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苗62-1線(全線記錄+未完工路段空拍記錄,附路線圖、航跡圖、GPX)﹝苗栗泰安﹞

2021/03/23 1,952 0 公路悠遊 , 空拍視角 , 台灣 , 區道/鄉道 , 苗栗

苗62-1線(清安~馬都安),苗栗縣的一條鄉道,為苗62線的支線,全長 8.352 公里起點始於泰安鄉清安村洗水坑豆腐街(清安豆腐老街),接苗62線終點抵達泰安鄉中興村熊佧山西南方山腰,接未完工路段。本線串聯泰安鄉清安村、大興村、中興村,馬都安部落最主要的對外聯絡道路,若「雪霸國家公園至雪見道路未完成路段」這 3.468K 的路段完工,還能連接大湖溪兩岸,將縮短泰安鄉北五村與南三村的距離,配合當地的「觀光休閒特定區」及「小型休閒農莊」等地方特色,為沿線帶來觀光、農業、休憩、飲食等無限的附加價值。

「雪霸國家公園至雪見道路未完成路段」全長 3.468 公里,計畫由大興村大坪山棱線(海拔約 936 公尺),向東南延伸後,跨越大湖溪(海拔約 745 公尺),接中興村新興(司馬限)司馬限林道(海拔約 826 公尺),預計將編為苗62-1線,讓本線全長接近 12 公里,但因為中間跨越大湖溪路段尚未施工,目前是中斷狀態,兩側施工只做一半,由於看很多資料預計都是 7 年前就要完工,猜測政府遇上一些狀況而持續拖延,詳細資訊可以看這個 PDF 檔案。由於施工到一半的路段已荒廢許久,於是決定用空拍機拍攝一下這奇特的景象。

此次全線順樁記錄,還順便空拍記錄了未完工路段,我們從苗62線逆樁方向左入接苗62-1線開始順樁記錄,沿途會經過洗水坑豆腐街(清安豆腐老街)、苗栗縣泰安鄉公所、清善橋(跨越洗水坑)、馬嘟溪營地、南清聯絡道路、清安國小、清安橋、錦安聯絡道路、舊苗62-1線2.747K終點處、樹坪橋、停車場及涼亭、劉正男高冷草莓園、泰安鄉馬都安部落歡迎您、烏嘎彥及藍天嶺聯絡道路、石水坊花園咖啡、施工工寮(已廢棄),最後抵達從前的路底,2021 年新編延伸苗62-1線的8.352K終點處,續行還有約三百公尺的水泥路,我們僅記錄至道路縮減處,水泥鋪面有完成至岔路,接下來看空拍畫面皆為土石路,直到當初施工的末端點,即大湖溪右岸中斷點。大湖溪上需要新建橋梁才能連接到對岸的大湖溪左岸中斷點,再順著已開拓道路上至新興(司馬限)一帶連接司馬限林道,期待有一天能通車。


▲ 苗62-1線全線圖。

▲ 苗62-1線航跡圖(GPX 下載)。

▲ 影片欣賞《ᴴᴰ⁶⁰ 20210320苗62-1線全線行車錄影(2倍速)﹝苗栗泰安﹞》

▲ 從苗62線逆樁方向左入接苗62-1線開始順樁記錄。

▲ 路口,左轉。

▲ 左轉後馬上還要再左轉唷!右為洗水坑豆腐街(清安豆腐老街)。

▲ 回拍躲在路邊的苗62-1線0K起點牌。

▲ 左往苗栗縣泰安鄉公所。

▲ 清善橋(跨越洗水坑),過橋後右側小路可往洗水坑豆腐街(清安豆腐老街)。

▲ 苗62-1線0.5K里程牌。

▲ 左下往馬嘟溪營地。

▲ 苗62-1線1K里程牌。

▲ 右上為南清聯絡道路。

▲ 苗62-1線1.5K里程牌。

▲ 苗62-1線2K里程牌。

▲ 左有一間福德祠。

▲ 左側為清安國小。

▲ 苗62-1線2.5K里程牌。

▲ 清安橋。

▲ 舊苗62-1線2.747K終點,2021 年新編延伸取右。

▲ 前方為錦安聯絡道路6.65K終點處。

▲ 回拍舊苗62-1線2.747K終點牌。

▲ 樹坪橋。

▲ 經過聚落路幅縮減,注意會車。


▲ 取右。

▲ 右為停車場及涼亭。

▲ 馬都安部落(大坪)。

▲ 新編段尚未插上里程牌。

▲ 泰安鄉馬都安部落歡迎您。


▲ 右有瞭望台。

▲ 右有瞭望台。


▲ 右往烏嘎彥、藍天嶺。

▲ 左為石水坊花園咖啡。

▲ 隨著越來越接近終點,左右兩側堆積物增加。

▲ 發現過馬路的藍腹鷴。

▲ 下坡囉!

▲ 岔路取右,進入中興村。

▲ 施工鐵門,看起來已經荒廢許久。

▲ 施工工寮也廢棄了!

▲ 另外一個方向拍攝。

▲ 兩車道的道路只剩一個車道寬。


▲ 從前的路底,2021 年新編延伸的苗62-1線8.352K終點處。

▲ 繼續前進有新鋪設的水泥路。

▲ 左右護欄疑似施工到一半就停工。


▲ 道路縮減,行車記錄終點。

▲ 接下來有路幅不寬的水泥路通至前方岔路,主要通往山上和山下的農地。

▲ 接著派空拍機拍攝未完成路段吧!

▲ 剛剛開車過來的新鋪水泥路段。

▲ 續行的狹窄水泥路。

▲ 這是馬都安端(大湖溪右岸)中斷點,這端施工只到這邊,再往前就是原始地貌了!

▲ 基本上為土石路面,道路線型已經有了!

▲ 剛剛空拍機飛入前方山谷有稍微斷訊一下,不過轉向後很快就恢復正常操作。

▲ 由這一端點回拍水泥路路幅縮減處,山下有片耕種地。

▲ 大湖溪溪谷,這是往下游拍攝。

▲ 大湖溪左岸山腰處為中興村新興(司馬限)一帶,海拔約 826 公尺。

▲ 左岸山腰處已經新建一段道路。

▲ 但跨越大湖溪這段完全沒有施工,因此道路為中斷狀態。

▲ 下方也有片農地。

▲ 馬都安端(大湖溪右岸)中斷點前有個小橋。

▲ 馬都安端(大湖溪右岸)中斷點後的山稜,需要挖山才能通過。

▲ 馬都安端(大湖溪右岸)中斷點上方拍向新興[司馬限]端(大湖溪左岸)中斷點。

▲ 仔細看下方有條電纜拉到對岸去,不過不影響空拍機拍攝,飛高高很安全。

▲ 新興[司馬限]端(大湖溪左岸)中斷點,乍看之下車子好像會直接墜崖,但實際上還有緩衝距離啦!

▲ 新興[司馬限]端(大湖溪左岸)中斷點後還有開拓出道路線型來,但看起來荒廢了!

▲ 而且部分路段似乎已經崩毀,之後若要連接兩地要重新開挖。

▲ 大湖溪溪谷,往上游拍攝。

▲ 道路在大湖溪右岸要突破的山坡。

▲ 道路最終預計接司馬限林道

▲ 位於新興(司馬限)的道路已經完成,柏油路上都已經畫上標線。

▲ 下為雪霸國家公園至雪見道路未完成路段,上為司馬限林道

▲ 由新興(司馬限)這邊回拍另一邊。

▲ 兩地直線距離約八百多公尺,但計畫道路要繞山腰跨越溪谷,全長要超過三公里。

▲ 大湖溪周遭可說是山高谷深。

▲ 附近農地挺多的,地勢這麼陡峭開發起來肯定不簡單。

▲ 再近拍一張~以前看衛星影像就很好奇這景象了!

▲ 司馬限部落一帶。

▲ 下方岔路:← 梅興道路(苗61線)|↑司馬限林道&苗61線|↓司馬限林道。

▲ 苗62-1線最終預計接司馬限林道的位置。

▲ 新興(司馬限)與這條未完工道路。

▲ 兩地何時能連接呢?近年來都沒消息呢!






▲ 感謝賞圖~這次就到這裡~歡迎分享本文給有興趣的人,也歡迎多關注本站 😁。

▲ 影片欣賞《⁴ᴷ⁶⁰ 20210320未完工的苗62-1線(馬都安~新興[司馬限])、大湖溪中上游~空拍大景﹝苗栗泰安﹞》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