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6鎮興里八角塘福德祠(八角塘伯公)﹝桃園平鎮﹞

2021/03/17 746 0 景點悠遊 , 台灣 , 桃園

八角塘福德祠(八角塘伯公)位於台灣桃園市平鎮區鎮興里,正前方為稻田,白天看起來這間廟就在田中央,前方可見連接新屋、楊梅埔心、平鎮南勢的南平路二段(桃72線)以及在一旁的台灣中油鎮江站。由南平路二段出發,找到「八角塘」公車站牌,進入「劉屋公廳」斜對面小巷,這條小巷同時是通往八角塘的柏油路,走約 90 公尺可見右方通往土地公的狹窄柏油路通道。

這間福德祠靠近八角塘,因此以其命名,客家人稱土地公「伯公」,因此還有八角塘伯公的名稱。由整修記要得知,該福德祠原來的天公爐、金爐及供桌傾斜損壞,又因周圍道路狹小、排水不良、遇雨泥濘路滑,並缺少遮風避雨設施,嚴重影響信士參拜之安全,故於西元 2007 年(民國 96 年)農曆二月全體信士議決捐資整修;惟地理師擇定於西元 2009 年(民國 98 年)農曆二月十九日良辰吉日方可動土,幸經地主彭成木及劉双俊先生同意提供土地,而使整體環境煥然一新,且有較寬裕之空間。全部工程費、雜費為 347,500 元整,西元 2009 年(民國 98 年)農曆三月十五日竣工。

八角塘在老街溪上游支流大坑缺溪的中游處,是先民墾拓時灌溉及用水的源頭。後來隨著石門水庫完工,桃園大圳系統相繼完成,陂塘失去了重要性,數量也逐漸減少,而對平鎮而言,保留最完整的就是八角塘。八角塘因附近大坑缺溪河道曲折成八個大彎曲而得名,是桃園現存陂塘中形狀最特殊的,早期農民利用台間曲流,以土石堆積作壩變成池塘,方便農田灌溉使用,因長年不缺水,現今成為不少人釣魚的好去處,但水上浮游型水生植物非常氾濫,布袋蓮等幾乎占滿整個池面,定期需要清理。


▲ 攝影集。

▲ 位置地圖。

▲ 通往土地公的狹窄柏油路通道,左右兩側皆為稻田。

▲ 福德祠旁有一盞路燈。

▲ 路燈下方就是「八角塘」石碑。

▲ 福德祠出入口,四周都是稻田。


▲ 鎮興里八角塘福德祠整修記要。


▲ 鎮興里設置的公告欄。

▲ 香爐。

▲ 角落有個小水塔。

▲ 福德祠前方可見連接新屋、楊梅埔心、平鎮南勢的南平路二段(桃72線)以及在一旁的台灣中油鎮江站。

▲ 另一側可見附近的民宅。

▲ 福德祠內有座椅,可以當作騎單車或散步的休息點。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