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永興村直窩小土地公﹝新竹芎林﹞

2021/05/24 409 0 景點悠遊 , 台灣 , 新竹 ,

直窩小土地公(伯公)位於台灣新竹縣芎林鄉永興村直窩,竹36線順樁(上山)方向 4.5K 前右側,主神為土地公,而客家人稱土地公為伯公,該小廟保有石砌樣貌,連金爐也是石頭堆砌而成,未經改建而小巧可愛。直窩是這一帶的傳統地域名稱,順著王爺坑溪溯溪而上,一直到其源頭,該窩走向是沿溪谷而上(直向),跟其他各窩(橫向)不同,因此才稱之為「直窩」,在地圖上也可以看出此谷地南北走向的特徵。


▲ 攝影集。

▲ 地圖(GPX 下載)

▲ 跑山行經竹36線,上山過程在右側發現這一座小土地公,因為是傳統石砌出來的,特別下車拍攝與記錄。道路再往前二十公尺可見 4.5K 里程牌。

▲ 小土地公前有一根木造電桿,沒有牌子。

▲ 小土地公四周有石塊堆砌的駁坎。

▲ 左側大石頭堆砌出來的小小金爐。

▲ 由外觀可以感覺得出來該小廟年代久遠,裂痕有水泥修補的跡象。

▲ 小廟頂端。

▲ 側拍小廟。

▲ 內無神像,是用石碑作為土地公,上刻有「福德正神香位」。

▲ 下方有小香爐。

▲ 由廟前往回拍攝,一旁就是竹叢,經過此處不妨停下腳步看看古樸的小廟唷!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