視為艱難路線呢?這個問題其實有點難回答,通常要常常登山,對山徑擁有一定熟悉程度的人會比較有概念。一般來說,若一個登山路線久沒清理、少人利用,容易回歸大自然,但我們又不想將這路線直接從地圖抹除,就可能會選擇將其標示為艱難路線來保留前人探勘或運用之路線,後人也就有辦法依照這路線重新開闢路線,如果有回報網上社群,只要簡單解除相關標籤就能將路線恢復(重新以紅色虛線顯示)。

艱難路線的標籤條件(※ 資料來源)
trail_visibility=bad|horrible|no
sac_scale=difficult_alpine_hiking

只要「路徑」圖徽中有出現這些標籤及值,就會標示為「艱難路線」。只要符合一項就是「艱難路線」,如只有 trail_visibility=bad 就是艱難路線。


▲ 在魯地圖中顯示的艱難路線樣式,右側有特別在較大的地圖層級下截取顯示字樣。關於紫色虛線樣式可參考此公告

▲ 在地圖編輯器(iD 編輯器)可以選到「路徑」圖徽,接著新增「旅行難度」及「路徑可見度」欄位,依照實際情況使用我用紫色標示之標籤及值,白話來說,當旅行難度為「T6:艱困高山旅行」或路徑可見度為「差勁」/「可怕」/「無」就會被視為艱難路線。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