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星系團 Cl 0024+17 (ZwCl 0024+1652) 中的暗物質環

2020/03/28 328 0 天文探索 , 星團 , 太空望遠鏡 , , ,

此張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合成影像展示了星系團 ZwCl0024+1652 中暗物質朦朧的「環」。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拍攝,原始大小為 3921 x 3921 px。圖中星系團 ZwCl0024+1652 位於雙魚座(Pisces)中。

環狀結構在星團暗物質分佈的藍色圖中很明顯。該藍色圖疊加在哈伯星團影像上。這環狀結構是迄今為止暗物質存在的最有力證據之一,暗物質是遍布宇宙的未知物質。

該藍色圖來自哈伯對星團 ZwCl0024+1652 的引力如何使更遠的星系光扭曲的光學觀測,這是一種稱為重力透鏡效應的光學錯覺。儘管天文學家看不到暗物質,但他們可以通過藍色圖背景星系的變形來推斷暗物質的存在。該藍色圖還展示了暗物質如何在星團中分佈。

天文學家認為,暗物質環是由兩個巨大星團之間的碰撞產生的。

暗物質構成了宇宙的大部分物質,其被認為構成了宇宙的底層結構。

這個觀測是 2004 年 11 月由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進行的。由於 ACS 出色的解析度,天文學家看到了星團中重力透鏡效應下詳細的蛛網狀跡象。


▲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