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6金瓜石神社(市定古蹟) ﹝新北瑞芳﹞

2017/06/22 1,720 1 景點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新北

來九份登山旅遊很多回了,但卻是第一次造訪「金瓜石神社」,「金瓜石神社」是金瓜石的重要遺址。這次並不是從黃金博物館後步道往山上走,而是改由地質公園往下走。今日傍晚時分、霧氣很重,也增添幾許懷古幽情。「金瓜石神社」又稱「黃金神社」,於日治時代興建、又稱山神社,位於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臨近九份,為日治時期臺灣第一座具完整神道信仰空間而興建之神社,於2007年3月14日經臺北縣政府正式公告登錄為定為台北縣縣定古蹟(升格新北市政府後改為直轄市定古蹟)。1897年(明治30年)10月,田中組投入開發金瓜石礦山。為了安定民心,翌年(1898年)旋於本山大金瓜岩嶂東側平地間初建該神社。1933年(昭和8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接管金瓜石礦山後,將神社移至現址並擴建之。當時神社包括寢殿、拜殿、洗手亭、參道,並於參道所經之處建立了鳥居三座、旗幟台五座、入苑銅牛乙座、石燈籠數十座。每年固定舉辦祭祀典禮,主祀大國主命、金山彥命、猿田彥命三神祇,為日本礦業人守護神。日人離台後,神社廢除並遭破壞棄置,現僅存有鳥居兩座、石燈籠四對、旗幟台一對及正殿石柱。後經重新認定後,神社現有遺跡,均被劃分於黃金博物園區園區範圍內的古蹟建築。前往方式若自行開車:1.瑞芳暖暖交流道下→台二丁線再往九份方向→黃金博物園區→入內依指示前往即可。2.花蓮、宜蘭地區:台2線旁水湳洞停車場→上行至黃金博物園區→入內依指示前往即可。


▲此次是由地質公園下行前往黃金神社。

▲黃昏時分、霧氣很重。

▲地質公園(Geo Park)。

▲地質公園步道。

▲地質公園路線圖。

▲步道前段平緩,後面則是要往下走。

▲往「黃金神社」指標。

▲下行接岔路。

▲金瓜石礦山紀要。

▲黃金神社位置圖。

▲礦區遺跡。

▲續上行往黃金神社。

▲續行。

▲抵達黃金神社。

▲金瓜石山神社說明牌。

▲黃金神社遺跡,兩旁有石燈籠及前方神社主殿的十根殿柱。


▲回望鳥居。鳥居(鳥居,Torii)是日本神社的建築之一,傳說是連接神明居住的神域與人類居住的俗世之通道,屬「結界」的一種。鳥居有多種形狀,但大多均以兩根支柱與一至二根橫樑構成,部分鳥居在橫樑中央有牌匾。

▲日人離台後,神社廢除並遭破壞棄置,很可惜。

▲黃金神社(金瓜石神社)殘留遺跡。

▲黃金神社(金瓜石神社)全貌。

▲黃金神社(金瓜石神社)殘留遺跡。

▲回看黃金神社(金瓜石神社)遺址殿柱、石燈籠及鳥居。

▲黃金神社(金瓜石神社)殘留遺跡。

▲回程。

▲離開黃金神社。

▲回望黃金神社(金瓜石神社)遺址。

▲回程步道途中。

▲回程步道途中。

▲回程步道途中。

▲返回「黃金神社」指標處。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