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 NGC 6153 富含氮氣的星雲

2020/07/12 157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展示了一個名為 NGC 6153 的行星狀星雲,位於南天天蠍座且距離約 4,000 光年外的地方。畫面中淡淡的藍色霧氣呈現了像太陽這樣的恆星在耗盡大部分燃料後的殘骸。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恆星的外層會被噴射出來,並被恆星明亮的熱核發出的高能量紫外線激發和電離,形成星雲。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照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WFPC2)拍攝,原始大小為 655 x 677 px。這個行星狀星雲 NGC 6153 位於天蠍座(Scorpius)中,距離地球約 4,000 萬光年。

NGC 6153 是一個行星狀星雲,它的形狀是橢圓形的,有著極其豐富的環狀和絲狀網路,在這張哈伯影像中清晰地展示出來。然而,這並不是這個行星狀星雲讓天文學家感興趣的原因。

量測結果顯示 NGC 6153 含有大量的氖、氬、氧、碳和氯,這比在太陽系中所能找到的多出三倍。該星雲中的氮氣含量是太陽的五倍之多!雖然可能是恆星在成長和進化的過程中發展出了更高含量的這些元素,但更有可能的是恆星最初由一團已經含有更多這些元素的物質形成的。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