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各水庫水位、水情、蓄水量、蓄水率查詢總整理

2021/05/22 4,934 0 生活相關 , 網路應用

2021 年台灣遇上了大旱災,長時間都沒有降雨,即便降雨也沒有下在水庫集水區,降水量也不足,隨著時間往後推延,水庫水位不斷下降,蓄水率跟著每況愈下,政府開始用減壓供水、限制供水等方式應急,各水庫也在在這段時間內寫下很多歷史記錄,如:石門水庫破下啟用後史上第二低水位、白河水庫直接乾涸、德基水庫啟用 47 年以來最低水位記錄等。也因為缺水,原來的水力發電也難以發揮作用,又剛好用電創新高以及台電很多機組正在維修,前段時間發生兩週內計畫性分組停電兩次的事件。

除了透過新聞媒體報導可以得知水庫水情資訊,您也可以透過稍後要介紹的兩個網站來查詢全台灣各地水庫水位、水情等資訊唷!

一、經濟部水利署防災資訊網 - 水庫水情

經濟部所屬中華民國(台灣)行政院,而水利署又隸屬於經濟部。這是由政府架設及維護的平台,提供官方所釋出的水庫水情資訊,您可以在這個網頁上方左側看到前兩個標籤:「水庫蓄水視覺化展示」和「水庫即時資訊」。前者可以看到各區水庫的昨日累積降雨量(mm)、有效蓄水量(萬立方公尺)及蓄水率,後者可以看到各水庫的所有資料,如:集水區累積降雨量(mm)、進流量(cms)、水位(公尺)、滿水位(公尺)、有效蓄水量(萬立方公尺)、蓄水率、水庫出流量(cms)和防洪運轉狀態。後面兩個標籤可以查詢更多統計資訊,還能做簡單的對比。

連結 👉 https://fhy.wra.gov.tw/fhy/Monitor/Reservoir


▲「水庫蓄水視覺化展示」標籤下所展示的水庫水情資訊。

▲「水庫即時資訊」標籤下所展示的水庫水情資訊。

二、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用數據看台灣是由民間團體所架設與維護的平台,透過即時串聯官方 API 的方式顯示資訊,並用更棒的介面及動畫來視覺化呈現這些數據。而他們也有特別為台灣的水庫做即時水情展示網頁,能很簡單的看到北部、中部、南部各水庫的蓄水率、有效蓄水量、昨天水量上升或下降比率、預測剩餘天數及更新時間。其中,預測剩餘天數=即時有效蓄水量/昨日下降蓄水量,降雨或用水等隨時間會有變化,因此預測數據僅供參考。

連結 👉 https://water.taiwanstat.com/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網頁上可以點選「北部」、「中部」及「南部」來查詢全台各地水庫水情資訊。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