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English):關係代名詞的基礎(The basis of Relative Pronoun)

2019/04/04 1,143 1 學業筆記 , 學術詞彙 , 語文領域

英文(English)中有個非常重要的文法概念,那就是關係代名詞Relative Pronoun,簡稱:關代),為什麼要學英文文法呢?在高中時我們要求要正確,大學之後呢?要更好!這時候除了文法要正確,還要講求修辭,到「好」的地步。在講求修辭前,文法一定要搞懂,才能寫出好的英文文章。這邊筆記關係代名詞的重點。

▶ 先來個例句:「He is a smart student」,「smart」這個形容詞修飾後面的「student」。
▶ 再來個例句:「The boy [who is talking by the window] is my brother」,括弧內的形容詞子句用來修飾前面的 The boy(男孩),這就是關代最主要的用途。

關代兼具兩個功能,一個是連接詞,另一個是代名詞,代名詞就是指代替名詞,作為形容詞子句的主詞(S)、受詞(O)或補語(C)。
🚩 關代位置:~N+[關代~]/下方為整理表格:

先行詞/格 主格+V 所有格+N 受格+{S+Vt(及物動詞)/S+V+介}
who whose whom(可省)
事物、動物(非人) which whose which(可省)
人、非人 that X that(可省)

1️⃣ 形容詞子句中的介係詞可移置受格關代前面,這時候不可省略該關代。
2️⃣ 在非正式用法中可用 who 代替 whom。
3️⃣ 受格關代通常可以省略(請注意 1️⃣ 的情況不可省略)。

▶ 例句:The man [whom you talk to/with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is my teacher.
中文是:「你前天交談的那個男人是我的老師」,括弧內是關代引導的形容詞子句,現在的狀況 whom 這個關代可省略,介係詞 to 或 with 都可。
▶ 改成:The man to/with whom you talk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is my teacher.
兩句是同樣的意思,但介系詞移置關代前面後,whom 這個關代就不可省略。

【限定用法/非限定用法】

▶ 例句:My sister who lives in Japan will come back.(限定用法,代表我有兩個[含]以上的姊姊[或妹妹])
▶ 更改:My sister, who lives in Japan, will come back.(非限定用法,指定住在日本的那個姊姊[或妹妹],句子中無法判斷有幾個姊姊[或妹妹])

有沒有逗號可是差很多的唷!被逗號夾起來的句子通常用來補充說明,考試看長文時通常可以跳過去。再來一個例句:

➡ Taiwan, which is Island surrounded by the ocean, is a famous tourist attraction.

這句的逗號不可以省略,如果沒了逗號,就代表有好幾個台灣,就不符合邏輯了!「which is」可省略,如下:

➡ Taiwan, Island surrounded by the ocean, is a famous tourist attraction.

句子就減短啦!這就是形容詞子句化而來的補述語法,即同位語/格。(不是"簡"化唷!)

 

以上提供參考,雖然是基礎的英文文法,但很容易搞錯,特別整理出來 😉。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