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1飯能河原、天覽山﹝埼玉縣飯能市﹞

2023/11/13 74 0 日本 , 埼玉縣

天覽山 標高197公尺 無基石 座標:35.8620138 139.3082965

交通資訊 : 從高崎站JR八高線往高麗川,於高麗川轉乘一站到東飯能站下車,再從東飯能站轉乘西武秩父線一站到飯能,這兩站之間距離不遠不行也可到達,省時間加上天氣不好故再多搭一站。從飯能站北口出發取左向西行,沿材木通り線、割岩通り線走約0.9K至割岩橋跨越入間川,右下方就是飯能河原。過橋後沿道路、步道下至河川邊,過小橋到飯能河原東側堤岸邊,往右順道路走100公尺左上階梯穿過飯能市中央公民館接道路取左,經飯能下名栗線飯能河原路口取直,過岔路口後左邊為観音寺。從観音寺算里程續行0.06K取左小路標誌往天覽山,0.3K岔路取左,0.5K左側飯能中央公園旁岔路取直,路口有能仁寺東参道入口,由此開始是往天覽山步道。

登天覽山路線 : 從能仁寺東参道入口出發上山,沿路有往天覽山登山口的指標,0.03K岔路向左上行(路口有奧武藏自然公園之石牌),0.1K岔路取右往天覽山登山口(左直則往能仁寺),0.22K經飯能禪寺岔路取直,0.25K岔路取左上水泥路(路口指標往天覽山山頂、能仁寺、中央公園),0.45K至天覧山中段公園,有涼亭、公廁等。取直上山步道60公尺分岔,左右皆可通天覽山頂,走左線經十六羅漢像約160公尺抵達天覽山頂,有一座觀景平台。下山向北往多峯主山方向,步道往下約240公尺至山谷岔路,取左小水泥路回(右往多峯主山已天黑只能放棄)【0K】,0.2K出行車終點續行小路,0.5K接出大路取左,經能仁寺山門至0.7KOH!!!天覽山下巴士站等車回東飯能。


▲精選照。

▲航跡圖(GPX 下載)。

▲從東飯能站轉乘西武秩父線一站就能到飯能,車站編號是SI26,此站也連接西武池袋線。

▲16:10,從飯能站北口出發取左,沿材木通り線向西行。

▲回看飯能站月台。

▲16:24,順材木通り線向西接割岩通り線續行,走約0.9K至割岩橋前,橋前右側為飯能市立 こども図書館。

▲割岩橋上往右俯瞰飯能河原,下方是入間川。

▲左側入間川向下游流域,入間川與荒川匯流後出東京灣。

▲過橋後取直道路100公尺岔路往右,再走約50公尺至櫟庵駐車場前岔路取右。

▲沿櫟庵駐車場邊步道繞行,再走石階道下到河川邊。

▲16:30,下至河岸邊餐飲區。

▲入間川邊河堤看飯能河原,河川兩側有一座小橋連接。

▲飯能河原回看割岩橋。

▲飯能河原景觀,這裡景色優美離市區近容易親近,吸引不少遊客前來郊遊戲水。

▲跨越入間川的小木板橋,走至對面的飯能河原,由於時間接近傍晚,來烤肉的遊客都準備收拾了。

▲飯能河原邊的小木板橋回看割岩橋,紅色的橋體連接兩側陰鬱的樹林,形成自然的景色。

▲越過入間川的小木板橋與割岩橋。

▲16:37,至飯能河原東側堤岸邊,接到一旁道路後取右續行。

▲飯能河原旁的山谷尋訪歷史之路地圖,沿著紅色線可往天覽山、多峯主山。

▲往右順道路走100公尺岔路,左上階梯為捷徑可較快接到上面道路。

▲16:41,走上階梯後穿過飯能市中央公民館旁機車停車場接道路取左。

▲16:42,取左走約60公尺過馬路抵達左側観音寺入口。

▲沿参道進入看一下観音寺,庭院間打理得很漂亮。

▲前行經左側「白い象」雕像,往前右側就是観音寺,路底為不動堂。

▲16:49,回観音寺入口,往左續行0.06K取左小路標誌往天覽山,再沿小路走0.3K岔路取左。

▲走至0.5K左側為飯能中央公園,這裡接橫向道路岔路取直,前方路口有能仁寺東参道入口的牌子。

▲16:56,從能仁寺東参道入口的牌子取直道路上山,由此開始是登天覽山路線(里程從0K算),沿路都有往天覽山的指標,往上至奧武藏自然公園石牌前岔路取左。

▲0.1K岔路取右往天覽山登山口,這裡也屬於奧武藏自然步道的範圍內,左直往能仁寺東参道不取。

▲往天覽山登山口與天覽山由來的說明牌,天覽山古稱愛宕山、羅漢山,至明治十六年(1883年)四月明治天皇親臨此地觀覽近衛諸兵對抗演習,登高望遠後便有「天覽山」一名的稱呼,而天覽山在大正十一年(1922年)成為縣指定名勝。

▲0.22K經飯能禪寺岔路取直,再經左側忠霊塔的階梯道。

▲17:01,0.25K岔路取左上水泥路,路口有指標往天覽山山頂、能仁寺、中央公園,從這裡開始只能步行上山了。

▲順小水泥路上山,兩側箭竹林十分潮濕,天氣不好才五點林下就已十分昏暗。

▲17:05,0.45K至天覧山中段公園,左入公園廣場。

▲天覧山中段公園左側有涼亭、公廁等,右側為明治天皇の愛馬が繋がれた松の跡(明治天皇繋愛馬的松樹),明治十六年(1883年)四月十八日與愛馬「金華山」來到羅漢山(今天覽山)觀覽陸軍近衛諸隊在飯能一帶的演習,繫馬的松樹已經枯倒,只剩大正十四年(1925年)十一月建立的紀念石碑。

▲17:11,過公廁後取直上步道,路口有欄杆擋著只能步行上山。

▲走約60公尺步道左右分岔,兩條路殊途同歸皆可上天覽山頂。

▲取左線上山,經右側十六羅漢像,林底天色昏暗很難拍。

▲沿石壁邊步道前行。

▲上行接小支稜向右陡上,這裡有一小段攀爬石壁的地形。

▲岩稜邊俯瞰山下入間川河谷,對面為大河原地區。

▲上天覽山的左線步道較陡峭,但平常走習慣山路也就不會覺得難走。

▲上行從天覽山觀景平台左側登上山頂。

▲17:17,左線走約160公尺抵達天覽山,從山下的飯能中央公園旁岔路上山走約21分鐘。

▲天覽山 標高197公尺 無基石 座標:35.8620138 139.3082965

▲天覽山與觀景平台,天覽山高197公尺,但山頂的木牌寫195公尺。

▲天覽山頂的觀景平台,傍晚時刻雨已暫停,山間雲霧蒸騰。

▲觀景平台上的牌子,左邊往都心方面可見東京晴空塔、池袋、新宿,右邊往富士山方面。

▲富士山方面左至右可見 : 丹沢山(1567M)、蛭ヶ岳(1673M)、檜洞丸(1601M)、大室山(1587M)、連行峰(1016M)、茅丸(1019M)、臼杵山(842M)、富士山(3776M)、馬頭刈山(884M)。

▲觀景平台往東南方向看東京都方向,遠可見池袋、新宿,牌子室寫可見東京晴空塔但雲太多看不到。

▲往南看入間川對面的山稜,右側平緩山稜後方可見美杉台配水場。

▲往西南方富士山方面,只略可見遠方兩三層山巒,可惜看不見富士山。

▲往西南方拉近眺望,遠可見日の出山(902M)、大岳山(1267M),右側雲霧間略可見御前山(1405M)。

▲天覽山山頂全景,往右為右線上山路線,直往北續行往多峯主山。

▲左往高麗峠、多峯主山,右往能仁寺。

▲17:24,往北步道下山,往多峯主山方向。

▲往下走40公尺岔路取直下,右側有涼亭通右線步道回能仁寺。

▲17:29,下至山谷水泥路底岔路,左往能仁寺、飯能河原、中央公園;右往多峯主山;回往天覽山山頂。

▲右往多峯主山的步道,直線距離還有超過一公里,由於天雨路滑加上快要天黑只能忍痛放棄,取左直接下山。

▲取左小水泥路回能仁寺、飯能河原、中央公園方向。

▲走約200公尺出車道,路口有牌子由此進入只能步行或騎腳踏車。

▲17:40,再走約300公尺接出橫向道路,取左往飯能河原。

▲沿路邊人行道走60公尺左側為能仁寺山門。

▲能仁寺山門,左右各有一尊仁王像,山門的斜對面就是飯能中央公園。

▲17:45,再走約140公尺路間至公車站牌「OH!!!天覽山下」,搭乘「飯07」往飯能站方向。17:55,巴士到站。

▲18:00,搭到公車站牌「中央通り」下車,沿埼玉県道185号東飯能停車場線向東往東飯能站行。

▲18:07,步行走450公尺抵達東飯能站東口,取回放在站內置物櫃裡的行李,續行搭JR八高線至八王子站。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