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7 Arp 282 宇宙畫(NGC 169&IC 1559)

2022/02/12 140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 ,

現在天文學家們普遍認為,星系如何演變的一個重要部分是它們彼此之間的互動方式。星系可以合併、碰撞,或者彼此擦肩而過,每一種情況都會對它們的形狀和結構產生重大影響。儘管這些互動被認為在宇宙中很常見,但很少有人能捕捉到兩個星系以如此明顯的動態方式進行互動的影像。這張影像來自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對於一張深空影像來說,感覺非常立體。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原始大小為 3913 x 3321 px。圖中相互作用的星系對為 Arp 282,位於仙女座(Andromeda),👉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這張影像的主體被命名為 Arp 282,這是一個相互作用的星系對,由西佛星系 NGC 169(下)和星系 IC 1559(上)組成。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關於西佛星系的訊息,您可以在這裡閱讀關於西佛星系 NGC 5728 的訊息。有趣的是,組成 Arp 282 的兩個星系都有巨大的能量核心,被稱為活躍星系核(AGN),儘管從這張影像上很難看出來。這實際上是相當幸運的,因為如果在這張影像中可以看到兩個 AGN 的全部發射,那麼它可能會掩蓋 NGC 169 和 IC 1559 之間發生的精美潮汐相互作用。當一個天體的引力導致另一個物體扭曲或伸展時,就會出現潮汐力。潮汐力的方向將遠離質量較小的天體並朝向質量較大的天體。當兩個星系相互作用時,氣體、塵埃、甚至整個太陽系都會被這些潮汐力從一個星系吸引到另一個星系。這一過程實際上可以在這張影像中看到,微妙的物質流已經形成,明顯地將兩個星系連接起來。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 ESA/Hubble & NASA, J. Dalcanton, Dark Energy Survey, DOE, FNAL/DECam, CTIO/NOIRLab/NSF/AURA, SDSS/Acknowledgement: J. Schmidt
  • A Cosmic Draw(ESA/Hubble)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