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最佳化磁碟機」工具查詢硬碟是固態還是傳統(動態)

2017/12/01 951 0 作業系統 , 硬體週邊 , Windows

電腦硬碟通常為這兩大類最為常見:HDD (Hard Disk Drive,傳統硬碟、動態硬碟)、SSD (Solid State Disk、Solid State Drive,固態硬碟)。前者容量大、速度慢且價格較為便宜,後者則是容量小、速度快但價格較為昂貴,通常為了增加開機速度與電腦執行效率,主硬碟我們會換成 SSD。今天上課時 Yuki 同學問我如何看硬碟是固態還是傳統(動態)硬碟,所以寫了這篇文章,順便將這個簡單的辨別方式告訴大家。
實際上「最佳化磁碟機」工具顯示的是硬碟分割區,所以有可能你只安裝一顆硬碟,但顯示好幾顆硬碟,這取決於你的硬碟分割情況,不過還是能查詢各硬碟屬於哪種類型,這樣也方便讓我們知道哪個速度快(就是固態的啦)!

▲到開始功能表找「Windows 系統管理工具」內的「重組並最佳化磁碟機」。

▲進入後可以看到各個分割區屬於哪種硬碟類型,由此可知這台電腦主硬碟(即C碟)是固態硬碟,所以開機速度會比較快!

這是比較簡易的辨識方式,若需要更詳細的硬碟資訊請參考這篇文章介紹的軟體:https://mnya.tw/cc/word/618.html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