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住院隔離治療確診者整理的 Q&A 自問自答

2022/04/22 195 1 生活相關

大家好久不見,萌芽站長間隔 24 天再次回到電腦前,這是我從小時候第一次碰電腦後最久沒碰電腦的記錄,今天回到家看到電腦螢幕顯示出畫面,一時間反應不過來,想說電腦畫面還真的很大,然後這東西我以前竟然幾乎天天碰,那種熟悉感完全消失了,剛開始操作竟然還會卡卡的,打字也變慢了... 可見人不能太久不碰自己擅長的事情,擅長的事情也可能會變得生疏呢!好了,只是當個兵而已,怎麼會搞到這麼久都沒辦法休假回家呢?因為站長遇到營區內群聚的事件,自己甚至因此確診 COVID-19,所以住院很長一段時間,順便跟大家用 Q&A 自問自答的方式分享這段時間的各種事情,也是為自己的經歷做記錄,個人經驗僅供參考,防疫政策一直都在修正,好奇者當作故事看看就行了~也許還能緩解您對病毒的恐懼感,更加認識它。

Q1:您是什麼時候確診的呢?
A1:此事件發生在 2022 年,4/5 營區中午傳出有人發燒送醫且陽性確診,我是在晚上營區內的 PCR 採檢後確診,不過我是隔天 4/6 一早才收到資訊,後來得知首次採檢陽性 CT 值為 26.8。

Q2:您得知確診後是如何被送醫的?
A2:4/6 一早長官把我們先帶到一個獨立的空間隔離著,中間接到不少疫調電話,基本上都是當地衛生局打來,並且告知應該會把我們送到鄰近的醫院做隔離治療,大概近中午救護車就把我送出營區,送至醫院開始住院隔離治療。

Q3:最後住院幾天才出院呢?出院後是?
A3:16 天整,大概兩週多的時間,4/21 中午解除隔離返家,開始自主健康管理 7 天。

Q4:住院期間院方有開過哪些藥物?
A4:止咳藥、止痛藥及退燒藥,止咳藥餐後基本上都會給,止痛藥跟退燒藥基本上是很不舒服或發高燒的時候會開立服用,藥物都是舒緩症狀帶來的不舒服,並沒有擊退病毒的功效,因此可以說是完全依靠自體免疫力打擊病毒。

Q5:你得到的是 COVID-19 的什麼變異株?
A5:雖然沒被直接告知確認,但應該是 Omicron 沒錯,2022 年世界各地基本上流行這個變異株,傳染力驚人且多屬無症狀及輕症。

Q6:您是屬於什麼臨床表現分類的確診者?
A6:輕症。得到 COVID-19 基本上有無症狀、輕症、中症及重症等臨床表現分類。

Q7:住院期間您遇上了哪些輕症症狀?
A7:喉嚨癢、聲音沙啞、咳嗽、發燒、疲勞無力、肌肉痠痛、流鼻水、拉肚子。住院期間幾乎都有喉嚨癢及聲音沙啞的症狀,是我確診後維持最久的症狀,因此大概可以做為研判可能確診的依據。咳嗽的狀況是隨著時間逐漸改善,基本上以乾咳為主(沒有痰)。住院前兩天有發燒,體溫最高的時候接近 39 度,伴隨疲勞無力、肌肉痠痛,甚至會影響食慾,是我覺得輕症症狀中最痛苦的,住院第八天下午有突發性再次發燒,一樣伴隨疲勞無力、肌肉痠痛且影響食慾,非常不舒服,晚上才吃止痛藥緩解。流鼻水大概是住院中後期有的,不過幾天就快速減緩停止了!最後拉肚子也是剛住院發生的。

Q8:您確診前打過幾劑疫苗,品牌是什麼?
A8:國產高端共兩劑,第二劑大概落在確診前四個月,因此研判保護力已經變差,不然也許可以躲過這次的群聚事件。

Q9:能形容您住的病房及有的設備?
A9:其實這個隔離病房可以住兩人(兩床),但我這間只收我一位病人,因此空間寬敞舒適,且有獨立衛浴可使用,窗戶下半部有貼隔熱紙,所以需要墊腳的東西才看得到外頭的自由世界(風景),基本上設備就是病房內該有的那些,如:病床、桌子、椅子、燈、血壓計、電視等。另外還有住院生活包,包含沐浴乳、洗髮精、牙膏牙刷、刮鬍刀、毛巾等。

Q10:想了解住院期間食物跟物資等供應。
A10:三餐由醫院提供,早餐早上七點、中餐早上十一點、晚餐下午五點左右供應,我住的醫院是慈濟的某分院,因為是佛教醫院,所以供應的食物為素食,非常豐盛我很滿意,健康又好吃,有時會出現水果、麵包、蛋糕或鋁箔包飲料,另外還有出現意想不到的東西,如:臭豆腐、茶葉蛋等,這類食物讓我住院期間排泄都很順暢。另外有提供病房內穿的衣服及褲子,只要洗澡時順便洗內褲並晾乾,兩件內褲輪替穿加上醫院提供的衣服褲子即可搞定穿的部分。還有礦泉水、溫熱水、衛生紙等重要物資的供應,另外也可以請外面的人寄送物品到病房內,不過我沒用上。所有物資都是由護理師穿全套隔離衣送入病房內,真的辛苦護理人員,醫生進來看診採檢也是全套隔離衣進入。

Q11:如何跟護理站取得聯繫?
A11:病房內常常可能需要幫助,例如物資缺少或者身體不舒服等,都是直接向護理站回報,基本上可透過 LINE 文字傳訊,或者床頭上的對話器也能聯繫到他們以取得幫助。護理師有事情時也會用上述的方式通知病人。

Q12:除了送餐及供應物資外,護理師還會進病房做什麼?
A12:早晚會進來幫忙量測血壓、體溫等,並詢問身體狀況及是否有排便等。

Q13:病房內是否要消毒?垃圾如何處理?
A13:護理師交代每晚睡前要將病房內的垃圾袋綁好放門口旁,因為每天都有餐點的包裝丟棄避免發臭天天都要處理,廁所的垃圾則是幾天打包一次即可。另外每晚睡前要拿酒精噴病房所有可能沾染病毒的地面,我是連物品也順便噴了~保護自己也保護辛苦的醫護人員。

Q14:病房內隔離會不會很憂鬱跟無聊?如何排解?
A14:會,這是一定會憂鬱跟無聊的,更何況我是當兵當一半突然被隔離 😂。不過一開始身體很不舒服根本沒時間讓你憂鬱跟無聊,睡覺休息花的時間非常多,後來身體狀況比較好後白天會盡量醒著,滑手機上網看影片是病房裡最消磨時間的活動,沒吃到飽醫院也有提供免費 Wi-Fi,只是網速沒有很快,就是 1080p 會卡可能要降 720p 看這樣,但我個人認為夠用了。另外跟親朋好友打電話聊天時間也會過得很快,語音或視訊都能來一下。

Q15:住院期間採檢次數?如何採檢?出院解除隔離條件?
A15:我總共在院內採檢四次,採檢間隔由醫護討論及判斷後決定,每天早上九點醫生都會打電話詢問身體狀況,並視情況預告採檢日,在院內都是做 PCR,不是快篩喔!每次都是大概上午十點左右,有兩位醫生入病房內,拿著採檢器具並告知拉下口罩露出鼻孔,以利採檢,然後被捅鼻孔非常不舒服,醫生技術好還能接受,技術若不少讓你大腦震撼!眼淚爆發!採檢記錄如下:

04/07 (住院第 2 天) 早上 PCR 陽性,CT 值為 12.5,病毒量非常高,醫生說還在高峰期。
04/12 (住院第 7 天) 早上 PCR 陽性,CT 值為 19,病毒量有減少,但症狀還是很不穩定。
04/15 (住院第 10 天) 早上 PCR 陽性,CT 值為 21,過了三天病毒量減少幅度不大,因此下次採檢時間比較晚才知道。
04/20 (住院第 15 天) 早上 PCR 陽性,CT 值為 32.8,由於政府政策放寬,一次採檢大於 CT 30 就可以視情況解除隔離出院。

入院時的出院條件:無症狀且兩採陰或陽性 CT 值大於 30。

Q16:住院隔離費用自付?政府補助?
A16:健保幾乎全額補助,例如:藥品費、X光費、檢驗費、病房費、護理費、伙食費、治療費等,住院 16 天大概花 8 萬 6 千,自費項目只有證明書及材料費,近 400 元。很感謝政府的協助,讓我們能不用擔心費用安心治療。

Q17:出院後如何離開?
A17:解除隔離後我只有兩個選項,分別是防疫計程車跟家人接送。防疫計程車收費挺高的,我們從南部北上預估要花五千以上,若家人有空最好是請他們請假南下來接人,省很多錢,而且是自己熟悉的人接送心情也會比較放鬆,不過就要特別注意消毒保護他們。

Q18:回家後自主健康管理 7 天要怎麼辦?
A18:其實規定上是可以外出了!但是考量還是陽性,基本上長官、醫院都告知這段時間盡量不要出門,真的要出門也只能去無人的地方運動,口罩一定要戴好,家裡還建議比照居家隔離模式,使用獨立的衛浴不與家人共用,與同住家人保持距離,盡量不直接面對面說話,關在房間內用電腦就是很安全的活動。(※ 出院前夕還有 CT 值就是陽性喔!不過因政策放寬的關係所以才能出院的)

最後,我有打算將完整故事寫出來,不過當然是等我恢復自由才會釋出,敬請期待 😁

※ 重要備註:此確診事件有新聞媒體報導,屬於公開事件,不過為保護相關當事人等,我不會在這裡寫出發生的地點等敏感資訊。另外,本文資訊不一定正確,請自行查明相關政策等,但我會盡量參考官方資訊盡量接近事實及正確。


▲ 精選圖片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