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4新埔車站(歷史建築)~海線五座古樸木造車站之三 ﹝苗栗通霄﹞

2017/10/16 1,058 0 景點悠遊 , 鐵路悠遊 , 歷史悠遊 , 台灣 , 苗栗

台鐵海線上有五座還留有早期日治時代保留下來的車站,至今也將近有百年歷史了,由北至南分別在苗栗的談文車站、大山車站、新埔車站以及台中的日南車站及追分車站,都是一座座珍貴的「古蹟」了。雖然對木造古樸的老車站也很有興趣,不過以爬山為主的行程中,卻也只拜訪過這五個車站中的其中一個「大山車站」而已,上個月專程拜訪了「談文車站」後,這天因颱風環流影響全台天候而無法安排登山行程,就安排舊地重遊、再度拜訪「大山車站」,之後就繼續順路南下拜訪位在通霄秋茂園附近不遠處的「新埔車站」。冒雨抵達「新埔車站」後,才想起以前在附近登山,曾順遊秋茂園,而在繞路時也曾不小心就來到了新埔車站,也被它特別的木造站體外觀所吸引、而曾短暫停留拍照,不過當時也只是隨手拍拍,應該同樣也只是拍個外觀而已吧。

「新埔車站」已於2005(民國94)年6月7日由苗栗縣政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類別:車站),登錄之理由:「創建年代為日治時期,其建築外觀及內部機能空間運用,皆呈現出當時社會歷史背景所塑造出的空間文化氣息。為台灣少數存留之和洋風半木構造式樣之車站建築,是日治時期鐵路小站之典型。」。「新埔車站」~也是人稱海線五寶的秘境火車站中的其中一座車站,站體型式為木造車站,創建年代為大正八年(西元1919年),竣工年代為大正十一年(西元1922年)。車站構造為木造車站,設有島式月臺、岸式月臺各一座及跨線天橋。

◎苗栗縣政府觀光局網站的「有形文化資產歷史建築類:新埔車站」介紹如下:

創建年代:大正八年(西元1919年)

竣工年代:大正十一年(西元1922年)

興建者:光復前之台灣鐵道部。

台灣鐵路縱貫線竹南彰化間一分為二,分成山線、海線,不僅是鐵路分道揚鑣,也區分了栗縣人文、政治版圖,從此有山線、海線之分。

1908 年(明治 41 年),台灣縱貫鐵路全線通車,當時的縱貫鐵路走山線,坡度過陡,運輸效率受限,無法因應逐漸增加的客貨運輸需求,日本政府決定在竹南、彰化間興築海線鐵路。

日本政府決定建海線鐵路時,已經享受山線鐵路運輸利益的地方民眾,一度群起反對。不過,當時日本總督明石元二郎採取強勢態度,繼續推動。

1919 年(大正 8 年,民國 8 年)動工,1922 年(大正 11 年)10月10日完工通車。

海線鐵路竹南到彰化(含起迄站)計算全長約 91.7 公里,舊山線則是 89.3 公里,雖然長度差不多,但沒有山線的彎道與爬坡,通車後一度取代山線成為縱貫鐵路的主線,直到台灣光復初期,海線鐵路客貨運輸量,都足以跟山線一較長短。

1979 年(民國 68 年)西部幹線鐵路電氣化後,經過苗栗、台中縣市首要城鎮的山線鐵路逐漸勝出。海線鐵路往來列車班次減少,淪為支線地位,小站也成為甲種簡易小車站,列車停靠班次、人事編制均減少。

海線鐵路從竹南到彰化,依序經過談文、大山、後龍、龍港、白沙屯、新埔、通霄、苑裡等車站。

鐵路運量逐漸萎縮,海線小車站也迅速沒落,周邊發展停滯,每日進出客貨量減少,站房改建較不迫切,大山、新埔火車站反而因此保留原始的風貌,成為見證海線鐵路創建的歷史建築。

新埔火車站附近,則有 60 年代台灣知名旅遊景點秋茂園,早年搭火車到秋茂園的遊客,不知凡幾。近年來,因為台灣國內旅遊環境改變,公路交通日益便利,搭火車到新埔火車站下車,再走路到秋茂園的遊客已不多見。

「新埔車站」的歷史:

1922年10月11日:「新埔驛」開業。

1986年6月1日:由三等站降為甲種簡易站,並指定由白沙屯站管理。

2015年6月30日:啟用多卡通刷卡機。

2017年9月16日:由甲種簡易站調整為乙種簡易站。

新埔車站位置:苗栗縣通霄鎮新埔里新埔57號。

網路資訊介紹目前台鐵現存木造車站共有13座,其中包括仍在營運中的12座,以及已廢線的舊山線勝興車站。這12座由北而南分別是平溪線菁桐車站,縱貫線香山車站,海線的談文車站、大山車站、新埔車站、日南車站及追分車站,南投集集車站,縱貫線後壁車站、林鳳營車站、保安車站,屏東線屏東竹田車站。其中海線5座車站都是以相同設計圖於1922年同時間建造。另外糖鐵也還保留了蒜頭車站及烏樹林車站,阿里山林鐵也保留有北門車站、竹崎車站、奮起湖車站。

▲新埔車站於2005(94)年由苗栗縣政府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新埔車站為台鐵海線上五座還留有早期日治時代保留下來的木造車站之一。

▲新埔車站位於苗栗縣通霄鎮新埔里。

▲新埔車站車站構造為木造車站。

▲進站後由天橋上可近看新埔車站站體外觀。

▲進站後可由天橋俯視新埔車站站體屋頂部分外觀。

▲進站後由天橋近看新埔車站站體外觀。

▲進站之新埔車站外觀。

▲新埔車站月台出入口。

▲新埔車站在通霄站(南)及白沙屯站(北)之間。

▲新埔車站天橋。

▲新埔車站月台出入口。

▲新埔車站值班室。

▲進站之新埔車站外觀。

▲新埔車站內部一角。

▲新埔車站售票窗口。

▲新埔車站內部一角。

▲新埔車站往站前方向觀看前方街道,剛好有警察來巡邏簽到。

▲新埔車站亦設有供乘客休息使用的木椅。


▲新埔車站內部往月台方向看。

▲新埔車站站牌。


▲新埔車站站體同為白色原木打造,保留原木色澤,上方則開一扇牛眼窗,是海線早期站房特色。

▲車站側面外觀。


▲新埔車站天橋月台鐵軌景觀。


▲正11年(1922年)10月11日開業,名為「新埔驛」。


▲今日天候不佳、雨勢不斷,五點左右天色已顯昏暗。

▲車站前之「秋茂園」說明牌,這也是新埔車站附近招牌景點。

▲車站前另有指標指示可通往「濱海步道」。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