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4 NGC 1097 星系之眼

2022/04/24 207 0 天文探索 , 星系 , 太空望遠鏡 , ,

這張精細的影像展示了 NGC 1097 的中心,這是一個棒旋星系,位於天爐座,距離地球約 4,800 萬光年。這張影像揭示了 NGC 1097 中心的恆星和塵埃網路的複雜性,塵埃的長卷鬚呈現出深紅色。該星系的結構被揭示的程度要歸功於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上的兩台儀器: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FC3)和先進巡天照相機(ACS)。


▲ 這張影像由 NASA/ESA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第三代廣域照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及先進巡天照相機(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ACS)拍攝,原始大小為 7418 x 3943 px。圖中的棒旋星系為 NGC 1097,位於天爐座(Fornax),👉 可縮放高畫質影像(另開新分頁)

使用兩個不同的相機拍攝一張影像的想法不是很直觀。然而,在深入研究像這樣美麗的天文影像是如何組成的之後,它就更有意義了。一個有用的出發點是考慮什麼是顏色,確切地說,我們的眼睛可以看到大約 380 到 750 奈米之間的光波,使用三種類型的受體,每一種都只對這個範圍的一部分敏感,我們的大腦將這些特定的波長解釋為顏色。相比之下,像 WFC3 或 ACS 這樣的望遠鏡相機對單一、廣泛的波長範圍敏感,以使收集到的光量最大化。來自望遠鏡的原始影像總是灰度的,只顯示在所有這些波長中捕獲的光量。

然而,在濾鏡的幫助下,望遠鏡的彩色影像是間接可能的。透過在 WFC3 或 ACS 這樣儀器的孔徑上滑動一個濾鏡,只有來自非常特定的波長範圍的光才會被允許透過,在這張影像中使用的一個這樣的濾鏡是針對 555 奈米左右的綠光。這就產生了一個只顯示該波長光量的灰度影像。這張 NGC 1097 多色影像是由總共使用了七個不同的濾鏡之影像組成的。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