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8台7線(北橫公路)大曼上邊坡坍方現況﹝桃園復興﹞

2022/12/18 615 0 公路悠遊 , 災害記錄 , 台灣 , 省道 , 桃園

台7線(北橫公路)因 2022 年軒嵐諾及梅花颱風接連襲台及地震影響,造成 49.8K(大曼)於 9 月 14 日及 10 月 2 日、10 月 17 日發生上邊坡大規模坍方阻斷事件,迄今尚未穩定仍時有落石及坍方影響行車用路人行車安全,因此從 10 月 12 日起至 12 月 31 日封閉 47K+000~60K+700 路段,期間除救災、救護等必要之通行外,其餘人車一律只出不進。

我們 12 月 18 日到上巴陵一帶走走,寒流南下襲台當地低溫僅攝氏一度,不過午後天氣甚好,藍天白雲還有陽光,路上看到很多車輛開下山,可能山上沒下雪看看景點後都陸續下山了吧!由上巴陵下山,路旁可見台7線大漢橋一帶的道路,那個造成道路阻斷的大坍方也清楚可見,其實這個邊坡過去就已經崩塌過,不過現在更為擴大了!就現況來看,短期內要恢復正常通車相當困難,桃園已經連續降雨數週,好不容易放晴,坍方點完全被土石阻斷,拉近拍攝連人都走不過去,需要靠大型機具開挖才有辦法弄出便道,一旦遇上降雨或地震馬上就會中斷。


▲ 上巴陵景色極好,右側是中巴陵。

▲ 遠方可見復興尖山,下方是塔曼溪。

▲ 相機拉近可見台7線的大漢橋橫跨塔曼溪,一旁大面積坍方就是造成道路中斷的主因。

▲ 再拉近聚焦坍方點,很明顯受到前幾週天氣不佳影響,道路目前是完全阻斷。

▲ 上邊坡上緣可見過去人為補強的痕跡,大自然的力量不容小覷。

▲ 附贈中巴陵拉近照。

▲ 目前台7線只能到桃116線起點路口往拉拉山,無法通至明池、宜蘭。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